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顺防水:做广受尊敬的建筑防水系统服务提供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科顺防水:做广受尊敬的建筑防水系统服务提供商

提要:3月24日,2015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本次大会发布了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榜单。随着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和服务商的行业格局也在逐渐变化,新一轮的整合趋势更加明显。业内企业间的竞争方式不断升级,逐步由价格竞争、渠道竞争转向创新竞争、服务竞争和品牌竞争。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入围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的企业是如何脱颖而出的?他们在与开发商合作过程中有哪些秘籍?遇到了哪些难题?带着这些疑问,新浪地产网独家采访广东科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全国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吴志远。

  3月24日,2015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本次大会发布了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榜单。随着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和服务商的行业格局也在逐渐变化,新一轮的整合趋势更加明显。业内企业间的竞争方式不断升级,逐步由价格竞争、渠道竞争转向创新竞争、服务竞争和品牌竞争。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入围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的企业是如何脱颖而出的?他们在与开发商合作过程中有哪些秘籍?遇到了哪些难题?带着这些疑问,新浪地产(微博)网独家采访广东科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全国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吴志远。

  新浪地产:本次500强首选供应商活动您认为企业入选的理由有哪些?在工程市场最大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在与开发商企业合作的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可以与同行分享?

  吴志远:市场是用脚投票的,本次500强首选供应商活动科顺入榜是通过网上公示测评出来的结果,代表市场的声音,同时也是各地产公司通过自己的切身体验给出的结果,这个结果我相信是公正且符合市场的实际状况的。

  在竞争优势方面,首先是科顺的团队,科顺的团队都比较年轻,职业化水平也是非常高的,公司目前一共有1200多人,70%以上的员工都拥有大专及本科以上的学历,年轻团队所具有的激情斗志、更宽阔的视野等都是科顺面对复杂市场的武器。第二,是品牌的沉淀,科顺通过十几年的发展,跟国内大型房地产商,例如恒 大、万达这些地产巨头的合作经验是比较丰富的,这种经验沉淀下来也成就了科顺的品牌价值。

  在成功的经验这方面,我认为:

  第一,做好服务。如今房地产市场正处在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正在快速整合的阶段,科顺对每个项目的现场服务水平要求都很高,特别是面临工期、工种之间的交替问题,科顺对现场的技术咨询及配套服务能力要求也很高。科顺一向坚持的“技术科顺”、“诚信科顺”和“服务科顺”,其中的“服务科顺”就是非常核心的一环,因为科顺相信只有一流的服务,才能赢得客户可持续的信赖。

  第二,做好产品。产品是价值交付的载体,科顺公司这么多年与大型地产公司的稳健合作,产品品质已经在地产行业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房地产行业的从业人员流动性非常大,使得科顺的良好口碑在行业内得到很好的传递和延伸。科顺企业文化中的“三个科顺”,第一条就是“技术科顺”,科顺以技术为本,视研发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科顺除了给客户带来良好的服务以外,通过不断的创新研发,优化科顺现有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在提升防水品质的同时帮助客户降低工期、实现成本节约。

  新浪地产:为迎合当前开发企业在项目品质上的变化,2015年本公司在工程市场有什么战略布局?有无新产品或者新技术值得关注?

  吴志远:刚才也说过了,研发一向是科顺的优势,基本上每年科顺都有数款新产品面市,这两年科顺的一系列专利产品,通过不断的应用与改进,目前在市场上使用的范围也比较广,这些新技术新工艺,可以提高工人在施工中的效率,降低按劳动强度,缩短工期,简化构造,节省投资。

  例如我们的一款APF-C预铺式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就能够在地下工程使用时,与后浇的混凝土实现粘结,防止窜水,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防水材料在地下工程使用时,特别是底板部位不能与结构混凝土直接粘结,容易窜水,留下渗漏隐患的弊端,这款产品还有个非常大的突破就是它是完全非沥青基的,完美实现了高性能和绿色的结合。

  此外,我们还有一款可以瞬间凝胶的喷涂速凝橡胶涂料,名字叫做杰迅喷涂速凝橡胶防水涂料,可以一次成型,瞬间凝胶,立面施工不产生流挂,施工效率高,施工难度低,施工效果有保证,一次成型,施工周期短,节约材料,这也是一项新的材料和施工技术。

  我们近年来也在大力推广复合防水做法,使防水能真正做到一次施工,永久有效,我们结合新的复合防水的思路,将一款新研发的蠕变型橡胶沥青涂料与科顺的优势卷材结合起来构成“柯瑞普”防水系统,“柯瑞普”是英文Creep的音译,意思是蠕变型的,这个系统结合了涂料与卷材的优势互补,适应基层变形能力强,并且根据不同的施工部位有不同的组合,体现了灵活设防的新思路。

  关于涂料施工领域,我们也一直在积极的将国外已经非常成熟的机械化施工引入国内,并且,作为防水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也在不断地普及这种施工习惯,机械化施工一方面可以提高工人在施工中的效率,降低按劳动强度,缩短工期,简化构造,节省投资,另一方面,机械化施工更能有效规避因为施工人员施工技术参差不齐而导致的渗漏风险。

  科顺成立十多年来,矢志不渝的专注于防水研究,原来更多的是关注于结构大面的防水,不断的改进材料、施工工艺确保大面防水不出问题,但随着研究的深入,因为我们国家的防水,绝大部分是混凝土的防水,结构大面防水没有问题了,但是混凝接缝却是一个薄弱环节,大部分的防水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已经开始关注混凝土接缝的防水处理,并将其纳入到科顺的系统防水里面,从设计到施工,形成了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未来成为防水系统服务商的基础。

  新浪地产:“互联网+”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当前在房地产工程市场出现依托互联网优势的采购平台,优化采购流程、实现采购透明化,您怎么看待房地产供应链环节拥抱互联网思维的姿态?为企业自身有什么样的影响?

  吴志远:我觉得,互联网将会改变很多东西,具体到采购模式,被互联网改变也是趋势,当然,不仅仅房地产供应链环节需要拥抱互联网思维,我们建筑防水也需要拥抱互联网思维。

  由于有价值的信息被资源整合,信息储存量巨大且高效,所以互联网的一大特点就是消除了信息不对称、使流程透明化,所以我非常看好这种房地产工程市场出现的依托互联网优势的采购平台,它将帮助我们树立竞争壁垒,优化市场结构,将一些以暗箱操作为赖以生存的根基的低端劣质品牌驱除在市场之外。很高兴的是最近科顺也收到几家互联网公司的邀请,也有过一些初步的洽谈和沟通,包括和新浪地产的采购平台的合作,这种采购模式对于科顺这种品牌企业来说,是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我相信这种阳光、透明的采购方式也会被更多的房地产商所接受和认可,某种角度上讲,我认为互联网采购可能会颠覆现在的采购模式,所以说,2015年也是防水行业谋变的一年,也有可能建筑防水行业的“触网”元年。

  谈到互联网对科顺的影响,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正在改变一切,在中国,“互联网+”行动计划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传统制造业触“网”已是大势所趋。回归到建筑防水行业来讲,建筑漏水问题形势愈发严峻,建筑防水行业标准化、规范化提速,如何运用技术手段更有效、更高速的落实标准化、规范化,是新时代有责任感的防水企业所面临的共同课题,在这方面科顺已经积极采取行动了。2015年科顺经销商年会时,科顺已经发布了“防水O2O”,这个名字你可能听起来很熟悉,当然,此“O2O”非彼“O2O”,这个“O2O”就是Office To Operation,就是我们要实现办公室到施工区的即时信息传输,这个信息包含围绕建筑防水的方方面面,包括远程技术咨询、施工指导与培训以及远程施工监控等等等等,具体怎么传输,现在暂时不便透露,到时你们可以看到意外惊喜,这也是科顺防水“触网”的关键性的一步。

  再追溯到上几年,科顺很早就意识到了可以将互联网作为扩大市场范围的信息渠道和销售渠道,我们是最早与百度建立合作关系的建筑防水企业之一,也是率先组建自己的电商团队的防水企业之一,我们的家装品牌“依来德”天猫旗舰店率先开业,目前发展的也是如火如荼。行业内我们率先运营微信公众号,并将它成功打造成了一个服务平台,目前科顺微信公众号热度在防水行业排名第二。我们的微博运营目前也是如日中天。

  在其他方面,在互联网大潮下,科顺也逐步依托互联网实现更高效的内部管理,类似于日常的OA系统、NC系统到CRM系统等等,这些都是极大了优化了科顺内部管理的有效互联网手段。

  新浪地产:产品的标准化和个性化一直都是供应企业寻求的利益平衡点,不同的企业有不同做法,贵企业在与开发企业合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此种问题,如何解决?产品“全生命周期”概念现在被很多企业看重,您如何看待对于行业的影响?

  吴志远:首先,据我所知,科顺对一些广谱类产品所设定的标准都是国家标准,但是科顺本身也在引领和推动防水行业的发展,每年推陈出新,对于一些比较前沿的产品,所以也只能是企标,但是其指标也往往都是远远超过国标指标的。每一年防水行业协会都会组织防水企业到国外进行学习和交流,也参加过很多次北美防水展,目前防水行业与欧美的差距是很小的。另外,关于标准化和个性化,实际上来讲,建筑防水行业的个性化需求不多见,但是从成本角度上讲,我们也是不太建议个性化,如果没有足够的量来分摊成本的话,个性化的成本会非常高昂,总之,我们是不建议的。

  至于产品“全生命周期”,我们也是行业内比较早关注这个问题的,所以我们很早了解到,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企业早已开始推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所以这也是发展趋势,首先它有助于提高企业效率,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其次能提高企业信息化程度,并在此基础上对产品的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再次是可以确保产品质量,从产品规划到生产都可以通过PLM,从而实现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的可视化管理,高效的掌控产品生命周期,有追溯进行产品质量监控与管理,确保产品演化的所有步骤都有据可依,有源可溯。这方面科顺也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和探索,例如科顺公司的“防水O2O”平台就是一个准PLM平台。

  新浪地产:此前我采访过一些开发商,他们认为防水做不好,不是开发商不想做好,而是防水企业不想做好。您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吴志远:防水做不好,防水企业是难逃其咎,但是如果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防水企业或是防水施工的身上,我个人觉得这是不合理的。

  首先,防水是需要多工种配合的系统化工程。我们常见的防水问题是结构问题,包括施工基面达不到防水施工的要求,这是造成防水渗漏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次,防水是建筑领域的工序之一,存在交叉施工,即使防水做好了,后面其他的工种会实现二次破坏,也会造成渗漏隐患。

  再次,现实中如果设计和用材不合理,也可能造成渗漏,如果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合理的产品,类似于科顺公司有一款APF-C预铺式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这个产品是高分子防水卷材,通过科顺的施工施工工法可以与结构很好的粘结,不会有脱落,由于是高分子材料,它的强度非常大,在上面绑钢筋,人员行走、操作等都不会对它造成损坏,确保人为的二次破坏尽可能的少发生,因地制宜选用高品质防水材料也是保证防水质量的一个有效手段。科顺将为此不断努力,不断提升科顺的产品品质,来尽可能消除因为其他的工序或者恶劣基层所导致的渗漏隐患。

  新浪地产: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市场环境压力建材企业都在转型、升级,谋求新的发展之路,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今后会不会出现此种“新常态”的变化,或者说未来行业将呈现哪些“新”的特点?企业如何抓住发展的机遇同时迎接挑战?

  吴志远:“新常态”对于科顺来说是一种机遇,因为房地产面临着下行的压力,在这个下行的压力之下,房地产本身来说自身洗牌也会加速,一些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在这一轮洗牌当中会被淘汰,房地产行业品牌集中度会不断提高,由此可见房地产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竞争优势,一定会提高品质,引入一些个性化的需求,严格控制成本,同时提高品质。未来行业的新的特点,其实我刚才也讲到过了,就是“互联网+”,至于具体怎么“新”,科顺将在采购模式、营销方式、施工技术等方面顺势而为,积极应对,同时我也在拭目以待,除了这些领域,我想其他方面也将可能与互联网融合。

  新浪地产:最后,针对此次500强评选,你认为会对企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有什么感言?

  吴志远:参加本次大会,通过听房地产专家及房地产行业领袖的讲解和分析,从更深的视角看待当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发展趋势,这一点使我深有感触。通过新浪这个平台,让我更加了解目前房地产所处的环境,更明确科顺自身的定位,给予的不光是科顺宣传的平台,也是科顺重新定位自己的平台。入围500强首选品牌,既是荣耀,更是责任,一方面感谢这么多年、这么多的合作伙伴的认可和鼓励,另一方面,这也是鞭策,激励我们将更加专注、更加专业、更加用心的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我们不仅仅满足于客户的认可,我们更渴望成为广受尊敬的建筑防水系统服务提供商。

  本文为新浪地产独家原创,著作权受我国法律保护,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手段侵犯本网权利。 已获许可转载的,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其他合作事宜,请联系本网。

关键词:500强  新常态  房地产  科顺  施工技术  互联网  防水质量  防水  渗漏    

科顺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科顺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