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住宅:绿色的选择

提要:装配式住宅是节能建筑发展的方向,也是普及绿色建筑的捷径。唐山试点装配式低层住宅  我国有关部门对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住宅非常重视。该研究课题建设的示范基地——装配式低层住宅园区已建成,园区位于唐山冀东发展集团燕东建设总公司院内。

  装配式住宅是节能建筑发展的方向,也是普及绿色建筑的捷径。因此,10月13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装配式低层住宅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呼吁大力发展装配式低层住宅,进一步推进我国建筑工业化,满足不同地域、不同时期百姓对不同居住空间的需求。

  建筑低碳新途径:工业化

  我国建筑节能的任务十分艰巨,多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主管部门大力引导、全行业积极推进,实现了多头并举、多种模式共图建筑节能的局面。其中,建筑工业化成为实现建筑节能的又一广受好评和高度重视的努力方向。

  建筑工业化,就是采用现代化手段,以先进的、集中的大工业方式制造住宅,是将住宅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将构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而建成的住宅。

  这种装配式住宅,有着巨大的节能减排作用,提升了住宅品质和效能,大大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周期,并充分体现了绿色建筑四节一环保的特点。而且这种装配式住宅具有抗震性能好、施工速度快、占用面积小、外形美观等优点。

  装配式住宅在欧美及日本被称作产业化住宅或工业化住宅。作为一项成熟的技术和标准,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得到了广泛实践和应用。装配式建筑在20世纪初就开始引起人们的兴趣,到上世纪60年代英、法等国首先作了尝试。人们最初看重的是其建造速度快、生产成本较低。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其环保的特性受到重视,于是迅速在世界各地推广开来。在全球建筑业,装配式建筑常被称为绿色建筑,因为节能降耗贯穿了装配式建筑建造的全过程。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国每年要建造约7亿平方米的住宅,采用工业化生产,建造装配式住宅,将是我国今后的必然发展趋势。积极推广装配式住宅是新型城镇化可行的发展之路。

  唐山试点装配式低层住宅

  我国有关部门对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住宅非常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促进中心于今年4月启动了“装配式低层住宅课题”,重点研究内容包括结构体系、建筑体系、配套体系和可移动性4个方面。经过半年的努力,如今该研究课题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

  该研究课题建设的示范基地——装配式低层住宅园区已建成,园区位于唐山冀东发展集团燕东建设总公司院内。记者在示范基地看到,新建的住房共有8栋,尽管式样不一、层数不同,但均外观漂亮雅致,极具中国传统建筑神韵。

  据介绍,该园区试点房总建筑面积1317平方米,共8栋住房,面积从50平方米到300平方米不等。这些装配式低层住宅体系,主体承重结构为轻型钢框架结构,所有钢构件均于工厂精细预制,并于现场采用全高强螺栓连接。围护墙板、楼板、屋面板采用发泡水泥等轻质、高强新型材料,根据受力要求配以钢筋和辅助掺合剂,经特定生产工艺预制成大中型板材,现场装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促进中心刘敬疆处长告诉记者,装配式低层轻钢结构住宅结构体系自重轻、基础小,根据不同地域环境及地基采用不同的简易基础形式,比如独立小基础加基础地量的方式,快速施工并降低成本。装配式轻钢结构低层住宅体系近几年来开始在我国发展起来,大规模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施工安装轻钢结构住宅则是近二三年的事情。

  对于“装配式低层住宅课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俊强说,课题组要立足于农村住宅,通过装配式低层住宅园区的建设,进一步加快研发,推进该项工作的发展,建造安全、节能、环保、绿色、舒适、美观的可持续的农村住宅,创造宜居的人居环境;要把着眼于广大农村地区、改善农村的居住条件,作为课题研究的目标。把一些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技术在农村住房上采用,用工业化的手段和方法来建造好农村房屋。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装配式住宅:绿色的选择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