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地产大佬如何老有所“为”

  原标题:地产江湖:第一代地产大佬老有所“为”

  楼市黄金时代落幕 白银时代能否开启?

  上周,地产大鳄任志强的退休,不但引发微博网友们的围观热议,也引起业界对房地产黄金时代落寞的感叹与前路艰难的焦虑。近三年来,如冯仑宋卫平王石、任志强等“50后”地产领军大佬们陆续隐退,似乎也预示着中国房地产业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日前,从王石手中接棒万科郁亮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15年将是白银时代,白银时代赚钱不会那么容易,行业增长更趋平稳,企业间的竞争则更激烈,对经营管理能力要求更高。

  以“金、银、铜、铁”四种金属材料命名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形态方式,最早见于希腊神话,后被用作对行业发展阶段的形容与概况。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2011年各地方版限购调控细则落地,称得上是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代。在此阶段中,由于城市化红利、人口红利、人民币升值红利、政策红利等诸多因素叠加,中小型房企迅速完成了最原始的财富积累,多少名不见经传的小房企,历经黄金十年后,变成叱咤江湖的房企大鳄。

  然而,2010年10月开始的全国住宅市场调控,却为这场狂欢盛宴按下了暂停。“限购”和“限贷”的双管齐下,拦下了不断涌进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与热钱,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开始退潮,繁荣背后的供大于求危机逐渐浮出水面。此时,房地产也从当年的“暴利”时代,步入前行愈发艰难的微利时代。就在金、银时代的交替之际,中国第一代的地产大佬们也陆续隐退。有的选择退休但不离开老本行,还在地产圈内活跃。有的则是整理再出发,在陌生的领域中寻找新刺激。虽看似因年岁递增或志向更改而转身离开,但背后却都藏着“人艰不拆”的房地产行业窘况——利润率不断下滑、土地成本日渐高企、融资成本和难度增加。而还坚守在岗位的房企大佬们,也都纷纷调整主营业务,房地产业务不再是其唯一的靠山,借助粮油、食品、影视文化、旅游景区等名目繁多的新业务,带动集团冲向白银时代。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