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省前三季GDP增速回落 多地调整明年目标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每日经济新闻作者:张三的北极星2014/11/13 11:26:09 新浪地产


 

  据记者了解,许多省市已经开始制定明年经济目标,“有必要对个别预期指标进行适度调整”已经出现在目前地方部署经济发展的计划中。

  这与此前31个省份上交的 “三季报”成绩有关。日前,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前三季度,有18个省份的经济增速出现回落,有4个省份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只有9个省份的增速比上半年略有提升。

  在此情况下,地方部署冲刺四季度。然而一般来说,前三季度的增速基本决定了全年的走势。如果前三季度的增速比年初预期增速低一个百分点,则意味这些省份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基本没有可能。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结合整体宏观经济形势及地方发展情况后,预计各地对明年地方GDP增速目标将会适度下调。

  完成年度目标难度较大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对记者表示,部分地方目前增速与年初目标相差较远,一定程度上在于地方在设定年初目标时,未充分考虑或低估了“三期叠加”的影响,致使年初目标制定相对较高,完成年度目标难度较大。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对记者估算,若地方前三季度GDP增速与年初目标相差超过1个百分点,则完成全年目标几无可能。

  在此情况下,部分省份四季度冲刺压力较大,特别是与年初所定目标差距较大的东北三省。

  如辽宁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6.2%,与年初制定的9%的经济目标相差2.8个百分点。黑龙江今年前三季度实际经济增速与目标差3.3个百分点,仅为5.2%。

  在三省中相对处于领先地位的吉林,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5%,比年初制定的8%的目标低1.5个百分点,完成目标的压力较大。

  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表示,前三季度增速与年初目标仍相距较远,一方面反映出东北在制定目标时对于国际形势与国内经济的压力过于乐观;另一方面,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历史包袱过重,产能过剩严重,科技创新不足,影响了经济增长。

  GDP目标制定应更趋理性

  梁启东认为,东北地区明年应适度下调GDP增速目标,将目标设定在合理区间,“不仅在东北,在全国范围内都应该进行调整。”

  事实上,绝大多数省份年初公布的2014年经济增速目标均在2013年基础上有小幅下调,其中上海和北京目标最低,均为7.5%,浙江和山东两个经济大省目标分别为8%左右和9%;西部地区虽然目标也有所下调,但普遍仍保持在两位数,如贵州为12.5%,云南、新疆和甘肃均为11%。

  梁启东表示,地方经济增速目标可以比国家目标制定的稍微快一些,但是不能太离谱。合理的调整经济目标,对于地方经济发展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不唯GDP论,而是更多的追求速度、规模、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目前多地已启动研究明年经济目标。

  如青海省在10月31日召开常务会议时提出,在保持全省“十二五”规划预期指标体系总体稳定的同时,有必要对个别预期指标进行适度调整。

  不仅青海提出要进行 “适度调整”,河北也明确要“科学设置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

  “不少地区可能会比今年低一些。”潘建成说,很多地方经过一年的发展,会充分体会到三期叠加的影响,再加上对于新常态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各个地方在制定未来的目标上,制定目标时更多的考虑发展的质量与效益,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只有进行全方位考虑后,才能确保GDP目标制定相对科学。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