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玩转房产众筹

提要:餐厅可以众筹、零售可以众筹、房地产可以众筹、股权也可以众筹 一切皆可以众筹,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互联网众筹或将为房地产行业带来属于它的春天。该众筹活动上线短短2小时,就有140名网友在线参与,并筹足资金14万元,销售电话更是应接不暇,房地产众筹模式受关注热情可见一斑。

  餐厅可以众筹、零售可以众筹、房地产可以众筹、股权也可以众筹 一切皆可以众筹,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互联网众筹或将为房地产行业带来属于它的春天。

  随着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房地产企业与互联网行业的合作是花样百出,尤其是房地产众筹项目更是层出不穷,如好房网、房天下、众筹网等都相继推出房产众筹项目,其融资之快令人惊讶。

  总体来看,房地产众筹模式如今还处于起步阶段,其形式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一是投资理财,就是运用房产增值的理念,募集众人投资,从而实现众人付出一分,集体收益万分的盈利;

  二是合作买房,通过团购买房的方式,集结好友建立互联网金融社区;

  三是广告营销,意思就是借众筹理念来吸引大家对房地产项目的注意力,从而达到广告营销的目的。

  目前,我国楼市正处于两大趋势:一是去库存化;二是去行政化。而房地产众筹,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扩大了资金的来源,提高了快速募集资金的速度,进而加速了销售及去库存化,实现了资金回笼能力,再通过团购买房的互联网促销方式,进一步缓解了库存压力。

  房地产本身就是资金量需求比较大的行业,房地产众筹的出现,无疑为房地产带来了春天,为开发商带来了全新的销售模式,尤其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楼市的发展相对不是特别稳定,但是一旦购房者参与进来,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无疑是一种支持。

  近几年,伴随着互联网发展大潮,“互联网思维”在不断影响着传统的房地产行业。时值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之即,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众筹模式是房地产开发商互联网化的新尝试。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发展中国家众筹发展潜力报告》显示,目前,众筹模式已在全球45个国家成为数十亿美元的产业。预计到2025年,中国众筹行业市场规模可达500亿美元。所以说房地产众筹前景是非常可观的。

  以苏州万科城为例,万科地产联手某互联网平台发起了全国首单房产众筹。该项目最低投资只需1000元,一旦金额筹齐,项目便可借助网络以6折价起拍,最终的溢价部分即为投资收益分配给投资人。

  该众筹活动上线短短2小时,就有140名网友在线参与,并筹足资金14万元,销售电话更是应接不暇,房地产众筹模式受关注热情可见一斑。

  但是,任何新鲜事物的出现,都会有一定的不足之处,发展仍面临很多的瓶颈,加上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法律政策还不健全,投资风险、资金安全问题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所以房地产开发商在开发互联网金融模式项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风险管控。

  房地产众筹来了,你敢玩吗?


  (作者系北京大学房地产总裁黄埔同学会副会长、中海川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吴忠:玩转房产众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