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锋:安坐于不安之上——新常态下的地产战略

提要:2015年3月24日,“2015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京盛大召开。本次500强峰会是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七年进行此项测评活动。

  2015年3月24日,“2015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京盛大召开。本次500强峰会是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七年进行此项测评活动。业内专家领导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以及媒体人士近500人出席了本次峰会。会上将发布:2015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500强房企首选供应商品牌、500强首选服务商品牌等三大主榜单。会上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王锋就“安坐于不安之上  ——新常态下的地产战略”发表了主题演讲。

  王锋:首先表达对各位前辈的敬仰,今天很多业界的大佬表达了很多对未来的期待或者说预判,还有绿地这样的豪门展示了未来的看法,阳光城可能是屌丝的逆袭,这个公司2012年开始被大家关注,它的存在也昭示了一种理想,行业的格局初定,一个小公司会脱颖而出,阳光城最近三年有大概十倍的增幅,2012年只有一个20亿的销售额。两个战略纪律是我们一直坚守的,两个“务必”,务必坚持高周转,低成本。阳光城的内部管理有“四不原则”,不进差的城市,不拿贵的地,不做难卖的产品,不借贵的钱,使我们在市场变革的今天有一个安全的可能性。

  2014年是房地产历史上最重要的界点,这个行业的变化可能是格局性的,也可能是根本性的。2014年给很多开发商带来了非常明显的不适感, 2014年的成交是第二高的,但是在第二高的时候,大量的开发商和从业人员很明显的感觉到不适应的感觉,第一个是时速感,我们坐飞机突然感觉速度没有了,就有下降的感觉,还有就是失重感,米字路口,朝哪一个方向走,快速或者慢速都是在思考。

  行业的分化在加剧,房地产从2014年开始,已经把它的本质呈现给我们,这个行业变化的最本质的原因是从稀缺的时代到了过剩的时代,所以地产的规模化道路在这样的时代里面变得难以为继,整个行业的接近天花板,稀缺时代终结,集中度上升,行业利润在下降,中小房企加速退场。中小企业的离场从2008年已经开始发生了,2008年有8.8万家注册的企业,2014年已经到了4.2万家。与房地产相关的适应观念未来几年会达到巅峰,比如我们的“抚养比”,一个人的成长变成一个劳动力需要20年,中国劳动力总量在2015年会下降,适龄的购房人口在2015年达到顶峰,我国家庭规模的小型化过程也已经接近尾声了。

  两个现象可能对大家有明显的参考意义,第一就是先富的人群,曾经一度在房地产行业当中获得过大量的收益的人群,目前这一两年他们开始脱敏。第二90后不必买房,很多的二三线城市,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父母,岳父都有房子,这些孩子长大以后,他们已经没有太大这种明显的期待去买一个房子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过剩不可避免的到来,行业的利润会进一步的下滑。

  中国控制超级城市的增长,这是有悖于城市化的。北京和上海到底有多少人,这是一个神秘的数字。上海人口流入的速度会加大,但是跟一些发达经济体相比,人口到顶了。北上广,已经发现了人口倒流,这个统计数据我们以前叫做暂住证,现在叫做居住证的管理范围内,如果不包含这些,我们会看到流动的比例会更大,某一些区域的中心城市会变成最大的房地产市场,为什么成都、重庆、长沙、武汉,合肥是一些比较大的房地产开发城市,长三角最大的城市应该是合肥,而不是苏州,因为上海的大量的劳工是安徽人,安徽人在上海就业,拿到钱都喜欢在合肥购房,成都也是一样的,它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市场,四川人外地打工以后,回流以后,获得收入以后,最后都选择在省城置业。

  另外就是国家首位城市,美国单位的GDP分布,差异非常的巨大,你觉得东西海岸高的地方很高,低的地方很低,美国几个大城市产生了90%的GDP,所以他们的大城市价差在10倍以上,中国还没有这样。大部分的发达国家都是这样,那新兴经济体会不会有不同的路径呢,目前没有,很多的经济体他们会成为几个发达经济体的集群,单位面积会提高,房价也很高。这是美国对中国的预测,他预测未来人均的GDP单位的平方公里是这样的格局,如果我们依然控制土地供应和售价的话,土地供应和人口导入,房价要有恶性循环,我们要足够的警惕。

  东京有一个数据,夜间人口比例变化,有600万人晚上就消失了,发达的新干线让他们在东京以外居住,未来随着一线城市房价越来越高,某一些区域在中长期有可能会形成这样的特点。

  成熟时代,京沪已经进入后开发时代,项目小型化,二次开发为主流,高强度开发向高精度开发转移,品质很重要。以前的开发商时代,像吃螃蟹一样,只吃一个蟹黄就可以扔掉了,房地产企业发展到今天,需要在内部打造自己的蟹八件。

  产品竞争力从现在开始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随着改善和刚需,现在的两房已经遇到市场问题,什么样的改善面对什么样的刚需,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在房子的服务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成本,今天的房地产有一点像美国当年,最早的时候那段时间规模还没有起来,未来房地产相关的服务,智能家居和设备相关的配套变成软件的服务植入这个行业,这是一个新的需求。

  互联网实际上已经非常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麦肯锡2015年的数据,农村人口使用移动互联网的频率和网络频率高于城市,这个数据值得大家思考。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何方,那么任何风都不是顺风,希望大家找到正确的风向,有更好的未来和明天,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