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豪宅属性稀缺 买家公司名义购买逃避限购

  豪宅市场回暖的暗流从去年底就已经开始产生。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嗅到这股潮流的赵勇开始寻找上海的豪宅,希望买到一套未来可以增值变现的豪宅。

  “核心地段的物业越来越少,这些物业未来的增值潜力将是巨大的,就如同买股票一样,很多人总是希望买垃圾股等待抄底,但事实上那些涨停板的股票还在不断涨,而那些垃圾股永远都动不了。”赵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豪宅背后的文化价值与基因

  在赵勇的理念里面,豪宅就如同艺术品一样,具备独一无二性,这样的属性决定了豪宅本身具备更大的升值空间。

  而圈子文化似乎是豪宅买家的另一大推动力。赵勇的圈子里面几乎每个人都有豪宅,“府邸”成为评价身份地位的标志之一。

  “在这个以家国为核心的文化思想国度,大家都希望把自己的财富更多的投入到自己的家里。”赵勇这样解释道。

  事实上,很多人买豪宅买的还有一份对于事业的期待。

  赵勇举例到,如果有访客来到家中,一个别墅是不是显出主人的气质呢?这样一来对方也看出这个主人的实力,对于合作也显得更加有信心。毕竟,若是生意亏本了,不动产总是财产的一个部分。

  “富裕本身就是对稀缺资源的占有,天价豪宅本身就是给金字塔顶端的客户,因此我们定价38万/平方米对于普通消费者看起来是天价,但是对于这些富豪而言其实可以承受。这样的豪宅对外是门面,对个人而言由于外滩豪宅资源的稀缺这也是保值增值的工具。”绿城黄浦湾项目总经理尚晓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风水文化,成为上海豪宅市场的又一推动力之一——这也是与现代财富社会相伴而生的又一文化基因。

  “很多豪宅卖的窗外的视野:面朝黄浦江,背靠陆家嘴(65.02, -0.49, -0.75%),向前一步是流动的激情,退后一步是繁华的都市。这样的风水无疑给了更多买家事业的帮助,很多买家也相信风水这样的说法。”某豪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一豪宅开发商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买家和开发商对于风水都特别讲究,曾有开发商开发地基时挖出过古迹,后来项目推出后受到买家的冷落。“大部分豪宅买家都会自己带风水大师来一起参观,风水也是豪宅买家对于项目非常大的追求,因此开发商在设计景观的时候也会考虑到这些因素。”

  “说到底,这就是一个圈子,大家都彼此心知肚明,买豪宅买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欣赏和追求。”赵勇告诉记者。

  会持续涨吗?

  赵勇也感受到了,这个天价市场变得越来越紧俏。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年底上海的豪宅项目就已经开始出现销量上升,而这些豪宅的操盘手们也在保持推货节奏准备涨价。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绿城黄浦湾开出了38万/平方米的天价。“目前来问询的客户很多,由于资源稀缺我们并不着急售卖。”尚晓伟告诉记者。

  德佑链家数据显示,2015年5月上海市高端商品住宅(成交均价5万元/平方米以上)成交1153套,环比上涨40.1%,同比上涨超过500%。

  这个数据的背后,还有中国股市的助推力。

  “目前圈子内有很多朋友都会考虑继续购入豪宅,股市走好,有朋友2个月就财富翻倍,但是股市的风险很大,不动产投资相对而言有保值增值。”赵勇告诉记者。

  尚晓伟认为,新经济带来了很多富豪,这些富豪如何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投资到金融、互联网领域自然没错,但是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购置豪宅也是一种选择。

  “豪宅定价首先看中物理属性,从地段到土地,从景观到规划,这些都是一些基本的成本。此外,很多豪宅需要考虑到产品特点,这类买家通常对资源有一定的占有欲望,景观设计、绿荫跑道、视野开阔都是买家考虑的因素,通过这些要点集中我们才能完成豪宅的产品溢价。”龙湖地产内部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严跃进则认为,从豪宅产品的角度看,一直是稀缺产品,所以价格高出当地普通价格两倍及以上是很正常的。这背后是因为土地稀缺性的特点会一直持续下去。从这个角度看,豪宅的价格持续攀高,符合预期。

  以公司名义购豪宅避开限购

  某知名明星在北京名下房产超过10套,其还在不停购买。如何避开限购,成为赵勇这类豪宅买家必须做的功课。

  以上海翠湖天地为例,由于地处市中心且售价高昂,吸引了富豪与高管群体,以往也曾因花絮新闻见诸报端。该项目以往几期都曾出现客户注册公司,以公司名义购房的案例,从而不受限购政策影响。

  “注册公司来买房这一做法,从西方经验看,是一种趋势。大部分买家都通过咨询自己的律师、会计师,确保没有问题后,再以公司名义买房。”赵勇告诉记者。

  比如郭敬明,其在静安区原法租界的这一套老洋房是以他本人名义购买的。由于上海仍属限购城市,但坊间还是传闻其购买过天玺豪宅和汤臣一品,用的是最世文化公司的名义,绕开了限购。

  赵勇透露,有的买家为了购买豪宅甚至专门注册一个空壳公司。

  “以公司名义买房目前没有什么明显的缺陷,税费上有一些差异而已。只有在公司出现破产清算等极端情况的时候,公司名下的住宅可能被用来拍卖偿还债务。”某楼盘营销总监告诉记者,“如果仅仅是空壳公司或者公司经营状况好,公司名义买房目前还没有什么特别的约束和缺陷。购房者只需持有公司的大部分股份就可以间接持有多套住房。”

  “无论如何,豪宅买家市场一直都在,特别是今年,豪宅还是很抢手。”赵勇提到。

  尚晓伟认为,今年将是中国的豪宅元年,伴随不动产登记以及人们财富增长,豪宅将出现更多的市场空间。

  附表 今年上海部分顶豪成交情况

  (截至6月15日)

  项目套数成交均价

  (元/平方米)

  华洲君庭1154694

  东郊花园14148473

  臻园1146834

  佘山高尔夫别墅1143038

  佘山月湖山庄(二期)6139524

  远中风华园3137327

  翡翠别墅1135245

  四季雅苑6B期1131333

  凯旋滨江园23129221

  九间堂别墅4127141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