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目前不“限外” 楼市政策不大调

提要:28日上午10时,广州市政府举行本月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担任主发布人。

  28日上午10时,广州市政府举行本月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担任主发布人。

  本次是陈建华第三次担任广州市领导新闻发布会的主发布人,上一次是在2013年的10月。在这场不设定任何议题的发布会上,1小时35分钟的时间,他回答了记者、网友19个问题,涉及垃圾分类、治堵、治水、楼市、政府重点工作等热点话题

  关键词:“限外”

  尚未非常拥堵 穗暂不“限外”

  陈建华曾在2013年表示:“不到非常拥堵时,不会轻易实行机动车限外措施”。这两年,广州“限外”猜测不断。今年6月,广州个人车牌竞拍均价冲破2.7万元,7月更是冲破3.7万元,创下广州限牌以来最高均价纪录。不少受访市民表示,广州“限外”传言再起是导致车牌竞拍价格冲高的主因,不少车商也借“限外”传言说服态度摇摆的市民赶紧出手,更是助长了价格冲高。

  当天上午,网友再度就“限外”向市长发问。陈建华首先回应,政府必须提供良好的公共交通服务,市委市政府把建设“公交都市”放在重要位置。“有一个指标很重要,对于有1600万常住人口的广州,公共出行至少要有70%以上通过公交来实现,才算是公交模式。目前广州的公交出行率达61%,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但至少还需要有10个百分点的增长,才能称作‘公交都市’。”

  陈建华说,基于“公交都市”的建设,广州提出了四字方针——“建、增、管、限”。第一位是“建”,最后才是“限”。陈建华强调,广州要建设“公交都市”,需要建地铁、买大巴、发展出租车事业、建设水上巴士、发展公共慢行系统、公共自行车系统和轻轨等,形成五套公交体系+自行车和慢行系统。在“增”的方面,要增加供给,增加停车位、道路面积、公共服务、公共巴士和地铁供给等。而“管”则是通过大数据提高效率、降低内耗。最后才是“限”。

  “当时我说不到非常拥堵,就不会限外。”陈建华解释,拥堵分为五个档次,交通拥堵指数0—2是畅通,2—4是基本畅通,4—6是轻度拥堵,6—8是中度拥堵,8—10是严重拥堵。“广州大多数时间是4—6,近期个别路段已经到了特别拥堵。”他透露,治理交通拥堵的措施一直在研究跟进,每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要进行大量研究,但出台政策要非常谨慎、非常慎重。

  关键词:楼市

  楼市政策不大调但有微调

  楼市走向,民生所系。陈建华表示,今年上半年,广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房地产住宅销售量和价格都比较平稳。“政府对房地产的供给保障,主要目标就是让价格平稳,不要大起大落。”陈建华说,2013年广州制定了房地产限购和限贷政策,到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主要是考虑政策的延续性。“在这种政策的延续性之下,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又比较稳定,我们的目标就达到了。”

  陈建华透露了几组数字,今年1—6月,广州房产销售面积是494.6万平方米,售价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6%,但是6月份的单月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6%。到6月底,广州可售商品房的库存量是912万平方米。“从这几个数字来看,目前广州的房地产价格还在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目标是均衡、可预期,所以就目前情况看,我们还没有打算对各项政策做大的调整,但是一些微调肯定是会有的。这些微调包括出台住房保障“1+3”政策等。”陈建华说。

  关键词:“第三城之争”

  学习兄弟城市 各自发挥优势

  城市竞争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近来,广州、深圳两地的关系问题成了一个热门又敏感的话题。

  对于广深“第三城之争”,陈建华给予了回应:“深圳过去30多年所取得的成就,使我们感到高兴,也是广州学习的榜样,深圳是我们学习的标杆和标兵。”

  陈建华分析,深圳综合竞争力较强,或许主要在于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深圳的科技人员不多,科技成果没有广州多,科研机构更没有广州多,但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远远走在广州前面。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直在国内各大城市中引领潮流,并拥有如华为、中兴、华大基因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科技投入大、规模大、成果大的企业。

  作为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广州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主要发挥了十个方面作用。首先广州是华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科技、教育和医疗的中心。“我们的科研机构、科技人员、科技成果,这三项都在省内占70%以上,我们的大学数量、大学生的数量、博士生和硕士生的数量,都是在全省占绝对多数,分别占比70%、80%、90%。”此外,广州也是交通、商贸、金融和信息中心。

  “第几城是以什么来衡量?是以中心城市、GDP还是以单项科技来衡量,我想这并不重要。”陈建华认为,更重要的是广州在未来的岁月里,比如说50年、100年要更好地巩固这些中心的地位,不仅跟兄弟城市在合作中有一个明显的分工,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学习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各自发挥优势,取得更好发展。

  谈广州“限外”

  ◎基于“公交都市”的建设,广州提出了四字方针——“建、增、管、限”。第一位是“建”,最后才是“限”。

  ◎广州不到非常拥堵,就不会限外。目前广州大多数时间是轻度拥堵。

  谈房地产政策

  ◎目前广州的房地产价格还在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政府不打算对房地产政策做大的调整,但会有微调,包括出台住房保障“1+3”政策。

  谈“第三城之争”

  ◎广州是华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科技、教育和医疗的中心。

  ◎广州是第几城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广州在未来能学习兄弟城市经验,各自发挥优势,取得更好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