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有望细化电梯配置率

张女士的烦恼不是个案,近年来,昆明新建小区普遍为20层以上高楼,每层平均有10户以上住户,而有的小区每栋楼只有2部电梯。朱波说,如果今后昆明高层建筑普遍存在这一矛盾,我们可能会同住建等相关部门制定相关的规范标准,细化明确电梯的配置率。

  “每天出门上班等电梯都要花很长时间。”提起小区的电梯,家住北市区某小区的张女士感叹地说。昨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市质监局召开《昆明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修订)》听证会,新《办法》有一条是这样规定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设置电梯”,但并没有明确标准。昆明目前的高层住宅,电梯数量是否够用?昆明是否有必要细化电梯配置标准?

  现状

  个别小区电梯“供不应求”

  据张女士反映,她所在的小区全是32层的高层建筑,每个单元普遍从8户到10户不等,其中一栋因为是小面积住户,所以每层住户达到13户之多,但所有的单元却只有两部电梯。就按最少的每层8户来算,32层就有256户之多,两部电梯根本无法满足住户的日常上下通行。

  “每天上班都需要长时间等电梯。”张女士抱怨道,买房前没有关注到这细节,电梯又很小。 那么,在等待电梯时,乘客在心理上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一位心理学专家说,等待的时间如果超过合理的心理预期,就会产生烦躁和不安情绪。当然这也存在个体差异。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昆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负责人朱波的印证,在电梯故障的投诉中,有些就是因为居民等得不耐烦从而产生焦躁情绪,故意损坏电梯设备。

  张女士的烦恼不是个案,近年来,昆明新建小区普遍为20层以上高楼,每层平均有10户以上住户,而有的小区每栋楼只有2部电梯。“但这些房子入住率并不高,所以这一问题并不突出。”朱波介绍,张女士所在的小区因为回迁住户较多,入住率比较高,所以矛盾才比较突出。

  电梯配置少,除了让住户大呼“等不起”外,张女士关于电梯配备少可能会引发安全问题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朱波表示,虽然没有对因为使用频率过高而导致的电梯故障的比例做过统计,但可以说,电梯配比少,经常超负荷运行,是导致电梯“未老先衰”而产生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

  问题

  电梯服务住户数不明确

  记者多方联系到张女士所在小区的开发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小区电梯数是根据规划和面积来定的,通过报备和审核,是符合标准的。”

  那么,电梯配备是否有标准?记者了解到,2012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家新版《住宅设计规范》明确规定:为了适应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需要和有效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执行新标准后,十一层以下住宅配备电梯的,应当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十二层及十二层以上住宅,每单元设置两部电梯,其中一台为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同时兼有无障碍电梯要求。

  但记者注意到,国家标准并没有精确到一部电梯服务住户数量的上限,也没有对住宅楼电梯的配置进行各方面的明确要求,比如根据住户人数、楼层数、使用的场所确定配置电梯的数量、电梯所需要的载重量以及运行速度等。这样看来,张女士所在的小区的确符合国家标准。那么既然符合国家标准,为什么还会出现电梯实际并无法满足住户出行需求的矛盾?

  对此,朱波这样解释道,一般而言,国家标准规定的都是最低下限,只要不低于下限都符合法律规定。开发商受资金及市场影响,如果电梯数量多了,住宅面积肯定就少了,为节约成本,开发商一般都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即可,这就造成了电梯配置无法满足住户出行需求的现实矛盾。多少住户配备一部电梯比较合适?云南泰格电梯维修有限公司经理魏霄表示,一般情况下,一部电梯服务的住户数量在30户上下比较合适。

  未来

  可能会细化电梯配置率

  记者还了解到,电梯使用频率过高导致电梯“未老先衰”的现象在很多地方都存在,2014年,南京多家媒体报道了南京拟推细化电梯标准,但记者并未查到后续报道。为什么昆明不借此次修订《昆明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之机,借鉴省外先进经验,设置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对此,朱波解释道,房屋建筑设计审核,包括内部附属设施审核,都是由住建部门负责,我们只是对电梯的质量安全进行监管,该栋高层设置多少电梯符合要求,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朱波进一步说明,我们之前同住建部门沟通讨论过多次,但住建部门表示,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审核就应该通过。如果指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开发商成本增高,推行难度大?朱波表示,不可否认有这方面的原因,另外,设置地方法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首先要符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其次,怎么能让开发商接受的前提下又充分满足住户出行需求,要进行全面综合考虑,以达到最佳的设计规定。朱波说,如果今后昆明高层建筑普遍存在这一矛盾,我们可能会同住建等相关部门制定相关的规范标准,细化明确电梯的配置率。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今后有望细化电梯配置率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