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空调业高库存 引发价格战

提要:  目前空调业产能扩张及库存压力加大问题不容忽视,预计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空调业将维持销售放缓的态势,价格战的后续发展仍需密切关注

  目前空调业产能扩张及库存压力加大问题不容忽视,预计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空调业将维持销售放缓的态势,价格战的后续发展仍需密切关注

  今年国庆期间,格力空调罕见发起了低价攻势。一石激起千层浪,美的、奥克斯等企业纷纷跟进,空调业价格战引发市场关注。

  空调企业降价背后是行业的不景气。作为与房地产发展紧密相关的家电板块,商品住宅销量下滑影响了家电销售,而7、8月的凉夏制约了空调企业的业绩增长。1至8月,空调产成品资金占用比去年高出24%,库存达到近年高点,渠道和企业均面临一定风险。

  秋冬季本来就是空调销售淡季,为了保证出货量,借着“十一”时机,部分企业有较强意愿进行降价促销。而在空调企业营业成本中,原材料占比较高。今年三季度,铜、铁、树脂等原材料价格同比下跌5%至15%,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平稳;加上空调压缩机产能过剩价格走低,家电业原材料及零部件成本压力减轻,也具备了降价的能力。

  据了解,此番降价时限较短,且部分企业降价仅针对个别产品型号。以格力为例,本次促销特价机有1799元1P定频挂机,5999元3P变频柜机,价格与二线品牌低端定频空调相差无几。从市场反应来看,1P定频挂机很快售罄,其他品牌基本上活动价格为原价的7至8折。而美的产品力主差异化,促销款产品价格和格力在同一水平。

  目前,格力、美的、海尔三大龙头占据60%以上的空调市场份额。龙头企业以产品力为主要竞争手段,产品不断高端化,平均单价稳步提升。格力等企业降价,对于二三线空调企业冲击最大。美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美的空调销量同比增长16%,部分省份增长达43%。而根据中怡康的数据,国庆期间空调零售量同比下降12.7%,零售额同比下降16.6%,行业出现了零售额降幅大于零售量降幅的现象。非主力品牌淡季特征明显,将面临市场和库存压力。

  总的来看,随着城乡消费升级,产品升级换代将是推动家电行业增长的主要方式,单纯依靠价格竞争并不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目前空调业产能扩张及库存压力加大问题不容忽视,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空调业预计将维持销售放缓的态势,而天气等因素加大了明年空调市场的不确定性。价格战对行业整合及产业健康发展将产生一定影响,后续发展仍需密切关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