低价中标重创光热行业

提要:当下,房地产业不景气,建筑非“标配”产品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面临的考验似乎也就更为严峻。原北京鸿坤地产集团工程采购中心总经理任海军透露,北京鸿坤地产集团之所以没有针对太阳能供应商做整合,主要原因有两个。

  当下,房地产业不景气,建筑非“标配”产品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面临的考验似乎也就更为严峻。

  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讲运说:“最近安徽市场传来消息,某地产项目太阳能热水器(阳台壁挂式)中标价格不到2000元(与去年年底不到2300元又降300元),令行业大跌眼镜,因为这个价格甚至达不到行业大多数企业的直接成本。”

  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桑达公司营销总监郑学锋也袒露了自己作为部品商的心声:“地产形势不太理想,开发商迫于无奈就会把压力转给供应商。”

  北京另一家品牌太阳能企业也感同身受。该企业工程负责人坦言,如今生意越来越难做:“一方面,房企对品牌要求降低了,采购价格也是想方设法来压低,这从我们去招投标时,原来很少见到的小品牌也加入进来就可见一斑。另一方面,回款压力很大。我们和一家中字头的开发企业合作过,但两年过去了,钱我们还没有拿到。”

  他还进一步解释说,低于成本价中标往往会造成流标。最近北京一家不算小的房企在招标太阳能时就首次出现了流标的情况。没钱赚甚至要赔钱,供应商还能傻傻地往前冲吗?

  的确,自2012年太阳能工程市场快速发展以来,太阳能热水器这类曾不为开发商所重视的专项产品,随着各地太阳能强制安装令的深入实行进入到了房企采购人员的视野中。但都是以单个项目合作为主,这与太阳能产品的特性关系密切。

  原北京鸿坤地产集团工程采购中心总经理任海军透露,北京鸿坤地产集团之所以没有针对太阳能供应商做整合,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太阳能产品供应量不大,公司要优先整合那些在整个成本中占比较大的部品(如瓷砖、地板、开关面板、防水等);二是整合太阳能产品比较复杂,各生产厂家有各家的技术,产品多样,价格差异非常大,这给整合增添了很多难度和困扰。

  随着近两三年来房地产开发商对建筑品质的提升以及对节能环保产品的重视,太阳能产品也慢慢纳入到集团采购目录中来,与房企采购合作的模式也从单个工程合作或者区域合作升级为战略合作。

  据悉,力诺瑞特、四季沐歌、桑普等品牌太阳能企业就相继成为万科绿地金地等大型房企的集采战略合作伙伴。“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与地产商之间的采购合作,通过集采形式合作在增加,但还是以区域性集采为主”,郑学锋介绍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全国集采之所以有难度,是因为每个地方有自己的采购决策权,所以每个标都要单独投,且太阳能产品标准化程度不高,各地选择上有一定差异。比如说有的地方适合阳台壁挂式产品,有的适合单体产品,有的又适合集中系统。

  但是工程市场,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仍将是众多太阳能企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截至目前,太阳能光热“第一股”四季沐歌的房地产项目已经占到工程市场的50%以上;专注工程市场的桑普,该比例也在30%以上。

  然而,面对工程市场的艰难,有位在太阳能行业做了近十年的“老人”无奈地说:“大家都挺着,挺不过就会死掉,但这未尝是坏事,行业也要洗牌。”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低价中标重创光热行业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