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型城镇化蓝皮书》在京发布

2014年11月22日,2014《新型城镇化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型城镇化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举办。2014《新型城镇化蓝皮书》由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组织专家编撰,并由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2014年11月22日,2014《新型城镇化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型城镇化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举办。此次发布会由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以及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凤凰网联合主办。

  蓝皮书是社科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皮书系列(蓝皮书、绿皮书、黄皮书等年度专题研究报告)之一。皮书是对中国与世界发展状况和热点问题进行年度检测,运用专家的视角、学术的逻辑和实证的方法,针对某一领域或区域现状与发展态势展开分析和预测,具备权威性、前沿性、原创性、实证性、时效性等特点的连续公开出版物,由一系列权威报告组成。其中蓝皮书主要关注经济、行业、社会、政法领域的发展状况和热点问题。

  2014《新型城镇化蓝皮书》由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组织专家编撰,并由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布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致开幕辞,本书主编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宋敏、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沈体雁介绍了蓝皮书的内容和创作背景;政府官员、业内多位专家学者、投资人及媒体记者出席本次发布会对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进行研讨。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需要准确把握城镇化规律,确立科学的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行动框架。2014《新型城镇化蓝皮书》以服务于政府决策和企业投资为出发点,从城市消费者的视角重新审视城市管理和投资,并总结和提炼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创新实践和创新思想,为新型城镇化的政策制定与顶层设计提供一定借鉴。

  在本书总报告中,在总结各地新型城镇化实践的基础上,从经济学角度解读人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创造性地提出城市消费者概念,系统地阐述城市消费者的内涵及其理论和实践基础,指出城市消费者概念有助于重塑城市管理和投资理念,为解读和落实“人的城镇化”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和抓手。其后,借助公开统计数据对城市消费者的数量和质量进行测度,以衡量城市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以及城市消费者对于城市的贡献能力和贡献的价值;同时基于城市消费者构建指标体系,对城市的发展阶段作出评价,为城市管理和投资提供参考。

  分报告分专题篇、区域篇和实践篇,从不同角度对新型城镇化所涉及的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产、投融资、产业转型、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问题进行论述,深入总结该领域的政策环境、发展现状、主要存在的问题,提出符合新型城镇化要求的具有针对性的解决路径,同时选取有代表性的区域和实践案例,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和启示。本部分内容由很多亮点,如《城市、土地及住房问题分析》,分析地方治理结构与分税制对城市土地财政和地方融资平台行为的影响,阐述城市土地供应模式与土地财政的运作机制,并预判城市规划、土地政策、房地产税、金融体系等领域的改革前景;又如《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投融资转变》,指出未来城市融资中政府将向独立的信用主体转变、平台公司将向市场化企业转变、企业将向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变,对政府和企业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新浪地产
关键词:解决路径  城镇化道路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