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铁鹰:房地产业新常态下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工程市场

提要:作为房地产产业链当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也在过去的一年当中经历了转型的洗礼。近日,基于对2014年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整体观察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新浪地产专访了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贾铁鹰,同时,贾铁鹰秘书长就太阳能行业的首选供应商品牌给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房地产业进入了新常态,在优胜劣汰的整合期当中,开发商如何确保品质下控制成本,成为了房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主要考量的方向,而有效的控制成本也成为了当下理性竞争当中生死存亡的关键。作为房地产产业链当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也在过去的一年当中经历了转型的洗礼。

  近日,基于对2014年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整体观察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贾铁鹰,同时,贾铁鹰秘书长就太阳能行业的首选供应商品牌给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 贾铁鹰

  房地产新常态下的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状况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运行状况报告》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整体增速连续3年下滑。农村市场透支、政策刺激退出、房地产市场低迷、中低端市场产能过剩等一系列因素导致部分人士开始唱衰太阳能行业,太阳能产业面临重新洗牌。

  从2011年增长17.6%,到2013年仅增长的3.3%,太阳能行业的增速放缓,让部分企业倒闭、被淘汰。

  贾铁鹰表示,行业出现如是现象主要的问题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1.经济发展速度放缓; 2. 产品更新换代慢;3. 产业结构调整正在进行。另外,从零售的角度来讲, 前些年实施的“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工程”刺激政策使市场透支的影响还未完全消化。从而导致现如今的行业发展出现了一定的困境。

  从房地产工程市场的角度来讲,贾铁鹰表示:房地产进入了新常态的发展态势,而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跟房地产是密切相关的,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产品一直是应用在房地产项目当中,房地产如果遇到一些困难的话,热水器也会遇到相应的问题,2013年还增长百分之三点几,2014年行业也是受到一定的影响。整个行业下降了17%。

  低价中标“迫害”行业  太阳能行业求在工程市场破局

  太阳能光热行业被认为是前途无量的朝阳产业,目前整个产业似乎已跌入低谷。市场规模萎缩,企业数量从减少。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太阳能热利用仍然前景可期,除了创新应用等技术层面的提升,拒绝工程低价中标则为重中之重。

  贾铁鹰首先分析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工程市场的大环境: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工程市场方面,以政府为主导的项目为主要的增长点,保障房、安居房,退耕还林等相关工程给出了很好机遇。这个部分增长点有30%多的市场。而传统的房地产业下降的较多,因为传统房地产业占有的比例较大。

  而本年度,从工程市场的角度来讲,整个行业增长了30%以上,由于工程方面主要是连片安装,尤其是多地方出台了强制安装政策,这使得房地产的合作当中占整个工程安装的60-70%。

  但是工程市场本身却存在很多问题:从产业链方面来讲,现在有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对太阳能热水器的了解不够,有些房企也是因为强装令来被动安装该类产品。

  从行业本身来讲,由于行业产品的良莠不齐,提供的产品质量差异较大,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讲也是有一定的损害。

  贾铁鹰表示,工程低价中标,是行业中较为严重的问题,企业间如此的恶性竞争,必然会极大的损害产业的发展,而且工程质量也得不到保障,这样的例子和教训已多次出现,已成为太阳能热利用工程的重大隐患。协会也一直在呼吁:招标方在招投标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把质量关,不能单纯唯低价中标,应综合全面考虑和衡量,一定要质量第一,价格第二,要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谈价格。

  从协会的角度来讲,也希望房企和有关政府部门在招标的过程中能够咨询行业协会,因行业协会最了解投标企业情况、产品情况、市场情况及价格成本;并掌握大批太阳能热利用工程方面的专家;并与所有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检中心有着非常和的合作关系,他们均为我协会的会员单位。协会也承担了多项太阳能热利用工程方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所以行业协会做招投标方面的工作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也希望房企和有关政府部门在招标的过程中能够咨询行业协会,行业协会非常愿意帮助房企和有关政府部门及所有招标方做太阳能热利用工程的招标和咨询工作。

  行业协会也在积极的推进避免低价中标的相关工作,在行业年会当中,为工程招投标方面专门召开一个论坛。贾铁鹰表示,在协会方面,今年也将出台两个强制性的行业标准,其中一个是针对太阳能热利用工程招投标的技术规范的标准,另外一个是项目施工监理和验收的技术规范标准。希望在遏制低价中标的问题上能起到规范的作用。

  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应用进一步拓展

  总体来说,热利用行业前景还是非常好的。贾铁鹰说,行业内的企业的信心还很足,情绪比较高涨,横向比较来讲,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要比多数的行业都要强许多,在国家大多数行业的角度来讲,普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也有这样的问题。

  从应用角度来看,太阳能热利用继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热水工程之后,太阳能干燥、太阳能温室、太阳能采暖、太阳能空调等太阳能工农业应用领域示范和推广项目不断涌现。

  而从2013年以来,全玻璃真空管集热器,平板集热器,平板蓝膜,低温热水集成,分体双回路承压,工程远程控制,太阳能与辅助能源互补,太阳能集热中高温,主被动结合式太阳房和采暖,太阳能干燥,太阳能温室,太阳能空调,太阳能锅炉,太阳能蓄热,太阳能热发电等技术都获得不同程度的进步,应用领域已从提供生活热水向采暖、制冷、干燥、锅炉等工农业诸多领域拓展。

  热水技术已经成熟,但仍有进步的空间,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供热供暖和工业应用技术基本成熟,有市场竞争力,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制冷空调技术即将成熟,可实现热水、热力、制冷三联供系统商业化,后期有市场竞争力。区域能源站技术,是可再生能源与多种能源互补,为区域提供热水、供暖、制冷、发电的综合性能源站,我国仍处于探索阶段。

  贾铁鹰也强调,现如今的房地产业的新常态是健康的发展态势,而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也要讲求这样的稳定发展的态势,进入健康的发展方向,以增强行业的有序发展和产品的优质发展。

  贾秘书长最后想借此机会呼吁:皇明太阳能集团和日出东方太阳能集团向行业协会反映的一个严重问题。出口太阳能真空管时遇到的问题:

  近期上海和青岛等地的海关通知各太阳能企业将太阳能真空管的海关报关HS编码由原来的84199010(此编码为热水器配件)更改为7020009990(普通玻璃制品编码),退税率由17%降为0%。

  众所周知,太阳能真空管为太阳能热水器的关键部件,是节能产品。真空管原材料虽为高硼硅玻璃管,但成品是在此玻璃管的基础上进行齐边、清洗、镀膜、排气、封口、烤消等多种工序。为保证真空管的高吸收度与真空保温效果,我国在核心工艺 - 镀膜及抽真空两项工艺上投入很多资金进行研发及生产,使得真空管提高效率,并在很多方面有着领先世界的技术。

  这个产品十几年来出口都是采用的热水器配件编码,从而享受国家给予的新能源产品出口的支持。而且国内的真空管产品由于工艺与质量上的优势,在十几年的出口与销售中几乎覆盖了全球的90%以上的市场,尤其在一些新兴的太阳能热利用国家(印度,越南,俄罗斯等),几乎所有的真空管产品来自中国。如果这次编码改变造成的价格变化,中国的将渐渐失去这一优势产品的市场,我们也将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

  此外,就海关要求归类的7020009990编码看来,我们认为也是不合理的。此海关编码的叙述为“其他非工业用玻璃制品”,此类编码下通常为玻璃面板、玻璃门、玻璃屏等民用玻璃制品。真空管产品既如上面所述为太阳能集热器核心部件,也由于拥有特殊的加工工艺与普通玻璃制品相比,在本质上为不同类产品。

  希望海关有关部门能够让真空管产品正确科学归类,不至于让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过于被动,也不应让本来优势的产品及市场拱手让与其他国家的竞争者。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