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北京政府搬通州,都是利好吗?

提要:这两天,北京的消息一个又一个。 “北京政府搬通州”消息传出,首先群情激奋欢欣鼓舞的是通州的各大楼盘和相关业主。对大多数开发商和业主来说,管他未来是好是坏,今天房价能涨就好。

  这两天,北京的消息一个又一个。先是传北京政府将搬往通州,以后四环内归首都,四环外归北京,北京将被一分为二。之后又传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下发各地,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由“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全面实施”阶段。其称,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进行空间布局,构建以重要城市为支点,以战略性功能区平台为载体,以交通干线、生态廊道为纽带的立体网络,整个规划内容讲的煞有其事。但是由于太全太详尽,反而让人不敢相信是真的。但关于北京政府迁往通州一事,虽然人民网在6月9日就报道,该传言不可信,以权威部门正式发布为准,但在6月12日、13日分别由南方周末、香港《文汇报》再次发出相关搬迁消息,且政府再未就此公开辟谣。由此,我们是否可以判断北京政府迁往工作已成定局。

  “北京政府搬通州”消息传出,首先群情激奋欢欣鼓舞的是通州的各大楼盘和相关业主。开发商觉得拿对了地,房价立马将会暴涨;业主觉得买对了房,通州很快会从一个郊区变成堪比北京中心的上之角。诸多评论,没有任何利空。我也不是喜欢给人泼冷水,但既然都说好的,那不妨我们也来探讨探讨,“政府迁往通州”之后会带来什么不好的或者不方便的地方。

  问题一,交通问题。北京今天已经是首堵了。在北京,从东城区到西城区,或从西城区到东城区,就像是出差。往往别人飞机都飞到了,北京车还没开到。现在政府迁往通州,又使得北京和通州形成了一个交通拥堵点,这18公里可能会成为接下来北京另外一个交通梗阻点,甚至会成为交通线上更大的阻塞点。无论进来,还是出去,都可能会成为一场灾难。

  问题二,规划问题。相信原来通州并没有作为一个直辖市的中心去规划过。当然你也可以YY,通州做直辖市的中心没有任何问题。但至少今天来看,由于缺少先期的规划,通州在作为政府中心之后将会立马面临诸多方面的问题。公建配套、商服设施、学校医院以及交通枢纽,每一项都是大工程,都要和北京政府的地位相匹配,绝对不是单纯一个社区居住区的配套概念了。这一切都要从头来过,说调整规划是轻的,重做规划甚至都是必要的。

  问题三,房价问题。相信该计划一旦落地,通州房价将闻风而动。一二手房都会有一个可观的升幅,但随后房价是否能够持续上升,存在巨大的疑问。一方面,随着交通问题和规划问题的逐渐暴露,行政中心和居住中心的矛盾也将日益凸显;另一方面,房价上升也将使通州客户群体发生巨大变化,所谓的不匹配,也会出现。相信之后通州的房价也会出现诸多的起落,一路攀升的情况应该很难见到。当然随之而来的,也可能是对通州、乃至整个北京房价的重新定位。

  问题虽然不少,但至少在今天对整体通州来讲是个巨大利好。对大多数开发商和业主来说,管他未来是好是坏,今天房价能涨就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北京房价  利好  房价问题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