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江:洪泰创新空间要做出创业的Uber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王胜江:洪泰创新空间要做出创业的Uber

提要:2015年,中国房地产值得记忆的年份,行业曾经的辉煌及骄傲正在改变,瞬间爆发的新概念、新思维、新元素不断与这个行业交集。但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传统的开发、资本模式、商业业态却正面临着空前的失控与颠覆。所有人都在说着,要转型、跨界、突围,但前方是不是有清晰的方向?

     

  “洪泰创新空间要做一个共享的模式,即1+1+1+N的模式,和有能量的投资人、合伙人合作,把资源平台做大。”

  编者按:2015年,中国房地产值得记忆的年份,行业曾经的辉煌及骄傲正在改变,瞬间爆发的新概念、新思维、新元素不断与这个行业交集。但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传统的开发、资本模式、商业业态却正面临着空前的失控与颠覆。所有人都在说着,要转型、跨界、突围,但前方是不是有清晰的方向?

  如果要历数今年以来最热门的概念,创客空间当属其一。也正因为是新的风口,诸多地产商、互联网公司等机构和个人纷纷进入,意欲分羹。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王胜江即是其一。

  “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多不是一个坏事,说明是一个趋势,大家都看好,这个趋势正在形成。”

  在王胜江看来,众创空间强调的是服务,弱化的是空间,因此并不能简单归纳为产业地产的一种。

  “空间是物理的,是创业服务平台的第一个起点,更重要的是后面的软性服务,比如说法律、财务、税收、投资、上市、商业模式的探讨等,这些软性的服务是创业者最需要的。”

  据王胜江介绍,洪泰创新空间正在北京酝酿一个旗舰项目,预计于7月份推出。同时还有包括上海、深圳在内的长三角、珠三角都在谈,大概有十几个空间在落实。

  “洪泰创新空间要做一个共享的模式,即1+1+1+N的模式,和有能量的投资人、合伙人合作,把资源平台做大。所以我们所有的空间是沿着合伙人的模式,有人提供物理空间,有人提供服务,有人提供品牌合作,这应该是未来创业服务中很独特的一个商业模式。”

   谈及选择众创空间作为创业方向的因缘际会,王胜江提到了离开SOHO中国后的第一次创业:“当时觉得房地产出现瓶颈了,想做一个房地产+的概念,产业+房地产,科技+房地产,2013、14年探讨的是产业园区的发展。”

  在那次创业的过程中,王胜江切身体会了创业者的艰难与真正需求:“我当时一直想找一些合伙人,找一些大款傍着,所以干脆就想,为什么不搭一个平台让创业者和这些大佬、牛人一起成长呢?所以我一直讲陪伴,希望所有的创业者脱离我当时的痛苦。”

   王胜江希望同事及入驻洪泰创新空间的创业者称呼他为“老王”,因为这样更亲切。

   “他们会认为我是他的哥们,是他的老兄,因为我的模式是和所有的创业者是合伙人,我要陪伴他们共同成长。”

   以下为记者对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王胜江先生的采访实录:

   记者:现在很多高管离职创业的时候都瞄准了创客,这是偶然还是有其他原因?为什么大家都看中了这个领域?

   王胜江:主要是风口,大家认为创业创新的趋势已经形成,很多高管认为这个事情是符合潮流的,所以很多人加入了。

   记者:既然很多人来做,被拿来对比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您怎么看这种对比?

   王胜江:大家都在一起对比好啊,因为一个行业不止是需要一个人、两个人,而是需要十个人、一百个人、更多人。这是一个大行业,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能够完成的,所以需要很多人加入,这个事情才能做好。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多不是一个坏事,说明是一个趋势,大家都看好,这个趋势正在形成。

   对比更是好事儿,因为没有对比就没有进步。大家通过对比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通过模式、特点、投资、操作方法的对比,才能慢慢形成自己独特的模式。如果不比,大家都是一样的,还有什么独特性?

   这个行业需要百花齐放,就和房地产一样,有万科的模式,万达的模式,龙湖的模式,有一个好的竞争和对比,行业才能进步,所以我是喜欢对比的,对比了我们才有意思。

   记者:自从创客开始流行之后,很多开发商都把自己的存量拿出来做这种业态,您怎么看创客空间的业态?算产业地产吗?

   王胜江:我觉得不是产业地产。创客空间首先是创业,空间只是一个属性,这就是我提创业服务的原因。

   洪泰创新空间是中国第一家创业服务运营商,空间是物理的,是创业服务平台的第一个起点,更重要的是后面的软性服务,比如说法律、财务、税收、投资、上市、商业模式的探讨等,这些软性服务是创业者最需要的。

   记者: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您是在淡化地产这个概念?

   王胜江:很多开发商做创客空间说的服务,首先是房地产商的服务,众创空间只是一个小的亮点、一个概念。洪泰创新空间首先是一个创业服务品牌,房地产只是一个起点,只是一个部分,所以这两个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个为创业者服务,一个是为了赚租金、卖房子,出发点不一样,结果就完全不一样。

   记者:洪泰创新空间首批项目选址是在什么地方?

   王胜江:现在有几个大的战略规划,首先是北京,有一两万平米在落实,五六个空间,甚至是更多。包括上海、深圳在内的长三角、珠三角都在谈,大概有十几个空间在落实。北京的可能7月份会推出。

   记者:洪泰创新空间的场地,主要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获得的呢?

   王胜江:创业服务是需要很多资源整合的,所以洪泰创新空间要做一个共享的模式,即1+1+1+N的模式,和有能量的投资人、合伙人合作,把资源平台做大。所以我们所有的空间是合伙人模式,有人提供物理空间,有人提供服务,有人提供品牌合作,这应该是未来创业服务中很独特的一个商业模式。

   还有一个概念是我要跟所有的创业者一起成长,洪泰创新空间的孵化器是所有的创业者进行合伙,我们要跟他们一起成长,所有的空间规划发展都是和合伙人一起,进驻空间的创业者都会变成我的合伙人,这样大的商业伙伴才能来,才能解决我们服务的问题。

   记者: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都在谈落地,具体的选址有没有要求?

   王胜江:有要求。创业服务的第一步是选址,因为创业者对于服务资源的需求很高。如果选址都不对,不可能为创业者提供好服务。

   选址有几个要求,第一是区域一定要交通相对方便,有产业教育支撑。同时还要考虑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不能把创客空间变成纯粹封闭的物理空间来看,而要当成一个生态区域、业区域来看,要形成一种生态链,选址就要在有辐射性又方便的地方。

   记者:对于入驻的创业者有什么要求?会不会比较喜欢孵化更高级别的创业者?

   王胜江:当然谁都希望孵化那种临门一脚的。洪泰创新空间会做大生态链,未来有种子孵化基地、天使基金、A轮基金、新三板基金等,所以我们更关注创业创新的方向。当然,会配比很高比例相对成熟的孵化项目。

   记者:洪泰创新空间更青睐哪些方向的创业者?

   王胜江:比如说新健康、新教育、新科技、新消费,这是我们原来的几个大方向。当然我们也有关注互联网、O2O,这个方向的概念是与时代同步的。但是我们会挑选,核心还是沿着洪泰创新空间的链条。

   记者:从宣布创业到目前为止,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王胜江:第一个印象深刻的是,没有想到这个社会对我们做创业服务的人这么关注。

   前段时间去外地演讲,所有人都围着我,问我为什么选择创业服务这个行业?我说第一我有理想,喜欢跟创业者在一起。年轻人喜欢什么事情?有梦想的事情。创业一方面感觉自己是老板,更重要的还是一个梦想。

   接触的很多年轻人都是怀揣着梦想进行创业,和年轻人在一起,感觉到很有冲劲。

   记者:您现在的理想是什么?

   王胜江:我现在的理想就是能够为更多创业者服务,把共享基金模式,1+1+1+N合伙人模式做扎实,让别人看到老王在做一件很好的事情,最核心的是创业者喜欢我,这是我的理想。

   记者:您刚才提到一个词“老王”,您希望您的同事或入驻洪泰创新空间的创新者这样称呼您?

   王胜江:对,我希望他们这样称呼我,这样可能更亲切,他们会认为我是哥们、是老兄。因为我的模式是和所有的创业者是合伙人,要陪伴他们共同成长。

   记者:对现在的工作状态还满意吗?觉得自己现在处于什么样的阶段?

   王胜江:非常满意,我处在最黄金的一个时间段,因为我喜欢这种状态,喜欢创业的状态,喜欢和创业者在一起,能够为别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个事儿非常好。

   前十几年是产业时代,一股独大,没有股权的概念,那个时候所有的公司都有老大。未来十年不是这样,包括现在所有的上市企业,都有会有相对的股权稀释,这是股权时代,大家一起分享企业的成长,一起把企业做好,这是一个新的时代。

   记者:近期公司和启迪控股签署合作协议,洪泰创新空间的合作者主伙伴是哪些?进行哪些方面的合作?

   王胜江:我们去年就合作了,这次主要是跟清华大学有深度的合作,进行项目共享、投资共享、空间共享。

   洪泰创新空间未来还有很多合作,包括一些著名机构,这些合作的目的不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更牛,而是让创业者更牛,让创业者知道有牛人为他们服务。

   记者:您在创业之前那段时间是做什么?

   王胜江:从SOHO中国离职后,当时觉得房地产出现瓶颈了,想做房地产+的概念,产业+房地产,科技+房地产,2013、2014年探讨的是产业园区的发展,所以现在选择做众创空间、创业服务,也和这个有关。

   另外,通过当时那段时间的创业,我感觉到了创业者的需求和艰难。当时一直想找一些合伙人,找一些大款傍着,所以就想为什么不搭一个平台让创业者和这些大佬、牛人一起成长?所以我一直讲陪伴,希望所有的创业者要脱离我当时的痛苦。

   记者:可不可以理解为,这次创业孵化其他入驻创业者的同时,也是在孵化您自己?

   王胜江:是的,我这个创业者是纯粹的创业者,提供纯粹的创业服务,但同时我的创业服务也能孵化其他创业者,我的创业者成长了,我也成长了,我的创业者成功了,我也就成功了。

   记者: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这个领域,您觉得是否有足够大的市场容量来容纳这些增量?

   王胜江:第一个方面,市场足够大。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说现在到处都是孵化器。这个概念不是这样的,统计显示全国有1500家孵化器,一个孵化器2千到3千平米,总共才有四五百万平米。北京的CBD就有几千万平米的写字楼,而500万平米的众创空间,才能帮助几家企业?所以说是小了,而不是多了。

   第二个方面,很多人进来这个行业当然是好事儿,但这里面一定有很多牺牲。比如说房地产开发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卖房子,为了租金,这个跟我们不是同一个属性,严格的来说不是孵化器,所以我也不担心。

   另外,开发商的加入会把行业扩大,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加成熟,我感谢他们。

   还有一些其他机构的加入,比如说腾讯、百度、京东,表面上是互联网,但首先不是创业,做的也不是简单的孵化,他们并没有深刻研究创业者的属性,因为自己已经足够强大了。

   所以,未来这个行业会逐渐分化,有些人永远是房地产,有些人永远是某某大公司,有些人就是创业服务,我可能就是第三种。

   这种竞争对我们来说是好的,他们进来,为我们做培训,为我们做嫁衣,而且也会把这个行业推成熟。

   记者:产业园开发商相对来说会不会更有竞争力?

   王胜江:是的,但是中国80%、90%的产业园都在郊区,郊区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不成熟的,生态链也是不成熟的,中关村这样的是特列。

   选址是创业服务最重要的环节,选址如果很不健康,最后的生态就会很不健康。

   记者:在您看来,现在创客空间是否已经到了可以谈复制模式的阶段?

   王胜江:严格说可以看到一些雏形,但真正的模式应该是在明后年形成,特别是明年,因为必须孵化一段时间以后,才会形成自己独有的特点。

   我孵化别人,别人也孵化我,要给我一个成长的时间。孵化器是需要成长的,也是创业属性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转型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转型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