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贷新政遇冷 广深无银行降首贷门槛

  3月30日,央行发布房贷新政文件,如今已经一周时间过去了,但从实际的执行情况来看,一线城市由于房地产销售仍旧较为紧俏,存量压力要小于二三线城市,因而各大银行对房贷新政的反应冷淡,执行并不积极。除北京29家银行中有6家开始执行外,广州、上海、深圳均只有一两家银行作出反应。

  3月底央行发布了新的房贷政策,新政策拉低了首套和二套房的房贷标准。其中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低至20%,二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40%。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二套房的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该政策被认为是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了重大利好,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各大银行对该政策的执行制度似乎并不积极,绝大多数银行选择了按兵不动。

  据融360统计的信息显示,截止到上周日(4月5日),北京地区总共29家银行中,仅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及友利银行6家银行开始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新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6家银行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但其二套房贷利率并没有下降,依旧维持基准利率上浮10%。

  事实上,如果和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北京地区银行的二套房新政执行还算不错,上海、广州、深圳地区银行对二套房的新政的力度更加“冷淡”。

  数据显示,在房贷新政的一周之后,广州地区23家银行中,没有一家银行执行首套房贷门槛降低的政策,而在二套房新政的方面,也仅有建设银行一家在执行。

  而在上海地区的26家银行中,仅有友利银行和交通银行执行了首套房贷政策,不过友利银行同时也将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进行了压缩,取消了首套房8.5折优惠,将利率提高至8.88折。在二套房执行方面,也只有友利银行和浙商银行开始执行二套房首付4成的新政,其他银行仍在执行二套房首付7成的旧政策。

  深圳地区新房贷政策的执行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新政发布以后25家银行中,不但仅民生银行做出反应,将二套房首付成数由7成降至4成,甚至华夏银行等3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最高首付至三成,与二套利率齐平。有关人士认为这无异于变相停贷。

  综合来看,一线城市执行房贷新政的执行呈现出了共同的特点,其一是大多银行对此反应非常冷淡,执行政策的银行均寥寥无几,其二是即便执行了政策,其房贷的利率依然不放松,均为基准利率的1.1倍。

  针对银行冷对房贷新政的情况,有房地产行业研究机构业内人士认为,银行需要一段反应时间来执行,不会像降息一样马上落实到位。

  “调整速度与“9.30”新政下发后,逐步落实“认贷不认房”的首套房认定标准比较相似”,该人士预计一线城市银行全部落实至少还需半个月以上的时间。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