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前副总裁叫板毛大庆 创洪泰创新空间

  40多天前,万科集团前高级副总裁毛大庆成立了中国版We Work优客工厂,杀入为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和服务的市场;4个多月前,SOHO中国前副总裁王胜江与新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等人接触,酝酿进入这个市场。

  4月19日,王胜江向外界正式公布与俞敏洪和前证券公司董事长盛希泰联合创立的洪泰创新空间正式成立。4月20日,毛大庆与万科宣布合作。与毛大庆在40多天内一口气拿下13个项目,揽入5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相比,从表面上看,王胜江似乎慢了半拍。

  不过,在王胜江看来,洪泰创新空间才是中国第一个创业运营服务商,而且发展速度非常快,“洪泰创新空间要延续到全国。 ”

??叫板毛大庆?

  令业内感兴趣的是,王胜江和毛大庆曾同为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副总裁,而背后的合作者也都是新东方的创始人,王胜江选择牵手俞敏洪,而毛大庆选择了牵手徐小平,这种搭配使得“创业空间”的竞争显得有些戏剧化的色彩,颇有几分相互”较劲“的意味。

  洪泰创新空间与优客工厂又有何不同?对此,王胜江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与其他联合办公空间相比,洪泰创新空间以创业者为核心,更加专注于后期技术上的辅导,基于专家团队对初创企业的诊断,提出对创业者的主动管理理念,通过互动式管理,来提升创业项目,主动吸引投资人的投资。空间、专家、交易平台三位一体模式加上互联网的手段,创新空间实现了把所孵化的科技创新企业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而后进一步转化为经济效益。

  简言之,洪泰创新空间是想把创新空间打造成为属于创业者的服务运营商,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投资商。

  在王胜江看来,借助于以往专注于写字楼业态的开发、销售和运营经验,“中小企业资源和对中小企业的理解是我的特长”。而在其他两位创始人眼中,王胜江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办公服务,对创业企业办公需求和企业属性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毛大庆对优客工场的定位是新型高端创业平台、中国最具规模的联合办公空间。而丰富商业办公地产运营经验,让王胜江的创新空间在服务运营商定位上别具一格”。

  据王胜江介绍,选择洪泰创新空间的团队都能享受到堪比谷歌、微软的办公氛围。除了有导师团队开设创业课程,为创业者提供了人力招聘、财务管理、物业管理、法务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外,最重要的是,这也是融资平台,洪泰创新空间通过把创业者的思路推荐给投资人,让创业者在创业路中获得一笔丰厚的启动资金。

??“盈利点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为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和服务,这种商业模式实际上在中国早已存在。《证券日报》记者从远洋地产高层处获悉,远洋地产三年前就开始做这项业务,其在北京CBD的写字楼中拿出了3000多平方米的规模去做短租业务,而其客户就是这些创业者或者流动办公人群。

  除此之外,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早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SOHO中国要做全球市场内的短租业务服务商,其短期内将拿出6000多平方米的规模去开拓这一市场,其推出的产品即为SOHO3Q。

  如今来看,在远洋地产、SOHO中国都杀入了这一市场,而近期活跃的毛大庆、王胜江、甚至包括太古地产也都在抢占该业务的市场份额。

  但有业内熟悉这一市场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与把写字楼中整租出去获得的收益相比,同样面积的办公空间被切割成小单位短租出去的话,利用率和获得的收益是小于整租出去的。

  鉴于此,不管是洪泰创新空间也好,优客工厂也罢,尤其对于不仅限于为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和服务,包括走得更远的成为孵化器而言,盈利模式都是业内非常关注的问题。

  “盈利点非常多。”王胜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是运营服务商,在创业流程上有很多亮点,包括打造一个创新空间的学校等,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有数据的地方就有盈利点......我们还有各种各样的天使投资,这个空间非常大。”

  俞敏洪也表示,“投资就是拿钱玩的,玩没了就没了,但万一出了一个马云或马化腾,那我们就大发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