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风吹高北京区域房价 隐现开发商中介推手

提要:北京市政府东迁通州的传闻尚未得到官方确认,区域内房价上涨的消息已经开始撩拨人们的获利之心。在燕郊、香河、固安等环北京区域,楼盘开发商们也有依托区域规划形成的一大“卖点”——“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市政府东迁通州的传闻尚未得到官方确认,区域内房价上涨的消息已经开始撩拨人们的获利之心。楼盘到访量攀升、二手房卖家惜售涨价、开发商虚虚实实“炒概念”……这些在首都新机场开建、京津冀一体化等城市规划新政推出后出现过的楼市亢奋景象,正在通州复制上演。

  是概念炒作下楼市的一时贪欢?还是本身蕴含房价上涨的实质性动因?在区域商品房住宅供应紧张、成交量上涨等背景下,“睡城”通州的房地产市场,正因规划政策利好的传闻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政府东迁传闻催涨通州楼市

  最近,有媒体发布消息称,北京市政府将在不久后由城区搬往通州区,虽然目前仍没有权威方面回应,但凶猛的传言在一定程度上已将通州区的房地产市场催热。

  “这些日子通州二手房市场确实有点火,二手房价格普遍抬头,之前有很多业主要卖房,现在不少都不着急卖了。” 通州翠平西路我爱我家一位经纪人向中新网房产频道透露,听到政府搬迁的消息,一些业主变了主意,要么涨价要么先不卖,有些甚至毁约惜售。

  这些天在通州看房的李女士则表示,自己确实担心房价很快会涨,但其实很多时候是二手房中介在“忽悠”,“看房时经纪人通常都会提到政府搬迁的消息,有的还拿2009年到2010年半年内房价翻倍来做类比。”

  除了房产中介,另一波为市政府搬迁传闻“摇旗呐喊”的是通州新盘的开发商们。有准备买华业玫瑰东方房子的购房者介绍,最近“通州副中心”的传言再次盛行,之前期待的买房折扣现在很难找到了,销售人员还提到下一期项目价格将会上调。

  在规划利好传闻下,通州部分区域已有楼盘率先涨价,且涨幅不小。有媒体报道称,距离潞城站不远的潮白河孔雀城项目,在半个月内已将开盘时的单价8800元上调到了1.1万元。

  通州区统计局数据也佐证了近来通州楼市的升温。数据显示,5月份通州全区房地产销售面积高是去年同期的1.9倍,销售额则达到了去年同期的3倍。

  北京区域楼市频吹“概念风”

  这些年,在北京以及环北京区域,像通州这样因城市规划传闻或实际变更而引发的楼市“亢奋”并不少见,很多楼盘借机摇身一变成为“概念盘”。

  比较典型的是2009年北京新机场选址初定后的大兴区域。当时有媒体报道,这一年大兴区土地成交量和成交均价涨幅均远超北京市平均水平。而随后的几年中,区域内楼盘在宣传时,纷纷打起“第二机场区”旗号,甚至房山区部分楼盘也把新机场作为卖点。

  数据显示,北至西红门,南至固安,距新机场方圆20公里的区域内,近几年房价都有了较大涨幅。单是2013年,新机场辐射区域房价便上涨了约8%。

  在燕郊、香河、固安等环北京区域,楼盘开发商们也有依托区域规划形成的一大“卖点”——“京津冀一体化”。不限购、价格低,再加上这一概念,一度吸引了众多购房者蜂拥而至,房价也随之上涨。

  以燕郊为例,受“京津冀一体化”利好影响,在2013年步入万元时代后,一些项目售价一度超过了15000元/平米。但在买房后,不少燕郊业主不得不去面对交通不便、距离北京城区距离太远等困扰,部分在北京工作的业主上下班要花掉五个多小时。

  之后,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概念的“退烧”,加上市场整体遇冷,去年燕郊成为环北京楼市降价较明显的区域之一,不少楼盘纷纷推出大力度折扣或特价房,楼市急速升温止步。

  靠“炒概念”支撑房价上涨?

  “不论是哪个城市,城市规划的变更对于房价的影响都是很直接的,一般来说规划概念提出,一定会引来房企和投资者的炒作。”易居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向中新网房产频道分析。

  但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在北京,无论是借“副中心”传闻推涨房价的通州区,还是依托新机场捧热楼市的大兴等地,从长期来看,都不单是在靠“炒概念”支撑房价上涨。

  “通州城市副中心的说法从2012年开始,当时房地产市场已炒作了一番,但在过去的三年中,通州确实发生了较大变化,包括轨道交通的建设、商业配套的完善等。”以通州为例,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分析,支撑其房价上涨的核心原因,其实并不仅仅是政策传言,而是区域建设上的实际利好。

  值得关注的是,中原地产数据显示,目前通州住宅库存量是近六年来的最低值。“住宅供应量不足、库存减少也是刺激通州楼市量价齐升的重要因素。”严跃进说。

  而对于单纯的概念炒作行为,郭毅指出,炒作只不过是一阵风,难以持续拉动房价,购房者需要警惕其中风险。“只有区域配套有了全新的升级,当地房价才可能稳定上涨,这是购房者在卖房时应该重点考虑的方面。”

  严跃进也分析,一度升温的燕郊等环北京区域楼市,之所以会迅速冷却,很大程度是缘于“京津冀一体化”实际利好尚未落地,“在概念炒作短时间被透支后,市场终将逐渐回归理性”。(中新网房产频道)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