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创业革命里的创始人视角 王胜江:亲历创业成长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一场创业革命里的创始人视角 王胜江:亲历创业成长

提要:国人的创造力波涛汹涌,充满希望,创业潮正在悄悄改变中国的经济和商业秩序。有眼界的投资人和企业家也把目光投向了创业群体,从中孕育出各种各样的创业服务商业模式,洪泰创新空间正是应运而出。

  国人的创造力波涛汹涌,充满希望,创业潮正在悄悄改变中国的经济和商业秩序。有眼界的投资人和企业家也把目光投向了创业群体,从中孕育出各种各样的创业服务商业模式,洪泰创新空间正是应运而出。

  “服务创业者,与创业公司共同成长。”是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及CEO王胜江在采访中提及最多的,然而这并不是一句口号。王胜江会亲自和每一位入驻创新空间的创业者进行深入的沟通,目的帮助入驻创业企业快速成长,提供更适合的创业服务。

  商业模式形成 与创业者一起成长 

  为什么要花时间与每一位创业者沟通?王胜江坦言:“我们不是并不是写字楼出租,从中间赚取创业者的房租。除了提供给创业者办公区域,服务功能是洪泰创新空间重点强调的属性,因为是做创业孵化,我们要了解商业模式、团队的文化及未来成长前景。提供创业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资源共享,同时引入合伙人机制。

  洪泰创新空间服务提供物理空间,提供法律、财务、税务服务,还提供品牌合作和市场推广,还有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团队搭建等,这些都是基于解决创业者在创业阶段遇到的问题。

  洪泰创新空间不仅是平台提供者和服务商,他自身也是创业性公司,要跟所有的创业者一起成长。以共享为核心理念的合伙制,也使得洪泰在各种新兴创业空间中独树一帜。

  创业服务是需要很多资源整合的,和有能量的投资人、合伙人合作,把资源平台做大。王胜江也称之为即“1+1+1+N“模式。通过配置资源来实现所有人的利益最大化一样,未来洪泰创业空间会作为一个平台,对接各种供应商,为创业者构建创业生态。

  另外, 王胜江提倡:“孵化器是所有的创业者进行合伙,我们要跟他们一起成长,所有的空间规划发展都是和合伙人一起,进驻空间的创业者都会变成我的合伙人,这样大的商业伙伴才能来,才能解决我们服务的问题。 ”

  创业讲情怀 但是运营要理性

  对于从SOHO中国前副总裁到创业合伙人的身份变化,王胜江归结于情怀与理想。虽然曾经在房地产圈创下骄人的销售战绩,但是他已经做好心理准备面对洪泰创新空间可能会出现的业绩尴尬。“创业公司想在短时间盈利并不容易,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平台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像互联网平台各取所需,慢慢会发展成重要资源。有交易就会赚钱,只是要有很长的蛰伏期,才能爆发。”

  作为事业要有理想和情怀,执着并乐观着,但是具体到公司的运营就需要一套严谨而理性的方法。

  王胜江认为:“做孵化一定要有产业,甚至可以垂直一点,对行业要有要求,但是没有那么具象。”所以也会根据区域产业具体的情况,给创新空间不同的属性定位。但是产业聚集,交通便利是选址的要素。”

  比如,创新空间旗舰店选址在望京,这个区域应该是中关村+CBD的概念,这里里汇集了西门子、微软、索尼、爱立信等知名企业,未来的产业辐射效应很强。所以洪泰望京创新空间定位为新科技、智能硬件、O2O,偏重科技方向。

  未来在北京还有还将有几个创新空间陆续上线。安贞的将定位在新教育和学院创新。中关村就会定位产业型的航天航空、网络信息。北京东边的定位为新文化,包括电影、视频、传媒等。

  这样的定位更便于创业者找到自己的“组织”。资源聚集使创业者能够互相交流,找到上下游,解决创业期的资源匮乏和商业推广问题。这样的商业氛围下,未来也许会出现企业间的合作、并购等。  

  不只是北京,洪泰创新空间还将在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落地,在杭州、西安等具有产业特色的城市,也会有规划。“不同于房地产是攻城略地,创业服务虽然不走规模,还是应该有一定的辐射,但是基于当地的创业者和产业聚集情况。只有孵化平台足够大,才能为创业者做更好的服务。”王胜江说。

  房地产+与+房地产 思维的彻底转变

  因为做地产出身,也有很多人质疑王胜江是不是做回房地产。创新空间和房地产完全是两个理念,未来做好创业服务,王胜江也给自己洗了洗脑。

  他表示,以前房地产是一个平台,创业是一个点。现在是创业服务平台,房地产是起步的点,这是颠覆性的思维。

  中国孵化器兴起,就像早起的房地产行业一样,不同的出发点最终形成了万科、龙湖、SOHO中国等房企不同的特点。孵化器经过发展也会最终形成自己的特点。

  但是十几年投身房地产行业,尤其是写字楼营销的经验,给了王胜江很多启发。他分析了自己从事创业服务产业的一些优势。

  首先,房地产写字楼的营销,天生有服务的元素,与创业服务在根本属性上相通,写字楼也在为很多创业服务。其次,营销的属性与思维是在探讨商业模式,这和企业的成长很像,每个地产项目都是像是一个创业企业。这样算已经有运作了几十个企业的经验了。再次,俞敏洪、盛希泰、王胜江三个合伙人各有独特性,一个是万众创业偶像,有理想有激情;一个为创业而生,投资眼光独到,一个专注中小企业写字楼服务,三人形成一个生态链,也形成了企业的文化和运营模式。

  王胜江也表示,他与合伙人都立志要将创业服务做到极致,与创业者共同成长。 

洪泰创新空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洪泰创新空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