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拜耳涂料:营造绿色生活空间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哥拜耳涂料:营造绿色生活空间

提要:在涂料市场,无机涂料只占有很小的比重,但是却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与有机涂料不同,无机涂料的基料材料往往直接取材于自然界,相对于一些有机涂料基料来说,无机涂料基料的生产及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小,新浪地产专访了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郑贤方,他就无机涂料的市场和现状发表了独到且具有指导意义的见解。

  在涂料市场,无机涂料只占有很小的比重,但是却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与有机涂料不同,无机涂料的基料材料往往直接取材于自然界,相对于一些有机涂料基料来说,无机涂料基料的生产及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小,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郑贤方,他就无机涂料的市场和现状发表了独到且具有指导意义的见解。

  新浪地产:哥拜耳是中国第一家生产无机涂料的企业,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哥拜耳专注无机涂料的初衷以及基本情况、发展特色等?

  郑贤方:哥拜耳最初是一个生产无机矿物涂料的研究所,在珠海,公司去年并购了哥拜耳,现在的涂料市场以有机涂料为主,比如众所周知的立邦漆,华润漆,嘉宝莉等大的涂料品牌,但从环保性来讲,有机涂料含一些有机成分,挥发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VOC含量超标的涂料会征收消费税,对现有的涂料市场产生了一些影响,我们收购的时候,国际还没有出台征收涂料消费税的政策,当时觉得这款无机涂料非常环保,VOC含量几乎是零,作为内墙涂料来讲,对人体几乎没有任何影响。之前我们在做幼儿园、学校等工程时,感觉有机涂料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后来了解到整个市场缺乏这样一种环保的无机矿物涂料,国外在德国有一个“矿牌”无机涂料,它做了150多年,一直非常好,我们通过对它进行分析,觉得未来涂料行业对环保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就是我们的初衷,做一个更环保的,更健康的产品,给大家营造一个绿色的生活空间。

  无机矿物涂料目前在寺庙上应用的比较多,除了环保性,还有一个更突出的防火性能。有机涂料所含的有机成分遇火会产生有毒气体,我们的涂料是A级防火,这样对我们生活的环境会更安全些。

  除此之外,无机矿物涂料的耐老化性能也非常好,目前国内外墙外立面多采用石材或瓷砖,而国外主要使用外墙涂料,尤其是无机矿物涂料使用比较多,涂刷以后,可以保证10-20年不变颜色。超耐候,四川海拔3000多米的世界和平塔使用的我们的涂料,紫外线强,抗老化性能非常好。

  同时无机涂料多数呈碱性,更适合于在同样显碱性的水泥和灰砂等基层上应用,而且可与这些基材中的石灰产生化学反应生成硅酸钙晶体,能够和基层形成一体,因而其附着力特别好。

  新浪地产:无机涂料的成本会不会很高呢?

  郑贤方:根据产品的颜色不同,成本变化也是非常大的。无机矿物涂料使用天然的矿物产品来组合,一些比较深的颜色比如蓝色要用蓝宝石来做,金色要用真的金子来做,相对成本要高一些;但比如浅黄、浅白等比较浅的颜色价格和市面上比如立邦漆的中高档涂料的价格差不多。

  从长远来看,无机涂料的性价比更高一些,比如有机的五万一吨,无机的也是五万一吨,但无机的可以保持十几二十年不变,不变色和脱落,这样,无形中等于减少了成本。

  新浪地产:涂料行业发展到现在,您认为存在突出问题有哪些?针对当前行业发展的趋势,您怎么看待未来行业前景?

  郑贤方:长期以来,有机涂料以其良好的装饰性、品种的多样性和低廉的价格取得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有机类建筑涂料的主要原材料来源于煤、石油、天然气等天然资源,加工时会产生大量的副产物和挥发性溶剂以及剩余单体,既造成了环境污染又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和能源。同时,有机涂料涂饰在墙体表面,与外墙形成涂膜,而空气与水分所产生的压力受温度的影响而在不透气的内外墙表面产生运动,不断作用于涂料的涂膜,一段时间后,将使墙面涂膜出现空鼓、起泡甚至掉皮脱落。

  相对于有机涂料的这些缺陷,无机涂料具有良好的透气性、抗污染性以及优良的综合环保性能。随着人们对建筑涂料性能、环保方面的要求愈来愈严格,国外发达国家十分重视无机涂料的性能研究、生产应用,在这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国在这方面起步晚,但是起点较高。内外墙涂料,现在很多人喜欢哑光漆,不喜欢亮光漆,亮光容易刺激眼睛,造成视疲劳,我们的产品就符合用户的这一需求。

  新浪地产:房地产调控不停,这对于地产产业链企业之一的我们造成了何种影响,在这样的影响下,贵司是如何保持立足于行业,保证企业发展的?

  郑贤方:近几年,我国保障房的大力兴建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内墙涂料市场发展。内墙涂料装饰效果在居室整体装饰效果中占有80%的权重。以一个家庭为例,如果居室占地70平方米,按照行业标准,需要装饰涂料数量17.67升。不难看出,随着国家建设保障性住房力度的不断加大,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拥有自己的房子,家居建材市场也将被极大地拉动,呈现出繁荣的景象。

  涂料在建筑内外墙装饰领域中具有能耗低、成本低等明显优势,普及率越来越高。2010年我国单位竣工面积建筑涂料覆盖率达每平方米4.6千克,是2001年的2.3倍,市场各方都在朝着有利于建筑涂料的方向发展。我国承诺至2020年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45%,单位GDP能耗降低20%以上,这给涂料行业制造了门槛。专家认为节能减排从短期来看对涂料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影响,但从长远考虑却是为日后涂料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绿色低碳的生活已成为人们的迫切需要,能顺应环保低碳经济发展大势的涂料企业将大有可为。

  新浪地产:当前的哥拜耳无机涂料在性能方面主要满足哪些客户群体的需要?定位涂料行业哪些细分领域?与其它同类型的产品有哪些独具竞争优势?

  郑贤方:我们的客户主要是确实有环保意识和耐老化意识的人群,普通的消费者会先入为主的选择大的有机涂料品牌,之前德国的“矿牌”无机涂料也曾在中国开设网点,但价格高昂加上水土不服,使它没有在中国打开市场,我们的无机涂料仅是“矿牌”价格的五分之一,从成本上就占了很大的优势,开发商选无机矿物涂料,在后期维护上也能节省很多成本和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可以说,是经得住时间的检验的。未来我们要加大产品的推广和宣传力度,争取让更多用户享受一个健康、舒适的生存环境。谢谢!

关键词: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