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老旧电梯存较大隐患:广州日均解救40人

提要:电梯可以说是现代生活中最常见的基础设施之一了,许多人每天都要使用。有人计算过,如果按照我国目前城市人口,每人每天乘坐一次电梯进行保守估计的话,我国电梯每天的承运量会达到10亿人次。所以电梯运行状况良好与否,关系的人群数量非常多。那么,这么重要的基础设施安全情况怎么样呢?有关部门进行了摸底调查,结果不容乐观。

  来源: 中央电视台

  电梯可以说是现代生活中最常见的基础设施之一了,许多人每天都要使用。有人计算过,如果按照我国目前城市人口,每人每天乘坐一次电梯进行保守估计的话,我国电梯每天的承运量会达到10亿人次。所以电梯运行状况良好与否,关系的人群数量非常多。那么,这么重要的基础设施安全情况怎么样呢?有关部门进行了摸底调查,结果不容乐观。

  2014年10月,深圳发生了一起电梯困人事故。通过监控录像可以看到,11名乘客相继进入电梯后,电梯开始下行。可是,过了一会儿,电梯突然停住了,当大家打开电梯门后却发现眼前是一堵墙。按呼救按钮没有反应,这时,一位被困在里面的装修工人忽然掏出了随身工具,想要把墙凿开。经过很长时间,墙壁才被凿开了一道缝,其中一名身材瘦小的男子竟然从这道缝隙中爬了出去。

  同样是在去年十月,新疆阿克苏一个小区内的画面显示,12名学生在被电梯困了1个多小时后,才被消防人员成功救出。被困学生讲述当时情况说,刚上四楼的时候,电梯突然晃了下,就停在了一楼和二楼中间,我们待了大概有就是90多分钟,困在电梯里感觉特别头晕,胸闷,特别害怕。

  相比这两起困人事故,重庆的一位老人和她的孙女的经历更加可怕。2014年2月,重庆老人带孙女坐电梯时,突然遭遇故障,电梯到达一楼后没停住,反而快速往上冲。老人说,电梯冲上去后就“嘣”的一声,像地震时的声音,当时黑黢黢的已经什么都看不到了,只感觉身上有东西砸到了。

  最后,老人和孩子被保安人员从轿厢中救出,所幸两人只是受了轻伤。事故发生后,电梯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对事故电梯进行检查。在顶层30楼,记者看到了故障电梯,轿厢门已经从地坎中完全脱落,高出30楼楼道地面,悬在半空中。维修人员介绍说,电梯冲顶原因是因为刹车装置损坏。

  维修人员告诉记者,制动装置是电梯最重要的安全保护装置,也可以理解为电梯的刹车装置,电梯的每一次启动、停止都依靠制动装置的可靠工作。维修人员告诉记者,检查发现,电梯抱闸损坏是由于线路老化,接触器粘连所引起。据维修人员介绍,这个小区一共有4部电梯,都使用了十多年时间。由于小区电梯维修经费不够,这4部电梯从来没有做过全面检修。

  老旧电梯抽查:7%存较大隐患

  其实,重庆这样的事件并不孤立。据质检总局掌握的情况,截至2014年底,全国电梯总量达到360万台,其中,全国现存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大约为15万台,由于电梯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维护保养不到位等原因,电梯困人等故障时常出现,致人伤亡事故也时有发生。

  “96333”是一些城市设立的群众信息服务平台。据统计,仅在这一个平台上2014年广州解救被困电梯人员14606人,平均每天解救40人,南京解救被困电梯10180人,平均每天解救28人,杭州每天解救6816人,平均每天解救19人。质检部门人员介绍,每一次电梯发生困人事件都非常惊险。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对部分老旧电梯集中的省市开展了“在用老旧电梯安全状况分析与监测”,在抽查的2523台老旧电梯中,有7%的电梯存在较大隐患。旅游景点、学校、大型住宅小区和商场的在用老旧电梯存在的问题最多,占比也最大,达到了抽查总数的将近一半之多。其中,在旅游景点抽查的电梯中,没有一台能够完全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合格率为零。另外,在学校抽查的15年以上梯龄的老旧电梯中,合格率仅为1成。

  据质检部门介绍,在此次电梯安全状况监测的过程中,平衡系数是存在问题最多的检测项目。按照国家标准《电梯技术条件》(GB/T 10058-2009)的相关规定,电梯的平衡系数应当处于0.4~0.5范围内。在质检部门的抽查过程中,将近三分之一的老旧电梯平衡系数检测项目存在问题。

  专家告诉记者,我们通常乘坐的垂直电梯是由一台主机通过钢丝绳与绳轮之间的摩擦力带动轿厢上下运行,为了具有足够的摩擦力,钢丝绳的一端与轿厢相连接,另一端挂着对重,用来平衡电梯轿厢的重量。

  所谓平衡系数(K)是曳引式驱动电梯的重要性能指标,它反映了轿厢与对重的重力差。据专家介绍,平衡系数偏小或偏大时,会破坏电梯的平衡条件,也会要求更大的制动力,致使电梯在正常运行中出现溜梯、蹲底等事故的概率大大增加,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

  专家告诉记者,使用单位私自对轿厢进行过度装修,增大了轿厢自重,有可能造成平衡系数不合格。另外,专家介绍,由于维保人员认识不足或者一时疏忽,忽略了这项安全指标的测量也是造成老旧电梯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之一。

  维护不到位小区电梯老化严重

  据质检部门介绍,在这次接受安全状况监测的2500多台电梯当中,超过一半的老旧电梯来自大型住宅小区,部件老化严重带来的电梯安全隐患在这些住宅小区可以说相当普遍。由于维修维护不到位,甚至已经影响到了电梯正常运行,为了安全起见,有些不得不暂时停运。

  在上海近郊的一栋居民楼内,记者看到这幢楼房内一共有13层,每层居住着十多家住户,楼内一共安装了两部电梯,维保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存在安全隐患较大,其中一部电梯今年已经停运了,上百户居民每天出行目前只能靠另一部电梯勉强维持。而勉强维持的这部电梯情况也并不好。

  检验人员介绍,由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台电梯今年已经停用了,小区居民的出行安全暂时得以保证。但是在全国,像这样部件老化严重却仍然还在运行的老旧电梯其实还有不少,检验人员以此为例就老旧电梯存在的典型风险向记者进行了介绍。

  据维保人员介绍,这栋居民楼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两部电梯已经使用了超过二十年。记者一走进电梯,就可以看到轿厢内壁上已经是锈迹斑斑,楼层指示灯有的也已经残缺不全。在电梯的控制机房,虽然只有一部电梯运行,但是能够感到噪音很大,停运电梯的曳引机上则是布满了油渍。专家表示,大家可以看,如果油漏得很厉害,时间长了之后,就会损害机组内部结构,没有润滑,就像汽车没有润滑油一样的,发热厉害,到最后齿轮咬死。

  维保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另外一台仍然能够运行,但是也存在漏油的问题。由于目前电梯维修资金还没到位,他们只能采取笨办法,多加勤加润滑油,油一边漏,他们一边加,这样才能保证曳引机基本的润滑,保证电梯运行。

  此外,由于部件老化严重,这台停用电梯的限速器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限速器是电梯必不可少的安全保护装置。当电梯超速或运行失控时,限速器可以及时将电梯轿厢制停,同时不会对人员造成伤害。换句话说,如果限速器不起作用,一旦发生电梯失控等紧急情况,严重时就有可能出现轿厢坠落的风险,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据质检部门介绍,电梯安全状况监测过程中,保护装置限速器不起作用是其中的比较重大的隐患之一。

  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标准亟待出台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电梯作为特种设备,按照法律规定,应当至少每15天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此外,电梯还必须通过质监部门每年一次的年检,才能上岗运行。那么,为什么在这么严格的法规约束下,还有这么多老旧电梯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呢?记者继续展开了调查。

  专家告诉记者,电梯就像汽车,由比较复杂的机械和电器部件组成,这就决定了电梯零部件的日常维修保养对于保障电梯安全至关重要。根据此前电梯协会的统计,在诸多导致电梯隐患的安全因素当中,电梯质量问题占到16%,安装占到了24%,剩下的60%都是电梯保养和使用当中存在的问题。

  专家表示,近20年来,我国电梯产业获得了飞速发展,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电梯总量达到360万台,而且目前每年的增长速度仍然保持在20%左右。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电梯维修资金落实困难还有可能滋生维保行业的恶性竞争,将维修保养成本一降再降。这也是导致目前一些老旧电梯隐患严重的直接原因之一。

  此外,据专家介绍,由于电梯是由比较复杂的机械和电器部件构成,目前国际上并没有一个通行的电梯整梯报废标准,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老旧电梯,主要部件报废的相关国家标准亟待出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