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东迁传言再起 风暴中心通州异常平静

提要:5月8日,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文件,暂时冻结潞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范围的新建房屋、入户等事项,再次被外界解读为“市政府东迁”的佐证。 通州区和潞城镇工作人员及多个村庄的村干部反复表示,即使拆迁开始,也只是棚户区改造工作。

   5月8日,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文件,暂时冻结潞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范围的新建房屋、入户等事项,再次被外界解读为“市政府东迁”的佐证。但“风暴中心”却异常平静。

   《财经》记者张倩

   有关“北京市政府即将东迁至通州潞城”的各种消息在坊间愈传愈热。5月8日,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文件,暂时冻结潞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范围的新建房屋、入户等事项,再次被外界解读为“市政府东迁”的佐证。

   但“风暴中心”却异常平静。

   据上述文件,这次棚户区改造共涉及17个自然村。此前有传言称,第一批拆迁的是其中的6个村庄,分别是古城、新屯、郝家府、胡各庄、后北营、大台。但目前为止,这6个村庄的村民均未收到任何搬迁通知。在胡各庄和大台村之间的空地上,正在建造几处简易房,村民们判断这是为拆迁评估小组的入驻做准备,并推测拆迁即将开始。

   通州区和潞城镇工作人员及多个村庄的村干部反复表示,即使拆迁开始,也只是棚户区改造工作。

   一位通州区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拆迁依据的是2015年4月北京市政府出台的有关农村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是对农村城镇化的一个探索。目前进行的只是前期的准备工作,即人口和土地面积登记,对于后续的拆迁、补偿措施、土地规划等工作,目前还没有任何相关政策出台。

   但坊间的传言和猜测却层出不穷。在胡各庄以北2公里的召里村,村民们盛传召里在此次“拆迁行动”中,是第三批要拆迁的村庄,但“轮到召里拆迁,估计需要1至2年的时间”,村民代表刘淑荣私下透露,并表示召里拆迁后,55周岁以上的村民则会“农转非”,然后每月领取1760元的“补助”。

   潞城镇的杨坨村一度被传为“新市政府预留地”,因此尤被外界瞩目。但潞城镇政府人士表示,早在2013年杨坨便已完成拆迁,2014年全部村民已经被安置进回迁房。目前杨坨村已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杨坨小区。

   杨坨小区距通州运河仅1公里左右,周边全部是林地和绿化用地,该小区还紧邻一条贯通通州南北的主干道——芙蓉路。2013年,正是为修建芙蓉路,政府部门开展了对杨坨村的拆迁改造工作。目前芙蓉路连接了京哈、京唐高速和六环路,“这一规划对通州的城市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潞城镇政府该工作人员表示。

   据通州区宣传部人士介绍,目前通州正在进行中的拆、建工作均是按照2011年北京市政府下发的《加快推进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行动计划》的规划进行的,如“彩虹之门”“通州运河一号”“富华水乡”等项目今年均已进入地上部分的建设。除此之外,通州没有任何大型在建项目。

   2012年3月,通州区政府已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约,将合作建设中国人民大学东校区,其选址亦位于潞城镇,当地征地拆迁工作早已完成,但仍未动工,新校址目前还是一片荒地。

新浪地产
关键词:风暴中心  东校区    东迁  潞城镇  棚户区改造  补助  财经  胡各庄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