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五成居民入户更换防盗门 部分人却忽视防火功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哈尔滨五成居民入户更换防盗门 部分人却忽视防火功能

提要:天气转暖,哈市很多新建小区迎来“进户潮”和“装修潮”。通过敲击听音的方式辨别,声音发空发闷的是普通防盗门;发出比较厚实的金属声音的是具备防火功能的防盗门。

  来源:东北网

  4月17日讯天气转暖,哈市很多新建小区迎来“进户潮”和“装修潮”。不少市民反映,装修时发现很多邻居将自家原入户门更换成了防盗门,“听说开发商的入户门都是防火门,这种门可以随便换吗?”针对市民的疑惑,记者进行了深入走访调查。

  抽样50余小区

  多半居民入户时换门 一为防盗二为漂亮

  记者随机调查了哈市50余个新老小区的居民、物业和街道办,结果发现,平均半数以上居民在入户时将原入户门更换成市场上选购的防盗门。

  省、市公务员小区换门的业户达五成以上,民生国际、日出印象、新发小区、沃华水岸等小区达七成,高丽风情小镇、锦江绿色家园、爱建社区等达九成以上,而一些临街的老小区几乎家家都换了防盗门。玫瑰湾、上和园著、盛和天下等一梯一户或一梯两户的私密楼梯间业户,换门的情况不多。

  一些居民表示,换门一是基于防盗安全考虑,二是出于美观和心理上的攀比。还有一些居民告诉记者,有的小区甚至还由物业开展换门业务,方便业主处理旧门。

  记者走市场

  畅销防盗门大多不防火 市民选门多重防盗

  哈市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规定所有高层民用建筑的居民入户门均为防火门,多层民用建筑则根据具体条件而定。市民用建筑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哈市目前绝大多数民用建筑的入户门都是贴有防火标志的防火门,否则难以通过消防验收“硬杠”。防火是入户门的第一标准,这些门同时具备防盗功能,只是防盗等级各有不同。

  记者通过对哈市防盗门市场进行大量走访发现,在哈畅销的家用防盗门,几乎都不具有防火功能。走访中,很多经销商表示,在购买防盗门过程中,绝大多数消费者最关心的是门的防盗性能,极少有人会注意到门的防火功能。

  专家解析“防火门”

  门内填充材料大有学问 门表钢板厚度有标准

  走访中,记者发现,哈尔滨市面上的防火门和防盗门从资质上是不兼顾的。两种门面上的防火、防盗标志相对清晰,但按国家相关标准,没有一种门同时贴有国家颁发的防火、防盗标志。这是因为国家消防检测中心对防火门进行型式检验认可后,国家安全检测中心就不再对防盗门性能签发有关防盗认可证书,反之亦然。

  简单说,防火门不允许锁位上下位置设置锁柱,一旦一扇门设置了防盗安全系数更高的锁头、弧锁等功能,便失去了防火认可资格。因此,百姓所说的“三防门”无法在资质上实现,只能在功能上实现兼容。

  由于技术不断革新和消费者防火意识的提升,防盗门生产商也开发出了具备防火功能和技术的防盗门。它与普通防盗门的差别在于门内填充材料的截然不同:前者内含航空铝箔、珍珠岩板等阻燃材料,且门表钢板需达一定厚度;后者普遍采用发泡蜂窝板填充,不是防火材料。

  市民用建筑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专业防火门的防火原理是门体在高温状态下发生一定程度膨胀,从而阻隔火烟从缝隙中进屋,耐火极限在0.9到1.5小时。而目前市面上具有防火功能的防盗门,主要起到用阻燃物延迟火势蔓延的作用,为人员逃生争取时间。

  手敲猫眼看

  辨防火功能

  价格上,带有防火功能的防盗门普遍在2500元至6000元不等,性价比高的产品价格略高于普通防盗门。

  可通过门上未安装猫眼的圆孔中看到门内的填充物。

  通过敲击听音的方式辨别,声音发空发闷的是普通防盗门;发出比较厚实的金属声音的是具备防火功能的防盗门。

  更换入户门

  友情三提醒

  如对原入户门防盗性能有所担心,尽量采取换锁来提高防盗功能。

  不要对原入户门进行软包,否则丧失了入户门的防火功能。

  如坚持换门,应尽量选择带有防火功能的防盗门。

防盗门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盗门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