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衍石材行业笑傲石材“寒冬”

提要:2014年,石材销售市场整体状况不佳,尤其是大板销售形势更为严峻,交易量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30%-40%,但一些企业在市场裂缝里顽强生长。

  2014年,石材销售市场整体状况不佳,尤其是大板销售形势更为严峻,交易量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30%-40%,但一些企业在市场裂缝里顽强生长。有这么一匹黑马,它不但没有遭遇大环境影响,销量反而逆势增长,年初至今,仅大板荒料已售出1.5万吨。这家企业便是泉州大衍石业有限公司。

  “大衍”,企业如其名。“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公司可以跟随市场不断变通,生生不息。”大衍石业总经理吴志峰说。那么,大衍石业为何能笑傲“寒冬”?

  准确预测市场容纳度

  2010年,初出茅庐的吴志峰放弃优渥的生活不过,只听闻石材生意不错,就向从事陶瓷生意的父亲赊了100多万元,跟着朋友一起跑到土耳其选料。“一夜暴富”的心态,让吴志峰跌了大跟头。缺少对市场的了解,未能精确摸准市场存在的最低价,导致购入的大批荒料赔了10多万元。

  吸取第一次教训,吴志峰不敢再轻率行事,他走访了水头、云浮各个石材基地,对价格进行详细比对,并向身边从事石材的老前辈请教。顶着巨大压力,次年吴志峰再次踏入土耳其,这次他是有备而来的。他只点了一个品种——浅灰网。果不其然,该品种一到达国内,就被疯狂抢购。

  此后涉猎任意一个新品种,吴志峰都要先对市场进行摸底,预测市场容纳度。看似年轻却相当谨慎的吴志峰,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在之后的每一个转折点都走得很稳,宠辱不惊。

  熟悉产品和竞争对手

  2011年,积累一定资金的吴志峰,与留澳6年的远方亲戚共同创办了大衍石业。起初,他们想直接做复合板生产,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复合板行业水太深,投入大;几经探讨,转而专注生产大板。他们打算先做好基础功课,再试水复合板。

  由于在土耳其选料的缘故,吴志峰结识了同在土耳其点料的新东源石业董事长杨加强。因此,俩人对彼此所开的矿都比较了解。实力雄厚的新东源在打开国内路易十三市场后,把整个路易十三矿山都买了下来。

  而打算做大板市场后,吴志峰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做路易十三代销商。他不但清楚路易十三这个品种的特性,也非常熟悉杨加强矿产代销模式。在全国仅有的5家代理商中,大衍石业便是其中做得最好的一个,年销量达1万多吨。

  “选择石材品种时,不但要看其品质,更要看竞争对手是谁,了解对手的实力,才能战胜他。”吴志峰说,对新兴小微企业而言,一定要先认清自己,没必要去“鸡蛋碰石头”,做到以己之长击人之短。

  实行管理层股份分红

  “我们希望,每一个同企业共命运的员工都能享受到公司的发展成果。”吴志峰说,“虽然大衍石业创办不久,但创办初衷就是带动大家共同富裕。”

  据介绍,2014年3月,大衍石业为了留住人才,鼓励员工发挥自身潜能,作了“凡是在公司工作3年以上,且积极投身公司发展的管理层均可享受公司股份分红”的规定。

  “哪怕你现在从事的只是一个非常平凡的岗位,只要你用心去做,都会被公司发现并提拔。”吴志峰说,小企业就是一个能培养人才的地方,人数不多,有卓越表现的,很容易凸显出来。

  正因为这样的管理机制,使得大衍石业的生产效益特别高。短短2年时间,便在江苏、福建多地开设了大板门店。

新浪地产
关键词:石材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