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判保温材料质量的好坏

提要:进入冬季以来,全国各地建筑火灾现象频发,外墙保温材料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不少人认为,不合格的保温材料是导致火灾事故的根本原因。 二是尺寸稳定性,保温材料应具有良好的尺寸稳定性,如果用于工程上板材容易发生翘曲变形,就容易导致外饰面开裂渗水。

  进入冬季以来,全国各地建筑火灾现象频发,外墙保温材料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不少人认为,不合格的保温材料是导致火灾事故的根本原因。对此,安徽工程大学教授孙妍认为,把火灾的责任全部归结于保温材料并不恰当,房屋系统构造的抗火能力同样不容忽视。

  不可否认,国家建筑节能战略给建筑类产品带来无穷的发展空间。有数据显示,建筑保温材料每年的市场需求量达到2500亿元,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各式各样的保温材料可谓百家争鸣,但保温隔热功能和阻燃防火功能俱佳的商品确实并不多见。

  五条性能评判质量好坏

  保温材料是建筑保温体系的一个组成材料,因此,研究墙体保温、防火技术方案必须从系统的角度考虑所有组成部分的性能和适配性。

  专家指出,评判一种保温材料对房屋建筑项目的适配性,从技术的角度主要考虑以下5个方面。

  一是保温性能,材料导热系数越低,所需设计厚度越薄,对于导热系数大于0.045W(m2·K)的保温产品,基本没有可能用于高节能要求的建筑上。

  二是尺寸稳定性,保温材料应具有良好的尺寸稳定性,如果用于工程上板材容易发生翘曲变形,就容易导致外饰面开裂渗水。

  三是吸水性能,保温材料在吸水状态下保温性能会急剧降低,因此工程所用的保温材料应是低吸水率的。现在很多的岩棉板、酚醛板、保温砂浆类材料都是高吸水性材料,实际的保温性能远远达不到理论效果。

  四是质量可靠性,常见的保温板材,尺寸固定,保温性能也是很稳定的,有可靠的保障。

  五是施工便捷性,目前,很多新型材料不具有相应的施工便捷性,例如真空绝热板等板材现场难以裁切,对基墙面的适配性很低。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