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布局大规模光伏示范基地建设

提要:上月底,山西省大同市被国家批准建设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这也是我国首个促进先进技术光伏产品应用的大规模光伏电站基地。如何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基地建设,打造全国光伏产业的“领跑者”,成为该市人们近期热议的话题。

  来源:中国建设报 

  上月底,山西省大同市被国家批准建设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这也是我国首个促进先进技术光伏产品应用的大规模光伏电站基地。如何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基地建设,打造全国光伏产业的“领跑者”,成为该市人们近期热议的话题

  大同市由于长期以来大规模、高强度的煤炭开采,给自然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形成了面积巨大的采煤沉陷区。“在采煤沉陷区,一方面是大量土地闲置废弃,生态环境恶劣;而另一方面,却有着极其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以及良好的电网接入条件,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得天独厚”,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介绍说。针对这种情况,大同市主动转变思路,提出了在采煤沉陷区建设光伏产业基地的设想。此后,在多次深入实地调查以及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该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完成了《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规划及2015年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建设光伏示范基地,是我们‘追风逐日’建设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撑项目。”该市人大代表王东升说,作为全国重要的动力煤基地,采煤沉陷区土地资源利用、搬迁农民生活、生态环境治理等问题一直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光伏示范基地建设,为我们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加快转型步伐,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风向标’。”

  曾先后在左云县、南郊区等重点产煤县区工作的李广林对此深有同感。他认为,建设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对“产煤县区通过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方式,有效利用闲置废弃土地;转变能源输出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王明生表示,大同市光伏示范基地建设总投资达289亿元,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30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今年开发建设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分别是南郊区高山 云冈片区50万千瓦、左云县店湾 水窑片区50万千瓦。“按照光伏示范基地建设规划,从2015年 2017年,将在左云县建设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今年计划建设的50万千瓦装机项目已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完成了招商,项目建设地址已全部确定,预计8月底开工建设”,王东升介绍说,“为了确保项目按期开工、顺利推进,左云县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组,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组织协调,并积极组织有关乡镇和部门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为项目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

  “光伏示范基地建设涉及面广、建设周期较长,需要各个方面共同推进”,李广林建议,各相关县区和部门要通力协作,一方面要摸清底数,全力做好土地征收工作;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创优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