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2015年楼市是市场化优胜劣汰之年

提要:“2015年,我们认为仍然是一个市场机制发挥其资源充分优化配置和优胜劣汰作用之年。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向,陈淮分析称:“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条叫稳定住房消费,所以对房地产市场过度悲观的看法是没有依据的。

  “2015年,我们认为仍然是一个市场机制发挥其资源充分优化配置和优胜劣汰作用之年。”经济学家、社科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在参加“2015观点年会”时对于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判断时如是说。

  陈淮打比方称:“比如一对父母有5个儿子,你不知道哪个儿子是最优秀的,你最看得上的大儿子早恋、不成才,你看不上的三儿子,结果人家考清华大学——父母尚且不知道自己的几个孩子谁是最优秀的,政府知道几万个开发商谁是优秀的吗?那么谁来选则哪个开发商变强大?市场,市场的竞争,市场的优胜劣汰,最终选出高效率的资源支配者。”他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无一例外的将验证市场的神奇作用。

  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向,陈淮分析称:“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条叫稳定住房消费,所以对房地产市场过度悲观的看法是没有依据的。但是,过度乐观地认为今年是大涨、大旺的一年,恐怕也预期过早了。”

  关于稳定住房消费,陈淮认为这里包括了稳定市场的需求结构。他称:“比如说我们在前几年已经把投机性需求逐出市场了;比如说我们在住房供应体系上,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趋势已经开头起步了;比如在政策维护国民经济稳定运行上。稳定住房消费是我们第一要关注的。”

  陈淮认为第二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鼓励和支持自住型、改善型住房消费。他称:“住房需求和穿衣服一样,可以界限清晰地划分为四个层级:遮寒避体,这是基本需求;讲干净,讲体面,分四季、分场合,这叫改善型需求;讲时髦,流行露肚脐眼的来一个露脐装,这是享受需求层级;非名牌不穿,这是奢侈性需求。住房也是一样,我们的政策已经出现了重心的逐步向改善型和部分的享受型需求的升级。”

  接下来应该受到关注的,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改革。陈淮分析道:“所以棚户区改造是城市化建设的一个新特点,也是开发商等市场化力量值得关注的一个新契机。而在改革方面,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发挥市场机制的力量。如同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讲,市场机制是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力量。”

  综合以上观点,陈淮认为:“2015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通过市场化力量实现优胜劣汰、健康发展的关键一年。”(尹晶晶)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