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离百姓生活有多远

提要:今年6月开始,浙江省住建厅所辖的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组织策划“绿色建筑浙江行”,在全省范围内对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现状、发展方向、政策、标准及推广难点等深层次问题进行宣传、研讨、交流,并现场展示了绿色节能技术、材料和设备,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对此,记者就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采访了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会长段苏明。

  今年6月开始,浙江省住建厅所辖的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组织策划“绿色建筑浙江行”,在全省范围内对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现状、发展方向、政策、标准及推广难点等深层次问题进行宣传、研讨、交流,并现场展示了绿色节能技术、材料和设备,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对此,记者就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采访了浙江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协会会长段苏明。

  记者:不少居民认为房子绿化好就是绿色建筑?

  段苏明: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包括建材生产、建筑施工、运行、拆除的全过程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总量最小,并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能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绿色建筑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实质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集中体现。

  绿色建筑强调的是材料可循环利用和充分本土化,技术也应具有地区适宜性。以南北方为例,气候条件的不同,在建筑的采光、保暖、遮阳等设计上就可采用不同的技术方法,并不是一味堆砌技术。绿色建筑最显著的特点是气候的适应性,建筑师要考虑的是如何利用建筑热、声、光、通风等建筑技术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达到人所需要的室内环境。要对设备和系统运行状态进行实地测量,把系统设备调节和修整到设计的目标状态。目前,进行绿色建筑的宣传咨询很重要。

  记者:当前发展绿色建筑有哪些难点?

  段苏明:从调研的情况来看,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人们没有深入了解绿色建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误认为绿色建筑的成本一定很高。由于认识有偏差,人们没有形成崇尚绿色建筑的消费观念,社会对发展绿色建筑重视不够,虽然有较好的新型节能材料,但推广起来难度较大。二是地区发展不平衡。目前新建的民用建筑基本达到了国家节能标准,杭州、宁波、温州、绍兴的节能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其他县、市总体上还是相对滞后。三是标准体系还不完善。尤其是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综合性评价标准体系还没有建立。四是技术经验还不充分。建筑节能是新工作,大部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对节能技术还在摸索中,节能建造经验不足,也有一些工程没有按相应技术标准和规定施工,导致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发生。五是管理机构还不健全。建筑节能与墙体革新相互分离,管理体制不顺畅。

  记者:发展绿色建筑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段苏明:首先,发展绿色建筑能改善老百姓的生存环境。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城市热岛效应加剧,大气能见度在下降,灰霾天气经常出现,大气环境质量有恶化的趋势。通过发展绿色建筑,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其次,购买绿色建筑能为老百姓节省使用成本。以一栋建筑使用寿命50年计算,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长期使用节约的能源费用约为4.5万元~9.2万元。

  同时,发展绿色建筑能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绿色建筑是在提高人们生活舒适性水平的前提下,节约能源消耗的建筑,比非节能建筑更舒适,更适合人们的居住与生活,使人们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百姓心目中的绿色概念很简单,就是便利、节能、宜居的居住环境。

  真正要达到绿色,一定要加上社会生活,人的生活方式的绿色、节能减排习惯的养成、中华民族节俭的优良传统的再现,跟物理层面上节能减排创造绿色建筑同等重要。

  记者:现在浙江绿色建筑发展趋势如何?

  段苏明:在我国,绿色建筑尚属起步阶段,本土化的单项关键技术储备和集成技术体系的建筑一体化研究应用均需进一步深化。2006年6月颁布实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试行)》在绿色建筑认定、具体规划实施上做了详细规定,表明我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确立完成。2012年4月,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以正式文件形式提出未来绿色建筑发展目标。

  在浙江,不少开发商开始关注绿色建筑的发展,并试图在局部技术应用上有所涉及,比如智能监控系统、外墙保温材料应用、室外太阳能草坪灯节能、绿化带水循环利用等方面,尽管这些技术是局部的、试探性的,但可以看出,房地产开发商一直希望在绿色建筑方面有所作为。今年4月1日,杭州带头实施了《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及《关于贯彻落实在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及大型公建中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杭州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创建走上全面依法治业新阶段。浙江省也制定了绿色建筑相关的立法计划,基本形成绿色建筑发展体系和技术路线,实现从节能建筑到绿色建筑的跨越式发展,新建建筑绿色水平明显提高,建筑工业化取得显著成效,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稳步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水平要处于全国领先。其中,到2017年,全省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目标为5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目标为400万平方米。据了解,去年杭州市新建民用建筑全部达到国家一星设计标准要求,已累计创建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项目70个。其中,获绿色设计标识66个,全省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151项。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热岛效应不断加剧,大气能见度下降,灰霾天气越来越多,发展绿色建筑很有必要。除了建筑材料、建筑外立面等利用了绿色技术外,还应在公共建筑上推广绿色建筑,比如“海绵城市”的概念。目前,嘉兴正在试点。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