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芒:3D打印技术 房地产行业新变革?

提要:俗话说得好“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现在有高新科技,一天可以建成拥有十栋楼房的村庄,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在了中国上海。8月21日,10栋3D打印的房子在上海当地的动迁办公室正式交付使用,而这10间房子都是在一天之内打印出来,这也引发了人们对房产科技的热议。

        俗话说得好“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现在有高新科技,一天可以建成拥有十栋楼房的村庄,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在了中国上海。8月21日,10栋3D打印的房子在上海当地的动迁办公室正式交付使用,而这10间房子都是在一天之内打印出来,这也引发了人们对房产科技的热议。

       那么,什么是3D打印技术?3D打印技术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哪些变化?难点与需要突破的地方在哪?本期由长沙新浪乐居与金芒果地产共同打造的谈话类节目《锋芒》(原《芒果会客室》全面升级改名),特别邀请到了湖南大学建筑学院主任、副教授胡骉,当代置业(湖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睿共同探讨3D打印技术。

  

  主持人、于睿、胡骉

       3D打印技术应用领域不可限量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十年前,谁也不会想到网络化能这么深入我们的生活,甚至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而随着3D打印技术的重磅来袭,很多人都认为这又将带来一场巨大的“风暴”。

       那么什么是3D打印技术呢?胡骉介绍,3D打印技术实际上是源于工业设计,用的原理很简单,实际上是分层堆叠的方式,把一个物体或者实物堆砌起来。可能使用的介质不一样,可以用金属,可以用塑料,甚至可以用石膏,也可以用混凝土,应对不同的需求。上海用的是复合的新材料混凝土,实际上,混凝土在2000年前就开始用在我们建筑上,是我们建筑普通的材料,理论上是可以用在正常结构的表皮和组织来使用,上海这10栋建筑还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建筑。

       对于3D打印技术目前的运用,于睿与胡骉都认为还处在初级、起步阶段,但在中国这个建筑大国却很需要这样的技术,胡骉说:“在中国来讲,我觉得是需要提倡的一个事情,因为全世界最大的建筑量在中国,所以我们国家要承担起所谓的科技创新的责任。这还只是一个开始,以后肯定是我们设计、建造的一个趋势。”

       3D打印技术看似离我们的日常生活非常遥远,实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胡骉指出,3D打印生活中非常多,跟漂亮女孩子有关联的是3D打印衣服、首饰、玩具,甚至可以打印金属首饰。同时,他分析,3D打印技术出来之后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设计领域已经出现了新的革命,包括实验室也开始用这样的技术来制作模型。他认为:“随着技术的提高,尺度以及材料应用会越来越多,甚至打印食品,领域可以说是不可限量的。”

       3D打印技术与建筑结合 房子更智能、更便捷、更节能

       几个月前,举行的“万科公开讲坛”系列活动中,万科公司创始人、现任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 博客)表示,万科下一步要用3D打印机打印房子,三年之后万科的建研中心就会用3D打印机打印出一个房子。如果真实现了,房地产行业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在实现的道路上,技术难度在哪? 

       胡骉首先分析了3D打印技术对建筑的改变:“我们建筑行业从想法到建成有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设计师设计了图纸之后,施工方施工建筑,但是3D打印没有图纸,没有这样的过程,3D打印会改变传统的建筑制造行业。”同时,他也指出其实改变建筑行业的不单单是3D打印,实际上应用了3个技术,1个是3D打印,1个是激光切割,1个CNC数控系统,这三种方式都是由文件到数据文件,到机器文件的无缝对接,改变了住宅由设计到建筑的全过程。

       关于3D打印技术对房地产行业实施的难度,胡骉首先指出建筑与其他行业的不一样,“建筑行业永远是走在行业最后的一个行业,手机换代的周期是2年,手机的寿命是3-5年,但是建筑的寿命不一样,建的好的话往往超过人的寿命,建筑行业走在后面是因为超常的寿命。”其次,他认为,第二难点在于体量,“把一个模型放大到100倍的时候,难度超过100倍,虽然有机器人造房子,但是还没有推广,还在实验室阶段,需要很多技术综合起来,整合起来需要一个过程。”

       王石是万科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那么这个想法真能顺利实现吗?于睿表示有一点担心,但与此同时,她指出,无论是万科建的住宅还是其他的住宅,如普通的住宅,别墅住宅、高层住宅解决的是空间的居住问题,但是科技住宅解决的是温度、湿度、舒适感度的一个问题。

       于睿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认为科技住宅与3D打印技术的结合更可持续发展,“我们是科技建筑的开发商的角色,更多的是关注人本身居住舒适度的情况,在我们国家建筑的量是非常大的,在世界排在前几位,在很多生产领域中建筑能耗是最大的一个,把建筑能耗变成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式。我们也会把更智能化的一些系统应用到我们的建筑当中,那未来会不会跟3D打印技术结合,更加的智能、更加便捷,更加的节能也是我们研究的一个范畴。”

       那3D打印技术要多久才能全面的推广到房地产行业,胡骉认为,如果投入足够多的人力、物力,3D打印房子是可以实现的,同时他指出,“实际上现在的高技术一定要人性化,高科技的设计的阶段、建造阶段、应用阶段,都要朝着70年甚至高更的寿命目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