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惠:P2P是真正的金融创新

提要:互联网金融P2P是一种新兴的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网络信贷平台,如今,它在房地产行业迅猛发展,它的出现不仅刺激了正规的金融体系,还成为了房地产行业融资的新帮手,P2P借助互联网技术,如今成为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网络红人”。


  互联网金融P2P是一种新兴的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网络信贷平台,如今,它在房地产行业迅猛发展,它的出现不仅刺激了正规的金融体系,还成为了房地产行业融资的新帮手,P2P借助互联网技术,如今成为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网络红人”。


  第一,P2P是真正的金融创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P2P小额借贷逐渐由单一的线下模式,转变为线下线上并行,也就是P2P网络借贷平台,2008年美国遭遇金融危机之后,银行普遍收缩信贷,但是小微企业和个人却依靠P2P这个网络平台,实现了15亿美元以上的融资。从中国来看,2012年中国网贷平台进入了爆发期。而在2014年,中国P2P行业迅猛发展,据相关数据统计,P2P整体行业交易规模突破2500亿元。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不仅刺激了正规的金融体系,还成为了房地产行业融资的新帮手。近两年,受国家限购限贷的影响,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崩紧,银行不愿贷款给房地产,P2P的出现,为房地产行业解决了一定的融资难题,还规范了金融机构市场


  第二,P2P行业迅猛发展下,自然也会出现不良的现象:


  首先,欺诈行为。如今有些P2P网贷平台在发展中缺乏监管、问题频出,众多平台倒闭跑路现象开始出现。


  其次,信息极度不透明。我国的P2P平台,很少公开过任何形式的资产质量报告,即使有坏账率也都是自己报的,缺乏公信力。


  最后,缺乏监管制度。目前国家还没有规范的制度来监督P2P这个行业,也没有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督,这种情况下,很难保证投资人的利益。


  第三,对P2P行业要进行风险控制。风险控制能力是未来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行业发展的根本,也将是国家监管计划重点规范行业之一。首先就是要有一套标准;其次就是信息透明化,真实地反应出借贷公司的财务状况。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制定“互联网+”行动的计划,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未来必将是一片光明,但它的发展需要国家的监控,同时也需要创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