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期房收楼超期怎么办 房贷按揭风险小

  有楼盘现在卖楼,到2018年才交楼,到底交付时间有没规定?

  据记者了解,2009年7月广州市实行新版商品房预售合同,该合同首次规定了开发商办理房产证的时限,约定了办理产权登记和转移登记的起算时间、延迟办理产权登记的违约责任。如果购房业主委托开发企业办理房地产权证,开发企业应当在该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最多210个工作日内办妥,并交付给购房业主;开发企业延迟办理产权证的,需自逾期之日起按日向购房者支付该商品房总价款0.05%的违约金;延迟办证达120日的,购房者有权选择继续履行合同或单方解除合同。

  由于新版商品房预售合同约定了交楼后210天内办证的“死限”,不少开发商都认为交楼时间距离办证只有7个月时间,担心做不到,故此都会与购房者另行订立补充协议,按照补充协议约定的办证时间来办理。

  地产人士表示,如果跟足210天办证的规定,他们唯有推迟交楼时间,办好大确权相关手续再进行收楼,以免造成违约。

  车位迟出证 被“一位两卖”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曾经买过一手楼的市民,发现每人的收楼时间都不一样。市民林小姐2008年3月购买龙津路一处新楼,开发商约定在2009年8月前交楼,后来提前在2009年6月即交楼;市民魏小姐于2009年年初购买淘金一处商品房,足足等了2年才收楼,不过魏小姐表示开发商是按合同办事,并没延迟。

  最近南湖附近的楼盘托斯卡纳的业主群传出信息,称由于开发商拖欠银行贷款,小区部分车位有可能被拍卖。由于该小区的车位和房屋已基本售罄,部分未出证的车位业主忐忑不安,因为他们买车位是一次性付款的,开发商又把车位抵押给银行,造成“一位两卖”。根据债务受偿的原则,银行将优于小业主获得受偿的资金,小区车位业主有可能利益受损。

  对此,地产人士表示,如果新房收楼时间长达31个月,建议业主采用银行按揭方式购房,新房抵押给银行,开发商即使想“一屋两卖”也动不了这个房屋。此外也有利于控制收楼风险,假如小区最后烂尾或延误,购房者不至于被套牢了所有的购房款。

  买了房都希望尽快收楼,广州市场从买房到收楼的间隔时间不一,通常为18~24个月,即一年半到两年左右。不过,记者近日到各区踩盘,发现萝岗某楼盘的交楼期居然要到2018年,即使是2018年1月收楼,距离现在都要等31个月之久。为此,记者请教了地产专业人士,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电梯洋房建筑主体2/3完成即可预售,多层住宅则需要封顶才可预售,故此从预售到交楼的时间长短,要看工期以及政府验收的进度。

  面对超长收楼期,专业人士表示,购房者最好以按揭方式购房,一来住房抵押给银行,以防开发商“一屋两卖”,二来防止一次性支付大笔楼款,有可能面临资金风险。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