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电梯维修难 河北将建顺畅资金支出机制

提要:本报以《小区12部电梯10部停运 八旬老人半月下不了楼》报道的电梯事件一经见报,引起不少业主关注。记者昨日专门探访了石家庄部分“高龄”电梯,它们有的30岁,有的20多岁,几乎都处于“带病工作”却没钱大修的窘境。

来源:燕赵晚报

  本报以《小区12部电梯10部停运 八旬老人半月下不了楼》报道的电梯事件一经见报,引起不少业主关注。昨日,金鼎公寓的王女士来电称,公寓的电梯已经“14岁”了,运行时晃得厉害,每天坐电梯时都提心吊胆。

  记者昨日专门探访了石家庄部分“高龄”电梯,它们有的30岁,有的20多岁,几乎都处于“带病工作”却没钱大修的窘境。“电梯老化越严重,越需要不断投钱维修,投入就像无底洞,但动用维修资金维修难,让业主分摊更难。”物业公司对此也颇为无奈。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记者从河北省质监部门了解到,目前全省在用电梯中使用年限15年以上的达到1083部。针对此,我省将建立顺畅的住宅小区电梯改造、更新资金的支出机制。

  □文/图 社区记者 卞静 杜慧

  现场一:晃得厉害令人提心吊胆

  金鼎公寓建于2000年,是石家庄较早拥有电梯的高层公寓。昨日记者来到这里,搭乘了一回“14岁”的老电梯。

  记者来到2号公寓,有单、双层两部电梯,是那种绿铁皮式的,锈迹斑斑,叫梯键为凸出来的老式按钮。双层梯的梯门无法关严,留着一条缝,能塞下一根手指。等梯时,清楚听到电梯通道里传出“咣当咣当”的动静,以及铁链摩擦的声响。电梯间不少绿色铁皮已脱落,顶部的塑料板破了两个大洞,露出灯泡。当电梯到1楼,门打开时发出巨大声音。

  记者与一位业主一起进入电梯,梯门很久才闭合。往上运行的时候,整个电梯晃晃悠悠,耳边还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十分瘆人。记者问业主:“每天坐这样的电梯,不害怕吗?”业主答:“我在这儿租房,刚来的时候看到这个电梯,好家伙,跟恐怖电影里的一模一样,吓人,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没办法,不坐难道天天爬楼吗?”

  25楼的一位租房户告诉记者:“现在楼里住的多为租房户,电梯三天两头坏,不是突然滑梯,就是梯门关不上,要不就是困人。” 随后,记者来到1、3号公寓,电梯状况基本类似。

  现场二:30岁老电梯小毛病不断

  昨日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谈南路上的棉二生活区,该小区有3栋高层居民楼,分别是1、15、33号楼,其中1号楼25层,15、33号楼16层高。此时,乘坐电梯上下楼的居民络绎不绝。

  15号楼前,小区的老住户对记者说,他们这3栋高层的电梯“年岁都不小了”,“15、33号楼是1984年建成的,是石家庄最早的高层小区,现在算一算,电梯都运行30年了,1号楼虽说晚几年建成,电梯也有20多岁了。”居民王女士笑着说,电梯老了,“一身小毛病,走着走着突然停了,门打不开了,或者电梯按钮失灵了……”

  在他们看来,30岁高龄的老电梯还算“经得住”。记者看到,这3栋楼共有6部电梯,每一栋两部电梯只有一部运行,而且运行的电梯只停6层以上,还不是层层停,其中15、33号楼停6、9、12、15层,而1号楼停6、9、12、15、18、21、24层。

  记者乘坐了1号楼、33号楼正在运行的电梯,发现这些老电梯确实“老了”,厢体都很破旧,运行中不时发出刺刺刺的响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三栋楼的业主都需要缴纳电梯费,低层的是0.1元/平方米,而5层以上是0.2元/平方米。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