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珠江新城商场互相带动性弱 空置率超过警戒线

提要:近年来,诸多资本涌入商业地产市场,导致全国多个城市的购物中心都存在过度开发状况,继而不少购物中心遭遇工程延期、招商困难。据了解,广州今年下半年也将有95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问世,包括天环广场、星港城、富力海珠城、奥园城市天地等10个购物中心新项目,这无疑再度引发人们对广州购物中心是否过剩的质疑。

  近年来,诸多资本涌入商业地产市场,导致全国多个城市的购物中心都存在过度开发状况,继而不少购物中心遭遇工程延期、招商困难。据了解,广州今年下半年也将有95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问世,包括天环广场、星港城、富力海珠城、奥园城市天地等10个购物中心新项目,这无疑再度引发人们对广州购物中心是否过剩的质疑。信息时报记者上周从第一太平戴维斯相关统计数据获悉,广州核心商圈的空置率水平保持在低位,市场总体水平维持1.5%,但珠江新城空置率目前全市最高,几乎达到7%,超过了6%的空置警戒线。

  珠江新城商圈:商场互相带动性弱 人气寥寥

  记者走访高德置地今年年初刚开业的冬广场看到,广场内围绕着小中庭4~5层的商家已陆续进场试营业,包括广州首家mothercare英伦母婴用品店、表哥茶餐厅、八佰伴发廊、好莱客衣柜等等,其主力商家之一飞扬影院也已开业。不过,商场仍然有些冷清,在开阔的中庭向上望去,几乎全部是围闭施工的广告牌,看不到太多商业气息。记者从商场楼层导购牌看到,接下来还将有华润万家BLT超市、小Q儿童城、活力无限KTV等品牌陆续进驻,或会带旺人气。

  在太阳新天地,记者看到,整个商场调整了经营方向,开始注重餐饮、儿童乐园等体验消费业态,引入很多新品牌,使原来人流稀少、空置率高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像外婆家、炉鱼等热门餐厅开业后,每天饭点时间都出现排队现象。据了解,在不断调整后,太阳新天地2014年全年实现销售额13亿元,同比增长62.5%。

  点评:对于该商圈目前的情况,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表示,由于珠江新城各大商场的链接互动性不强,互相带动性弱是硬伤。“等东塔落成,K11、天汇广场等相继开业,珠江新城各大商业相互辉映,商圈的前景一定会好起来的。”黄文杰说。

  白云新城商圈:居住人口有限 客流不乐观

  记者了解到,坐落于白云商圈的绿地缤纷城于端午节试业,广州核心商圈存量增至367万平方米。绿地缤纷城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旁边则是计划于年底入市的凯德广场。与传统购物中心不同的的是在业态组合方面,绿地缤纷城侧重于引入体验性品牌与餐饮娱乐,而零售业态仅占约30%营业面积。记者上周走访看到,也许是非周末时段,那里消费者并不太多,客人寥寥。

  点评: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长林木雄认为,白云新城商圈的优质零售物业存量已超过42万平方米,而由于目前白云新城的居住人口有限,购物中心的客流情况不容乐观。未来该区域的新增零售物业市场将经历一段较长时间的培育期。

  天河路商圈:万菱汇改造走艺术方向 年底完成 

  天河路商圈可以说是广州、乃至中国最大最成熟的商圈,但也存在特殊情况。在与正佳广场只有一马路之隔的万菱汇,属于地铁上盖物业,但记者看到,整个商场的人气不是很旺,一楼倒是有不少人进进出出,但由于商铺不多,吸引力不够,很多市民只是把它当成一个过道。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年底开始,商场被重新围闭起来的地方越来越多,基本上只剩下东侧一二楼有店可逛,靠ZARA、MANGO等几个快时尚品牌撑场。

  万菱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升商场整体购物档次及环境,商场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升级改造,包括从内部结构至招商品牌的全面调整,计划于2015年底完成以上升级改造。调整方向将会是针对城市白领小资消费群体,朝艺术类的主题性方向发展,务求让商场定位鲜明前卫。但具体品牌方面还不方便透露。

  点评:有业内人士分析,万菱汇定位模糊,再加上处在天河商圈这样竞争对手强大的区域里,所以难以突围,很多消费者都把这里当过街通道。升级改造之后,艺术类购物中心的旗帜或将成为其最大特色。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