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拖累GDP创新低 微刺激或加码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G D P同比增7 .4%,其中第三季度G D P同比增长7 .3%,为近6年来新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第三季度增速回落系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超出预期,产能过剩、房地产调整是主要原因。官方认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仍处在合理区间,转型势头良好,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可能性较大。多位受访专家认为,楼市新政效果不会太快出现,未来仍有可能出台多项刺激政策,但四季度要想实现增长7 .5%难度较大。

  昨日数据公布后,资本市场也有所反应,沪指下跌0 .72%。

 经济增速回落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7996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85787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96125亿元,增长7.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指出,虽然三季度G D P的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和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目标任务,物价指数较为平稳,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三期叠加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平稳很不容易。盛来运称,三季度增速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的原因,更主要的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超出预期。他表示,一是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这个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调整的累积效应有所增加。这两个因素,短期来看都会影响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仍将保持继续。”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南都记者。“目前楼市是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中欧陆家嘴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胜军告诉南都记者,当前房地产对G D P的贡献率达到了20%,但房地产指标一度在各项指标中下降的是最快,因此对于经济的影响较大。不过,刘胜军认为,政府今年已经意识到房地产过快下滑可能对经济的危害,才出台的楼市新政的举措,但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

  楼市新政效果待观察

  “楼市新政要起效果还需要时间。”白明指出,三季度楼市仍处在下滑状态,楼市产业链较长,对众多领域的影响都较为明显,对水泥、建材等商品的产能过剩影响也较为明显。白明指出,目前楼市新政出台后,二三线城市楼市政策放开力度很大,而一线的北上广深等城市的力度较小,未来楼市的限购等政策还将逐步松绑。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没有马上完全执行新政中的贷款优惠政策。因此,楼市真正的回暖还需要时间。

  对于产能过剩问题,刘胜军向南都记者指出,产能过剩的解决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中国长期的投资率在50%以上,金融危机以后,产能过剩的问题浮出水面。刘胜军认为,解决过剩有两个出路,一是靠消费,二个是靠行业的调整重组。行业的大量调整、重组可能会是一个较为痛苦的过程,最好能通过提升国内消费解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8 .2%,这一数字高于G D P增速。刘胜军认为,如果居民收入的增长能够长期超过G D P增速,确实将推动居民收入比重的提升,在当前消费增长有限的背景下,有助于推动消费消化产能。但刘胜军指出,居民收入分配的调整更为重要,只有收入分配更为合理,才有助于提升消费能力。

  微刺激频出

  今年以来,政府推出多项“微刺激”政策。近期,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称,将在环保、信息消费等领域开工一大批项目。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傅子恒告诉南都记者,目前传统领域的产能过剩还需要消化一段时间,新兴产业的扩张潜力则比较大,未来在结构调整中有望形成新的增长点。同时,在金融政策上,正回购利率连续下调,两个月内SLF注资达7000亿,货币端开始放松。傅子恒认为,包括之前的定向宽松、定向降准在内,都是为了配合经济结构调整,未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可能会有新的进展。

  白明向南都记者分析称,目前连续的“微刺激”可能持续累加。这类刺激政策最重要的是要投入到有效的项目中去,以推动经济复苏。目前连续推出高密度的支持外贸政策,三季度外贸有了大幅增长。不过,从近期的广交会成交数据来看,成交量并不乐观,这对未来几个月的外贸数据有参考作用。他认为,未来中欧之间的贸易可能成为外贸最大的驱动力。

  昨日数据公布后,资本市场也有所反应,A股大盘随即调整。截于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339.66点,下跌0 .72%,深证成指收于8106.92点,下跌1.19%。“市场预期已经充分消化了。”傅子恒告诉南都记者,市场早有心理准备,因此昨日的大盘表现还算平稳。他认为,近期的股市波动原本就不是由G D P等经济指标进行趋动的,主要是政策利好推动,关键看未来的政策怎么互动。随着资金成本的下降、改革红利的释放,G D P增速放缓对股市的影响将不会太大。

  四季度或“不温不火”

  “四季度增长或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白明告诉南都记者,从当前的政策走向上看,微刺激最终减缓了经济的下滑,四季度经济应该有止跌的迹象,不大可能出现过热或过冷的情况。白明认为,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仍将处在7.3%-7.4%之间。9月份出口、新增贷款增速超出预期,用电量、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均实现由负转正。不过,前述多位受访人士均表示,今年达到7.5%的增长目标难度较大,但继续下滑跌至7.2%的可能性也不大。

  “微刺激是一种‘缓兵之计’,关键在于推动实现三中全会的改革目标。”刘胜军说,改革红利的释放才能真正推动经济复苏。他向南都记者指出,对于四季度及未来的经济走势,最好的刺激政策可能是大规模减税。这将极大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市场繁荣,减缓经济增速放缓产生的负面影响。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旧的增长动力迅速减弱、新的增长动力逐步接续的结构调整格局。一方面,考虑到有效住房需求的基本稳定和新建住房供给的持续上升,房地产下滑趋势短期难以出现逆转,拖累了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对于经济增长贡献不断上升的趋势会持续,美国等经济体复苏带来的外需上升也将部分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