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从卖房向服务的互联网转型

提要:毛大庆表示,中国的经济正面临着转型,而转型就需要依靠创新,如果你不创新,那么未来也就没有了你的位置。毛大庆表示,从中国地产发展形势来看,房地产行业肯定会往转型方向走,关键在于企业自身找到什么样的转型方向。

  毛大庆这样描述自己的梦想:创客空间就是一个蔬菜大棚,里面种着各种各样的产品,而我要做的就是给它们提供地方,浇浇水,施施肥,为它们提供最适合的环境。

  46岁的毛大庆,地产界的终极玩家离职创业,这在外界人看来非常不可思议,如日中天的他,为什么会选择走出来?离开万科的他,又将会如何开展自己的人生?这些问题终于在他离职的一个月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4月12日,毛大庆拿到了“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正式开启了“We Work”的旅途。短短的一个多月,毛大庆就迅速崛起,他到底有怎样的灵丹妙药呢?

  离职

  2015年3月8日,成为毛大庆职业生涯的终点,在万科工作的6年内,毛大庆创造了万科的奇迹。2009年,毛大庆刚刚接手北京万科时,这个分公司的业绩与万科老大的头衔并不相符,在北京房企销售排名中仅位列第7位。但是,在毛大庆的眼里,这才是他应该挑战的地方,他相信,只要调整到位,销量和利润必将滚滚而来。果然不出所料,2010年,万科就以101.49亿元登上了北京房企销售排名第一的宝座,这是毛大庆接手北京万科的第一个经营年度。

  此后,他用6年时间把北京万科年营收从43亿飙升到了200亿元,让万科真正跨进了北京城。

  在毛大庆的领导下,万科无疑迎来了它最辉煌的时刻:2014年北京万科市场占有率6.2%,市场排名第一,该数字刷新了北京万科自身历史记录。销售额较2013年同期增长55%,自2012年至2014年,年均增长率达33%。

  从凯德置地离开来到万科,到职业经理人,再到离开万科,一路走来,毛大庆经历了一段段传奇、励志、艰辛的旅程后,终于迸发出了最迷人耀眼的光彩。

  但就在他如日中天的时候,却选择了离开,重新走向了起点。具有敏锐商业嗅觉的毛大庆又找到了什么商机?

  触网

  “做了20多年的房地产从业者,当互联网袭来的时候,你仿佛看到了一种希望,它的出现,给了我无限的想像空间。”4月12日,就在毛大庆辞职万科一个多月后,他拿到了“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正式开启了毛大庆“We Work”的旅途。

  “We Work”是什么?据相关媒体报道得知,we work是美国纽约的一家办公室租赁公司,它的商业模式是:底价租下某一写字楼,然后将办公场地划分为一小块一小块,从而降低众多创业者的成本,同时还可以实现资源共享的条件,为创业者搭建发展平台。与传统产业地产相比,“we work”遏制了空间资源的浪费,鼓舞了社会上众多的创业者。这样的发展模式有了互联网的发展思维。

  而毛大庆的“we work”其实还是跟地产行业有着相关联系,他只是增添了互联网元素在里面。显而易见,毛大庆是看上了互联网这一发展道路。

  转型

  在互联网发展大潮的冲击下,所有的一切都要变的灵活起来,尤其是房地产行业,转型迫在眉睫。毛大庆所创立的中国版“we work”,正是对传统产业地产发展模式的一种创新。

  毛大庆表示,中国的经济正面临着转型,而转型就需要依靠创新,如果你不创新,那么未来也就没有了你的位置。

  “做了22年房地产,很想看看房地产之外的世界什么样。”这句话不但道出了毛大庆对自己人生的规划,同时也表达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站在了悬崖边缘。毛大庆的离职,也是一种转型,个人的转型。

  经历了2014年的行业大变革时期,房地产行业如今进入了深度调整阶段,新的发展环境促使房企走上了转型之路。早在2014年,毛大庆就多次呼吁房地产行业转型。2014年第三个季度,龙头房企万科互联网思维落地,推出了首个智能购物中心,并与两大互联网企业百度和阿里巴巴展开合作。

  毛大庆表示,从中国地产发展形势来看,房地产行业肯定会往转型方向走,关键在于企业自身找到什么样的转型方向。未来十年,房地产仍然是很重要的行业,仍然会对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但是这不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就无路可走,当新的时代大幕拉开的时候,传统行业应该做的,不是远离自己的领域,而是寻找新的增长点,积极转型,寻求新的发展方向,从而更好地适应新的市场规则。

  创业

  为什么选择创客空间作为创业的开始,毛大庆是这样说的,“在万科时就在研究存量不动产的问题,如何把卖不出去的房子转成其他用途,这是我当时考虑的最主要的问题。”

  同时,在今年两会上,毛大庆的提案中就有这样的一条:把北京存量的写字楼或限制楼做成其他用途楼房,例如,万科就曾把卖不出去的写字楼办成了医疗设施,这就是转型,房地产行业需要这样的转型。

  毛大庆表示:“我现在做的“创客空间”就是这样一种模式,打造最有价值的社区,做最有价值的互联网平台,通过加入我们的创客空间,你可以在里面找到商机和机遇,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期,创客空间是一个具有极大发展空间的新生事物。”

  简单来说,毛大庆的“创客空间”就是对想创业的人提供一切的服务。据了解,目前,优客工场为创客空间提供了六个配套的服务,首先是人才服务,例如:会计师、律师、其他人力资源;其次就是服务性质,例如:宣传推广、品牌打造服务、银行对接的服务、天使的服务。

  毛大庆表示:“我们不是真正的创业者,我们是创业的服务者。在这个平台上,我希望创业者们能碰撞出新的火花,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发展圈子。在这个平台上,大家一起再造辉煌。其实我就是一个‘人肉互联网公司’。”

  用互联网改变房地产,毛大庆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互联网下的房地产转型最重要的:首先是适应能力,不断适应外部新的挑战,这是房地产行业在互联网时代下必须要学会的生存状态;二是把握机会,聚焦所有资源促进行业的发展。这就是互联网思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