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半年土地供应减少 房价被豪宅化明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上半年土地供应减少 房价被豪宅化明显

提要:北京楼市回暖,土地市场却成交低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北京的土地出让金达1115.2亿元,以此计算,2015年上半年同比2014年上半年下降41.87%。亚豪机构数据统计也显示,截至6月24日,北京土地市场仅实现土地成交34宗,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5宗,这也是近8年来土地成交宗数最少的一年。

  北京楼市回暖,土地市场却成交低迷。据中原地产最新数据,上半年(截至6月24日)北京市土地出让金为648.22亿元。同比2014年上半年的1115.2亿元,下降41.87%。

  2015年北京土地供应明显减少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土地市场出现了供应明显减少的现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从土地成交情况来看2015年北京土地平均楼面价上涨了26%,但是因为供应量的明显减少,北京总的土地出让金在6月25日前只有648.22亿元。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北京的土地出让金达1115.2亿元,以此计算,2015年上半年同比2014年上半年下降41.87%。

  亚豪机构数据统计也显示,截至6月24日,北京土地市场仅实现土地成交34宗,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5宗,这也是近8年来土地成交宗数最少的一年。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认为,土地市场成交低迷最直接的原因来自于供地不利,在北京商品住宅成交与供应均回暖的背景下,土地供应不足使得土地市场并未跟随住宅市场同期回暖。“不过这一情况有望在7月有所转变。”高姗表示,“政策驱动下市场成交的逐渐回暖,以及流动性充裕带来了房企资金情况的缓解,也增加了土地储备部门供地的信心。”

  一二线城市拿地成本会进一步提高

  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5月份住宅销量创年内新高,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楼市回暖趋势明显。

  根据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在本月初的表态,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在内的14个城市的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将于今年完成,开发边界将作为城市发展的刚性约定,不得超越界限盲目扩张。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将意味着未来一二线城市的土地资源将进一步稀缺,新增土地供应的减少会让房企所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拿地成本也将进一步提高。

  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的火爆程度就超过了前5月,一线城市已经成交11宗住宅用地,合计成交额高达248亿元,平均楼面价也达到了1.68万元/平方米的年内峰值。

  “2015年,标杆房企集中一二线拿地,合计一二线城市购入土地金额高达1342亿元,占所有土地支出的90.1%,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张大伟分析认为,最近市场升温之后,一二线土地一出现供应,房企就积极争抢,地王依然频频出现,体现了房企对一二线市场的看多情绪。

  分析

  “房价被豪宅化趋势明显”

  据媒体报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未来预期看,北京、上海等城市待售土地并不多,特别是北京。”张大伟认为,未来大城市的土地市场将出现两个变化:一是新增土地供应会越来越少,土地价格会越来越贵;二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会更加坚挺,尤其是中心区域的土地价格走高后,“被豪宅化”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业内数据显示,4、5月份,北京千万元级豪宅成交套数同比翻番有余,尤其是2000万至3000万元以上的产品成交增幅最大,前5月累计成交88套,创下2010年楼市调控之后,同期成交量的新高。截至5月底,北京在售单价10万/平方米以上的超级豪宅项目有10多个。

  京土地市场重启 已断供50天

  旭辉72轮竞得大兴瀛海镇地块

  6月25日,北京土地市场在断供50天之后终于再一次迎来了土地出让,此宗土地位于大兴区瀛海镇,建筑面积仅1.9万平方米,起始价仅1.5亿元,属宅地性质,也是近年来出让的最小住宅用地,然而就是这宗不起眼的宅地却引来了12家房企前来竞拍。

  由于这宗地建筑面积较小,门槛较低,吸引了12家房企前来参与竞拍。除了土地市场上经常能够见到的K2、天恒、中骏、永同昌、旭辉之外,还有不少鲜在土地拍卖市场上出现的新面孔。12家房企鏖战72轮,最终旭辉力挫竞争对手永同昌,以2.25亿元,配建1.26万平方米自住型商品房为条件拿下了该地块,其自住房面积占总面积比率高达66%。

  现场有房地产企业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由于地铁8号线南段将于明年开通,直通瀛海镇这一交通利好的缘故,因此不少房企也都看好区域整体发展潜力。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分析认为,由于该地块也是区域内系列土地供应的开始,获得这宗地块也有利于企业在区域内继续拿地整体开发,所以企业竞争激烈并不奇怪。在昨日的竞拍现场就有房企领导表示会参与未来大兴区域全部地块的竞拍。

  除了昨日出让的瀛海镇地块之外,未来半个月内大兴区域将迎来另外7宗土地的出让,其总起始价已经超过70亿元。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