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9省份出台公积金新政 5地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今年以来9省份出台公积金新政 5地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

提要:据统计,2015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浙江、辽宁等多省份对此前的公积金政策作出相应调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或者降低公积金贷款比例。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室主任于立新对此认为,现在各地出台公积金贷款新政,正是让住房公积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日前,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最新政策,对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和抵押贷款年限作出了调整,个人及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分别提高到60万和120万,增加了6年至19年房龄的二手房的最长贷款年限。

  据统计,2015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浙江、辽宁等多省份对此前的公积金政策作出相应调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或者降低公积金贷款比例。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9个省级公积金中心公布新的公积金政策,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也已经调整原有的公积金贷款购房政策。

  其中,有5地上调了公积金贷款额度。购买首套自住或改善型住房职工家庭将更多受益。

  9省份公布公积金新政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进入2015年以来,先后已有9个省级公积金中心对此前的政策作出相应调整,分别为:北京、上海、辽宁、河南、安徽、浙江、福建、青海、四川。

  在这9省级地区中,北京公积金调整工作最早实施。2014年年底,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自2015年1月1日起,购买政策性住房或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首套自住房,个人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120万元, 此前贷款额度为80万元。

  四川为最近调整的一个地区。4月13日,四川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促进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将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另外,四川明确放宽了贷款的条件。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室主任于立新对此认为,现在各地出台公积金贷款新政,正是让住房公积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住房公积金本来是改革的一个创举,但一直没有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我们应该打开自己的抽屉,好好地翻箱倒柜,把改革的‘工具’都罗列出来,来给予新的使命,让它们重新为惠及民生发挥应有的作用。”于立新说。

  上调贷款额度 延长抵押贷款年限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多地接连出台降低公积金购房首付、上调贷款额度的政策,对不少购房者来说颇为“解渴”。多地将公积金延长抵押贷款年限,并大幅提高贷款额度。各地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将有利于减轻购房者的购房压力,降低入市门槛。

  以上海为例,从2015年4月15日开始,购买首套房,个人及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分别提高到50万和100万,幅度均为20万;补缴公积金的个人及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分别提高到60万和120万。

  此外,上海对于二手房公积金抵押贷款年限有所放宽,6-19年房龄的二手房公积金抵押贷款,最长贷款年限由不超过15年调整为35年与房龄之差,换言之,一套10年房龄的房子,公积金抵押贷款年限可以是25年,比原来的15年多了10年,每月还贷压力大大减轻。

  另外,对于购买第二套非普通住宅的,个人最高贷款额度由20万元调高为40万,家庭则由40万提到80万,可见政策对二套房的支持力度,对于补缴公积金的,个人最高贷款为50万,家庭最高100万。

  按照新规,如果购房者购买的一套总价150万元左右的房子,公积金贷款提高了20万元,以贷款30年计算,这部分20万元的商业贷款利息整体可以节约7.6万元。

  在上海发布新政前,浙江也出台了公积金新政。4月3日,浙江省住房公积金中心对公积金贷款、租房提款等政策进行调整。

  地区分化逐步加大

  据《人民日报》报道,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也显示出“3·30”新政后市场的激烈反应。截至4月13日,全国监测的一二线30多个城市二手房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30%,其中最火热的是深圳,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量价齐升,价格同比上涨了2%-3%,其次是上海,成交量上涨了100%,价格上涨在1%-2%左右。

  再次是北京,成交量上涨了70%,每天的成交量在六七百套。最后为广州。在新房方面,成交量上涨没有二手房快,以北京为例,目前同比增长20%左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目前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迎来小阳春,量增价格微涨的格局已经出现并正在向新房市场传导。

  2013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一直高位运行,直到2014年仍处于小幅上涨的状态,这些都会在新房市场上有所体现。

  这轮楼市新政的利好是非常明显的,房地产市场回暖,但另一方面也分化加剧。一二线城市已经开始出现小阳春,三四线城市楼市受到新政的影响较小。在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的背景下,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

  楼市迎改善

  解开刚需束缚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过2014年的深度调整后,无论是开发商、中介机构还是购房者,面对新政都显得更加理性。

  “新政不是刺激,而是解开了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一些束缚,作为房企,目前对策还是以抓住机会去库存为主,谁涨价谁的房子不好卖。”广东一家房企高管如此表示。

  后续政策还将陆续出台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对于近期多地公积金调整的情况,可以减少购房者的压力、稳定楼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同时还能让住房公积金发挥其他应有作用。

  另外,今年楼市政策不是一刀切而是更注重了各地的适用性,分城市制定,而不是以往的国务院发文的形式。所以政府目前不是救市而是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既不是暴涨但同时也不是暴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近期楼市的火热行情,更多是政策的窗口期。不过预计后续还会有刺激政策出台,2015年市场要比去年好,特别是一二线市场肯定会好于去年。

  在一线城市之外,不少二三线城市的公积金新政也应声而出,本月13日、14日,郑州和包头市的政策相继出炉。

  华业地产副总裁陈云峰分析,未来市场转暖是趋势,但政策影响到三四线城市仍需要一段时间。本版文/张莹

  制图/曲昆

贷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贷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