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风潮下 PKPM 2010新规范版本设计软件 V2.2新版正式发布

提要:BIM,作为时下正在流行起来的建筑信息模型,已经在我国多个角度,多方面的推广开来,除了在理论上的发展,另外在产品配套方面,BIM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就BIM的应用软件系统来说,也在走精细化的发展道路,在精细化当中,其中对于结构设计的需求,则是重中之重。

  BIM,作为时下正在流行起来的建筑信息模型,已经在我国多个角度,多方面的推广开来,除了在理论上的发展,另外在产品配套方面,BIM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就BIM的应用软件系统来说,也在走精细化的发展道路,在精细化当中,其中对于结构设计的需求,则是重中之重。

  2014年10月16日,北京首都大酒店,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PKPM设计软件事业部主办的首场PKPM 2010新规范版本设计软件 V2.2新版(下称V2.2新版)发布会上,多位行业资深专家和一千余名设计院所的嘉宾共同见证了V2.2新版与用户的见面。

  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工程协同设计系统首现

  BIM技术目前在中国建筑行业界可谓炙手可热,不过在发展的过程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金新阳表示,就BIM在中国发展的本身来说,推进比较迟缓,而且应用水平较低,另外相关软件技术成熟度较差。但是在从行业的从业者的热忱度方面来讲,我们可以看到遍地开花的有关BIM的论坛、研讨会,勤于推销的软件商,还有开发商对BIM的兴趣都能够比较好的诠释BIM具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通过分析,我们也可以看到其症结的所在,金新阳这样谈及,针对如上问题,通过分析,我们发现体现BIM价值的成功案例少和设计价值和设计方积极性体现不够推进迟缓的主要因素,另外从全生命期综合应用案例少,施工阶段个案应用较多的现象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BIM的软件系统发展的良莠不齐。总体来说,整体BIM行业的平台与工具软件性能有限,并且缺整体解决方案类产品。

  而大会发布的V2.2新版是PKPM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工程协同设计系统的阶段性重要产品之一,该版本的软件除了对早期版本的功能进行优化之外,还有在功能方面的质的提升,通过会议现场了解,本次PKPM同时发布两个并行版本,其中V2.2协同设计版中包含PKPM协同设计平台(PKPM-PW) ,是迈向BIM时代的引导产品。该平台从目前设计实际需求出发,将解决用户困扰已久的生产与管理间的协同问题,此次发布会的新产品面世,也预示着PKPM将秉承更为开放的心态,强化行业交流合作,持续为建筑行业提供先进技术及服务,推动行业不断发展。另外,V2.2新版也是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工程协同设计系统在行业内的首次亮相。

  结构分析与国际规范结合最为紧密 PKPM推动BIM在中国的长足发展

  据了解,PKPM是中国建筑行业的主流软件,尤其在结构分析计算方面与国家规范结合最为紧密;而Revit则是目前使用相对广泛的BIM软件,其侧重于BIM模型的建立,跨专业实现协调设计。PKPM软件和Revit软件实现双向数据互连,即Revit的模型数据可导入PKPM进行结构计算,PKPM模型数据也可导入Revit作为建筑设计、水暖电设计的参考。二者的数据互连,给各专业工程师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进一步推动了BIM在中国工程建设行业的应用和普及,同时也是Revit满足中国本地设计人员需求的重要步骤。

  PKPM设计软件事业部V2.2版本研发经理朱春明在会议现场的演说中谈到,在BIM的发展之路中,PKPM的出现也为很多设计方面的事业做到了精细化的推出,通过软件的高频运算和综合数据的运用,更多的节省了设计人员的设计时间,而且通过科学合理的数据的设定,尤其是PKPM在结构分析计算方面与国家规范结合的最为紧密这一方面,也使设计人员能够对设计的合规性进行更好的把握。

  而本次发布的V2.2新版,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协同设计,据金新阳介绍,根据交互空间和时间,协同设计的工作方式可分为以下四类:

  面对面交互: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的协同,通常以会议的形式

  异步交互:同一地点、不同时间进行的协同,通过共享数据库实现

  异步分布式交互: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进行的协同,需要网络的支持,可通过文件管理、E-mail、分布式数据库等实现

  同步分布式交互:同一时间、不同地点进行的协同设计,实现的难度较大,需要专门数据平台、核心模型和协同工具软件

  而根据协同的紧密程度和粒度,可以分为两类:

  基于结果(结果文件)的协同

  基于过程(数据对象)的协同

  所以说,设计阶段BIM软件,将重点突出BIM建模、信息存储与流动和协同设计等关键技术

  与会的Bentley软件全球研发副总裁 Ken Adamson在会议现场发表演讲表示,BIM在中国的发展需要高效专业的设计软件来带领整个行业的进步,而对于PKPM来讲,则能够在引领行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在V2.2版本当中,我们看到,使用IPAD的现代化的演示方式也成为了一大亮点。另外,针对软件本身,我们也可以发现,细节的设定也将诠释整个软件杰出的品质。

  据了解,除了刚刚成功举办的北京站PKPM发布会之外,PKPM此次的系列发布会的行程将遍布上海、深圳、济南、重庆、昆明等二十几个省会城市,届时将会有更多的来自不同地域的从业者近距离的感受到V2.2新版的魅力。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