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行业走出传统思维 实现电商化模式

提要:据推测,中国现有城镇居民家庭约2亿户,结合GDP增长率及城市化发展速度,未来5年初步测算市场规模将达到上千亿元,平均每年也有上百亿元的市场需求,而家庭、微型企业、超市等机构的轻型、小型安防设备,更将扩大这一市场的需求。民用安防市场前景良好,各方面影响共同促进。

  便捷的互联网拉近了世界的距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与沟通方式,打破了时间与地域的界限,将虚拟网络与现实世界融为一体,无缝连接。据悉,2013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已达12210亿美元,同比增长17%。而中国的电子商务在近20年的历程中,迅速崛起,生长澎湃。

  相关调查统计显示,“十·一”期间在涉及购买渠道选择的问题中有44.50%的被访者选择了家电卖场、实体店这一传统渠道;而有35.33%的被访者选择了线上购买。据了解,截止到2013年中国网购用户数为3.1亿,增长速度为24.7%。经过各品牌、电商平台近几年的经营,线上渠道已经成为了主流渠道之一。

  安防行业近两年的电商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安防电子商务占19.8%的比例,而中国安防电子商务的“蛋糕”预计到2015年将做大到250亿元,网购规模增长249%,网购率将达到10%。安防行业有望从传统销售模式中走出来了。

  民用安防与电商融合发展更快

  据推测,中国现有城镇居民家庭约2亿户,结合GDP增长率及城市化发展速度,未来5年初步测算市场规模将达到上千亿元,平均每年也有上百亿元的市场需求,而家庭、微型企业、超市等机构的轻型、小型安防设备,更将扩大这一市场的需求。民用安防市场前景良好,各方面影响共同促进。

  近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越来越多的行业加入到电商销售,民用安防更贴近客户,在电商销售模式下民用安防产品倍受青睐,开辟出一条全新销售模式。以LED照明为例,一般来说,LED新产品的研发出来之后,如果在传统的渠道推广,LED企业多数会进行新品发布会推介新品,邀请相应的经销商到场观看新品效果,而这样的一个环节往往所需的周期较长,另一方面,随着LED技术的发展,很多新产品在推出后不久,就会被其他企业多拷贝,因此对于新品的推广则需要快,而这是传统渠道是难以达到的。而电商模式特无需太多服务类的产品销售与推广,且成本和投入相对较低,有利发挥价格优势,能够以最低的价格,将新品以最快的速度推广出去。

  指纹锁发展电商大数据成突破关键

  指纹锁行业是典型的传统行业,由于太过传统,这个行业与电商这个新兴业态结合的步伐也最慢。当其他消费领域已经被电商改造过若干遍时,本土指纹锁行业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电商。

  不过大数据的出现似乎能为指纹锁电商提供可能,并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应用。指纹锁电商成功升级的关键在于既要彰显家具零售的传统服务和体验,又要将前端的互联网思想植入品牌理念当中,在这样的背景下,家具O2O思维应运而生,大数据则成为了O2O闭环的一把钥匙。

  安全门电子商务化发展

  随着安全门行业电子商务化的发展,在整体安全门行业中,几乎每家企业都有了自己的,但真正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少之又少,整体安全门的销售仍然以传统的专卖店或卖场为主。一些企业上网,仅为吸引客户,扩大品牌宣传和进行一些简单的售前服务。从传统销售模式转向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已经成为了家居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对企业而言,不是要不要选择电子商务的问题,而是该选择怎样的电子商务之路,才能在保证网上效益增长的同时,不影响实体店的销售及品牌的推广。客户,扩大品牌宣传和进行一些简单的售前服务。从传统销售模式转向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已经成为了家居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企业而言,不是要不要选择电子商务的问题,而是该选择怎样的电子商务之路,才能在保证网上效益增长的同时,不影响实体店的销售及品牌的推广。

  安防电商化如何实现?

  受限于安防行业的局限性,安防产品大规模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的现象迟迟没有到来。国内的安防大厂商也并没有做大电商平台的迹象,在我国全年电子商务的总交易额中,安防业的年交易额依旧占比很小。实现安防电商O2O模式即实现双线渠道的全面融合、资源的全面共享、成本的统一核算,让线上与线下结成利益共同体,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快速提升新产品的宣传力度。

  现在不少企业已开始着手从技术方面发力,解决普通民众对于实际安装运用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研发出即插即用的安防产品,同时不断在全国覆盖产品服务点,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安防要真正实现电商化要怎样做呢?

  提示用户体验吸引客户

  目前部分产品已尝试电子商务模式,如CCTV、DVR、IPC等,但不是所有安防产品都适合网络销售。因为安防产品电子商务的最大缺点是无法解决客户实际体验和售后服务问题,有些安防产品由于其产品特性,要求必须有售前产品规划。因此,需要厂商提供很好的用户体验吸引客户。

  厂商及渠道商要注意到一点:你的产品是否适合在网络销售?是否根据市场进行定制或修改升级?业内人士认为做好安防电子商务,以下几点是不可或缺的:专业的产品销售顾问,了解产品,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完善的产品售后机制;快速的物流配套支撑体系;完备有效的配套营销体系,精于微博、促销、用户互动等;体系化的用户反馈搜集流程及反向流程,从用户、市场、研发进一步推动安防产品民用市场化。

  坚持探索不断创新

  安防电子商务的发展最大问题在于是否和传统的渠道商、工程商有冲突,比如价格、渠道冲突等。这些冲突会让渠道商利润减低,导致串货现象严重。但是对传统安防商业模式冲击不大,由于中国消费类安防产业特别是民用市场并没有成型,对其冲击也是有限的。中国民用消费安防时代的真正来临,需要互联网电子商务、物联网应用产品、智能家居等结合在一起来推动。

  未来安防电子商务将诞生2-3个安防电商知名品牌,主要面对消费民用市场,甚至会出现专门针对安防电商设计的产品。因此,安防电商化或许能对中国民用消费安防市场发展起到助推剂作用。虽然,安防电商化这条路还需要不断的实践,还可能会遭受各种困难,但是相信安防电商化始终会有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安防企业也会积极推动其发展拓宽营销渠道。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