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砖和外墙保温材料安全性引关注

8月5日,央视微博曝光了山西太原滨河西路一楼盘新房外墙的保温材料为塑料泡沫,该保温材料极易点燃,隐患多多,导致上百名业主联名拒绝收房事件。据相关媒体统计,关于外墙保温饰面瓷砖脱落的新闻每年都在发生。

  来源:广元晚报

  外墙涂料可取代外墙砖?

  8月5日,央视微博曝光了山西太原滨河西路一楼盘新房外墙的保温材料为塑料泡沫,该保温材料极易点燃,隐患多多,导致上百名业主联名拒绝收房事件。8月6日,《广元晚报》报道的高楼外墙砖脱落事故持续两个月无人问津,市民经过心惊胆颤事件,这两起事件几乎同时曝光,引发了全民关注。据了解,建筑外墙砖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逐渐兴起,现在已成为许多高层建筑外墙装饰的首选,然而,外墙砖及外墙保温材料在某些时候往往变成了悬在小区居民头顶上的隐患。

  外墙保温材料和外墙砖隐患一直存在

  据央视微博曝光的山西“泡沫墙”之后,国内各大媒体相继给予关注,据相关的报道显示,该楼盘新房外墙保温材料是塑料泡沫,极易被点燃,导致上百名业主联名拒绝收房。根据规定,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B2级以上的保温材料不易点燃。随后,就在该事件被曝光不久,8月6日,《广元晚报》发声。据报道,某广场大楼东侧外墙砖有脱落现象,威胁到每天经过楼下通道行人的安全,附近居民每天途经此处都心惊胆颤,此事件发生长达两个月无人问津。

  据相关媒体统计,关于外墙保温饰面瓷砖脱落的新闻每年都在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去年一年被曝光的外墙砖脱落事件就有五十多起。此外,今年一月以来各地火灾事故频繁发生,有人士认为这与建筑外墙材料,尤其是保温材料质量不过关有关。虽然,事后有很多保温材料生产企业大喊冤枉,但是8月5日山西太原滨河一楼盘的新房外墙保温材料现场被人点燃,相关媒体记者拍下的清晰图片再一次引发全民的恐慌。

  外墙保温材料防火安全性差,高层建筑应取消外墙砖使用?

  有业内媒体早前搜集相关的外墙保温材料知识。据该媒体介绍,目前我国建筑使用较多的有机保温材料是聚苯乙烯和聚氨酯硬泡材料,他们最大的优点是质量轻、保温和隔热性能好,但是最大的缺陷是防火安全性差,因此,外保温系统防火安全性的起因是由于系统中有机保温材料具备了引发火灾和加速火势蔓延的危险性。

  而对于高层建筑外墙砖发生坠落现象,之前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河北省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检测管理总站、河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业人士介绍,可能导致外墙砖脱落的原因有很多,但绝大多数是由于建筑材料、施工工艺和恶劣天气等多种不确定因素造成的。据了解,处于节能的考虑,建筑单位在施工时都是外墙外保温,外保温材料主要是泡沫材料,然后在泡沫材料上用水泥混合粘合剂再贴上外墙砖,因此,瓷砖与墙体的粘合并不是永久性的,时间久了就会发生老化,一般外墙砖的“安全寿命”就在十年左右。

  此外,粘贴外墙砖所用的建筑材料以及施工人员的人为因素等都会影响到外墙砖的寿命。而且导致外墙砖脱落的因素也有很多,如外墙瓷砖普遍较厚,自重较大,更容易脱落,而且一些气温气候变化比较剧烈的时期,比如雨水多发或气温骤降时,或者大风天气里,外墙砖脱落的意外更加多见。

  对此,自1999年厦门市政府发布《厦门市建筑外墙装饰管理规定,要求“建筑外墙离地高度24米至50米的,限制采用贴面砖,石板材饰面墙离地高度不得大于10米,且限制建筑外墙采用水泥砂浆现场粘贴石板材饰面。”至此,江苏省、重庆市等省份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对外墙砖的使用作出规定。 对此,某媒体记者建议外饰面不用瓷砖,而是使用外墙涂料、真石漆、柔性面砖等来替代,认为国外的很多建筑外墙装饰以涂料居多。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外墙砖引发的事故近些年被曝光得不少,但是建筑外墙装饰材料在保护墙体这一方面瓷砖有着突出的优势,外墙砖坚固耐用,具有很好的耐久性和质感,并具有易清洗、防火、抗水、耐磨、耐腐蚀和维护费用低等特点,特别是在环境污染比较大、空气灰尘多的地区,无疑具有非常大的优势。而且,目前瓷砖掉落等大部分原因在于施工不当,并非瓷砖本身存在问题,所以该人士认为外墙砖优势多多,不能一竿子打死。

  据了解,今年国家标委会批准发布的《陶瓷砖》(GB/T4100-2015)国家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节材与能耗水平,引导陶瓷产业向创新化、创意化、品牌化与绿色方向发展。今后,相信在陶瓷企业的努力下,外墙砖及其铺贴技术将会不断地改革进步,不再有此类事件的发生。

新浪地产
关键词:外墙砖  保温材料  外墙保温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