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上半年关联交易收入跌九成 与母公司商讨重组

提要: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16日晚间发布业绩预报称,预期上半年收入和纯利将显著下跌,或会出现亏损。据记者了解,不久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薄膜太阳能技术可以减少光伏系统的材料使用,有效降低制造投入。

  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16日晚间发布业绩预报称,预期上半年收入和纯利将显著下跌,或会出现亏损。证监会的调查,迫使汉能薄膜发电暂停或终止大部分与母公司及相关企业的关联交易,导致上半年关联交易收入下跌九成至约2亿元。

  第二季度曾终止4.1亿美元关联交易

  上半年,汉能薄膜发电经历了股价暴涨、瞬间腰斩、紧急停牌、被调查、被强制停牌等一系列变化。截至目前,汉能薄膜发电仍未能复牌。为配合香港证券监管机构的调查以尽快复牌,汉能于第二季度终止了与母公司汉能控股的有关900MW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BIPV组件封装线设备销售及技术服务协议的关联交易,涉及合同总金额4.1亿美元。

  汉能表示,虽然公司已暂停或终止部分关联交易项目,但对于该项目已花费一定资源及成本,故对纯利带来负面影响。而去年上半年,因关联交易收入颇丰,上市公司获得收入及纯利分别约为32.05亿港元及17.29亿港元。此外,为更有效的自救,汉能还披露,正在与母公司商讨关于大规模重组事宜,以减少持续关联交易。

  光伏企业业绩普遍好转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汉能业绩预亏,但更多光伏企业却见到了曙光。股价方面,Wind太阳能发电指数上周大涨40.73%,创下最高周涨幅,远超国资改革概念。业绩方面,东方日升实现净利润1.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4%,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将近700%。阳光电源实现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74%。拓日新能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增长17%至64%。

  薄膜太阳能前景被看好,但投资巨大

  有趣的是,虽然传统晶硅太阳能业绩更突出,但业绩不良的薄膜太阳能却更被看好。

  据记者了解,不久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薄膜太阳能技术可以减少光伏系统的材料使用,有效降低制造投入。在未来,用社会可接受的价格大规模应用太阳能将成为现实。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常务副院长庄大明也表示,对于目前占据市场主流的多晶硅电池来说,其光电转换效率在15%-18%之间,较薄膜电池稍高,但它从原材料高纯硅的制备到电池生产,都属于高耗能高污染。多晶硅最终会被淘汰,而铜铟镓硒等薄膜太阳电池将成为替代。

  尽管被学界看好,薄膜困境确实仍然存在。

  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太阳能中心主任陈颉就表示,从地面电站建设角度来看,在相等的装机容量下,晶硅不需要更多的土地,而薄膜则需要更大的面积。太阳能电池领域知名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张弓认为,薄膜电池的广泛应用也有市场障碍,当前多晶硅缺料的问题正在缓解,价格也大幅下降,这势必冲击各类薄膜电池。此外,有资料显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设备投资,几乎是晶体硅电池设备投资额的10倍,筹资难度增高。

新浪地产
关键词:关联交易  BIPV  母公司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