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材料发生火灾的三个阶段分析

提要:我国每年都有很多地方因保温材料发生火灾,如2008年10月9日,在建的哈尔滨“经纬360度”双子星大厦发生火灾。4.对保温材料做成外墙保温系统后,做好保温系统后正确的使用和预防火灾的发生  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的广泛使用,使得建筑防火问题既要考虑建筑内部防火,还要考虑建筑外部防火。

  新闻来源:保温工程网

  我国每年都有很多地方因保温材料发生火灾,如2008年10月9日,在建的哈尔滨“经纬360度”双子星大厦发生火灾。2009年央视大火,2010年11月15日,上海余姚路胶州路,一栋正在进行外墙保温层施工的28层居民楼起火,共造成58人遇难。2011年2月3日,被称为“沈阳第一高楼”的皇朝万鑫大厦发生火灾,大火持续了10个小时。

  通过以上案例,我们得知很多保温材料都是易燃物,建筑的外墙保温材料是预防火灾的最薄弱环节,外墙保温材料火灾发生主要集中在三个阶段,一是保温材料在施工现场的码放阶段,二是保温材料上墙阶段,三是保温系统施工完毕进进使用阶段,在第二、三阶段,保温材料表面或保温材料之间没有防火保护层,是火灾发生的关键时段。

  保温材料主要分为三类:一,热塑性保温材料,现在应用最多是EPS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其次XPS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再有网现浇无网现浇系统,复合保温板系统;二,热固性保温材料,聚氨酯现场发泡系统,酚醛板类;三,无机保温材料:保温棉岩棉外墙保温材料等。这些防火性能不尽相同。

  将建筑科学、材料科学、消防科学和环保科学四大学结合起来。偏离四大学科,均具有片面性和局限性。做好外墙保温的防火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1.严格执行消防法规消防制度

  2.选择好保温体系,选择质量过硬的保温材料

  3.对保温体系的安装的各个阶段做好防控措施

  4.对保温材料做成外墙保温系统后,做好保温系统后正确的使用和预防火灾的发生

  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的广泛使用,使得建筑防火问题既要考虑建筑内部防火,还要考虑建筑外部防火。只有认真汲取国内相关火灾事故教训,认清引发外墙保温材料火灾的根本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城市的消防安全才有基础,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