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15年涂料等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提要:为保障消费安全,2015年上半年,我局对油漆涂料、胶粘剂等家居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组织进行了一次专项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其中:抽查油漆涂料84家企业126批次产品;抽查胶粘剂18家企业21批次产品。

  来源: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

  各区(市)县质监局(市场监管局),各有关企业:

  为保障消费安全,2015年上半年,我局对油漆涂料、胶粘剂等家居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组织进行了一次专项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产品质量抽查情况

  本次共抽查了全市98家企业生产的两大类147批次产品,经检验,合格147批次,产品抽查平均合格率为100%。其中:抽查油漆涂料84家企业126批次产品;抽查胶粘剂18家企业21批次产品。

  二、质量分析

  (一)油漆涂料

  本次抽查检验依据:CCGF311.1—2010《溶剂型木器涂料》、CCGF311.2—2010《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GB18581-2009《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T23997-2009《室内装饰装修用溶剂型聚氨酯木器涂料》GB/T23998-2009《室内装饰装修用溶剂型硝基木器涂料》、LY/T1740-2008《木器用不饱和聚酯漆》、GB18582-2008《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T9756-2009《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GB/T9755-2014《合成树脂乳液外墙涂料》、JG/T298-2010《建筑室内用腻子》、JG/T157-2009《建筑外墙用腻子》、JC/T423-1991《水溶性内墙涂料》和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等规定。

  针对不同的产品,主要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苯含量、甲苯、二甲苯、乙苯含量总和、游离二异氰酸酯(TDI、HDI)含量总和、卤代烃含量、干燥时间、可溶性重金属铅、可溶性重金属镉、可溶性重金属铬、可溶性重金属汞、游离甲醛、耐碱性、对比率、耐洗刷性等有害物质限量指标和物理性能指标进行了检验。

  质量分析:木器漆作为CCC强制认证产品,每年会接受大量监督检查,所以绝大多数生产企业能够在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和配方、出厂检验时把好质量关,严格按照产品标准及CCC实施规范进行生产。

  另外,随着紫荆花、立邦、嘉宝莉、巴德士、美涂士、阿克苏、三棵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建厂投产,成都造的内外墙建筑涂料的整体质量水平水涨船高,一些规模不大的企业经受不住外来企业的冲击,或停业或转产;而一些中等规模的企业为了在当前市场下更好的参与竞争,纷纷升级设备、工艺,建立更为全面的质量体系,保证产品质量更有竞争力,故本次专项抽查的油漆涂料产品合格率相对较高。

  (二)胶粘剂

  本次抽查检验依据:CCGF309.1—2010《建筑装饰装修用胶粘剂》、HG/T2727-2010《聚乙酸乙烯酯乳液木材胶粘剂》、GB18583-2008《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限量》、JC/T438-2006《水溶性聚乙烯醇建筑胶粘剂》和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等规定,针对不同的产品主要对甲苯、二甲苯、苯、总挥发性有机物、游离甲醛、粘接强度、压缩剪切强度、正已烷、二氯甲烷、1,2-二氯乙烷、1,1,2-三氯乙烷、三氯乙烯等重要指标进行了检验。

  质量分析:成都的胶粘剂生产企业大多是为家具生产企业生产配套胶粘剂的,由于成都的家具生产企业规模较大、管理体系较完整,大多数家具生产企业都对原材料进货有相当严格的评价体系,部分项目甚至比国家、行业标准都更为严苛。故本次抽查的胶粘剂产品未检出不合格指标。

  三、后续工作措施

  从本次专项监督抽查情况来看,我市企业生产的油漆涂料胶粘剂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这是我市家具产品及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近年来持续加强监管所取得的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抽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