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穗六条满周年 取消还是坚守

  对于“穗六条”应否再坚守下去的话题,不妨看看其他一线城市的做法。

  目前仍执行限购政策的一线城市中,上海已“含蓄救市”了:11月20日起,上海市执行新的普通住房新标准,与2012年的标准相比,内环线以内实际成交的价格上升了120万元;内环线与外环线之间的上升了110万元;外环线以外的上升了70万元。

  上海这一做法,显然是基于今年限购政策无法放开的背景下,为了加快去库存的速度。而这样一个标准的调整,也和上海的居住条件基本吻合,使得更多房源可以参与到央行救市政策下的“庇护”中。

  更早之前,北京、深圳相继传出,已专门开会讨论了当前的房地产形势,也将普通住宅标准的调整作为房地产救市的储备方案。说白了,当限购政策还没有办法做出实质性松动或取消之时,调整普通住宅标准成为其变相刺激市场复苏与好转的工具。

  如果不仿效上海的做法,还有别的方式吗?让“穗六条”划上休止符也许是一个办法。

  事实上,“穗六条”对广州房价影响有限,反而误伤了不少购房者。据统计,近六成的意向购房客户因“穗六条”中的“3年纳税证明”“二套七成首付”无法置业。购房客户普遍认为“1年纳税”“限新购一套”双管齐下,已能够达到抑制投机投资需求,加码到“3年纳税”实属过于严厉。对于二套房买家来说,他们有改善居住环境的刚性需求,七成首付压力偏大,且当前市场下行,难以“卖一买一”。

  就广州而言,的确没有第一个取消限购的动力。日前广州土地市场上演了一场盛宴——8宗宅地收金156.87亿元,来抢地的全是大品牌,几乎全是外来“过江龙”,显示广州市场被相当看好。预料广州更不愿当出头鸟,在四个一线城市中率先松绑限购了。这种情况下,广州取消限购面临困难,让“穗六条”画上休止符也许是个办法。

  (赵燕华)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