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逆城市化”:7个月间3000人从城镇迁至乡村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推进。眼下,不愿意在城镇落户,甚至户口从城镇反迁回乡村的“逆城市化”现象,已悄然在宜兴出现。据宜兴市公安部门统计,今年3月至9月底,宜兴已有3000多人的户籍从城镇迁往乡村。相关部门预计,由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完成,乡村居住环境改善等原因,未来这种“逆城市化”现象还会“热”下去。

  当初为了孩子念书方便将户口从农村迁到城市,现在孩子长大了,在城市打拼二十多年的顾亚强一直想将户口从宜兴市区迁回老家万石镇万石村。不过在今年3月1日之前,按照宜兴的相关规定,市民户口从城镇迁往农村受到一定的政策限制。今年3月1日开始,随着新的户籍政策实施,无锡全市范围内的居民只要拥有合法固定住所,户口即可自由迁移、落户,不再受参保等其他条件的限制。为此,宜兴的户口迁移条件也得到进一步放宽,特别是此前户口从城镇迁往农村的一些限制放开了。“得知政策放宽之后,我随后就到万石派出所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今年50岁的顾亚强坦言,从农村出来这么多年主要在为生计奔波,到了现在这个年纪越来越看重生活质量,眼下村庄环境搞得非常好,房子花了几万块钱重新装修了一遍,居住环境恬静自然,还能照顾老人。宜兴农办相关人士介绍,户籍制度改革,手续实行窗口“一站式”办理比较方便,3月当月就有1000多人户口从城镇迁往农村,随后迁移人口持续增加。

  眼下这种人口的逆向流动几乎在宜兴每个镇都存在,周铁镇、徐舍镇等较大的镇区,这类迁移人口都在400人上下。“造成这种人口逆向流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人是受到乡村居住环境的吸引,也有一部分人是受到经济利益的驱动。”宜兴市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愿意在乡村长期生活的愿望应该得到满足,不过,根据受理的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人的户籍迁移是打算钻空子到农村去享受征地补偿等政策待遇,公安部门、农办明确不鼓励这一类迁移动机,并提醒广大市民户口迁移要慎重考虑。记者了解到,宜兴市农办已经开始从政策层面着手展开相关工作及时有效阻止这种钻空子的行为,避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受到侵害。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