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大理石害人不浅

提要:“家里过道和飘窗用的是同一款‘印度红’大理石,但最近发现飘窗的大理石颜色明显变淡了,请内行的人看过,说因为我买的是染色大理石。最直接有效的辨别方法是看一看石材侧面或切口处,可以明显地发现染色石材渗透的层次,表面颜色深,中间颜色浅。

  “家里过道和飘窗用的是同一款‘印度红’大理石,但最近发现飘窗的大理石颜色明显变淡了,请内行的人看过,说因为我买的是染色大理石。”上周,新禧家园江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的闹心事,他担心上过色的石材对家人有伤害。为此,记者进行一番调查,揭开染色大理石的黑幕。现代快报记者 陈勇民

  现象:染色大理石普遍存在

  上周五,记者在板桥部分大理石集散市场走访时发现,大理石染色已经是业内“常规武器”,商家们介绍起来也不避讳。一名叫“银岩”的石材店女老板方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很挑剔,选择大理石要花色一致的,天然的石头哪来那么一致的?为了迎合顾客的胃口,只能“做色”了。另外,部分石材在开采、运输和加工过程中,多少会碰撞损伤,只能后期进行修补和上色,圈内大家都这样做。

  一家店名为“正石尚”的大理石专营部负责人介绍说,“黑金”大理石分成好几种级别,价格从120元/㎡至800元/㎡不等,不同档次的区别在于取材的层面和地区不同。但记者在其店内两款准备上展柜的“黑金”大理石样品表面,用力擦拭几下,手掌沾有黑色。这位负责人坦言,为了让石材的“卖相”好些,刷色上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一位石材经营主向记者透露,不少“中国黑”一般都是用成本亿平方米几十元的石材染色而成,再加价五六倍卖出去。“宝石绿”“印度红”“英国翠”这些较为高档的天然石材也逃脱不了染色做假的命运。

  危害:染色大理石有害健康

  记者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许多“大理石染色秘方”在公开兜售。那么,这些染色大理石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国家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工程师顾建华表示,的确,染色大理石卖相靓丽不少,让许多消费者深陷其中。目前多数染色手法的原理是化学反应,染色颜料大多是由草酸、硫酸、色素等勾兑而成。还有三氧化二铁等有色物质刷涂在石材表面,轻易不会掉色。但用化学颜色喷涂法制成的假冒石材通常会在一两年后开始褪色,特别是制成飘窗、橱柜台面后,含苯的有害化工染料较易沾到衣物和食品。就是用作地面饰材的染色石头在褪色过程中,染料中的苯、甲醛等有害物质逐渐挥发,也会污染室内空气,给家人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支招:轻松辨别染色大理石

  江苏联峰石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文穆指出,虽说市场上装饰石材染色现象普遍,但只要消费者稍加留意,不难察觉其中底细。比如,天然石材都会存在色差,而染色石材往往颜色深且均匀,色差较小,表面光泽度也不自然,较为死板。

  最直接有效的辨别方法是看一看石材侧面或切口处,可以明显地发现染色石材渗透的层次,表面颜色深,中间颜色浅。此外,染色石材一般都打了一层蜡,只要用打火机烘烤石材的表面,看见有蜡熔化,很可能是染过色的。一些大石材企业注重品牌和产品质量,一般不轻易在石材表面做文章。天然大理石因硬度高、耐磨且油渍、污渍不易渗透等特点,成了很多家庭装饰首选材料,市场上价位低、没有品牌的大理石应尽量不选择。

新浪地产
关键词:染色  黑金  常规武器  飘窗  银岩  色差  天然石材  草酸  上蜡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染色大理石害人不浅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