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京自住房不得降低设计标准

提要:自住房的户型设计要严格按照商品房规范执行,不得降低设计标准;小区在竣工验收前,要组织工地开放日,邀请业主检查房屋质量;要在售楼处公示钢筋、混凝土、电梯等建材的供应商、品牌等。

  自住房的户型设计要严格按照商品房规范执行,不得降低设计标准;小区在竣工验收前,要组织工地开放日,邀请业主检查房屋质量;要在售楼处公示钢筋、混凝土、电梯建材供应商、品牌等。昨日,市住建委下发通知,加强自住房建设过程的监管。

  自住房设计须按商品房规范

  北京自去年下半年推出自住房以来,一些申购家庭提出部分项目窗户小、层高低等问题,并质疑设计标准比商品房低。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通知的原因,一方面是接到了申购家庭的反映和要求,另一方面,自住房已陆续进入建设期,要从户型设计、工程质量、配套同步建设等方面,对自住房参建各方进行约束、监管,保证自住房与其他商品房同样的品质。“直白来说,就是自住房‘价廉’的同时,还须‘质优’。”

  对于部分申购家庭的担心,通知中明确,自住房户型设计应严格按照商品房设计规范执行,不得降低设计标准,并合理组织室内空间,提高室内空间的利用率,满足对采光、日照、隔声、卫生等方面的要求,确保使用功能。

  延期交房须付违约金

  同时,为了确保自住房的质量合格,市住建委规定,开发商不得采购或指定混凝土、钢筋等供应单位。开发商存在上述行为的,将被视为肢解发包,责令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0.5%以上1%以下的罚款。而自住房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不得以明显低于相关部门发布的价格采购混凝土、钢筋等建材。

  如果出现了延期交房怎么办?通知中明确,开发商要合理评估工程进度,对于存在逾期交房风险的,要及时做好赔付预案,按照预售合同约定,向购房人支付违约金。

  入住后要对业主进行质量回访

  此前,北京在保障房中实行了工地开放日,此次自住房也借鉴这一做法,在分户验收合格后、竣工验收前,开发商要组织开展工地开放日,邀请部分业主察看房屋质量,充分听取业主意见并及时整改,接受监督。

  而对于自住房入住后的监管,市住建委表示,自工程交付使用之日起,开发商要在小区内公示保修处理程序,做好工程质量保修服务。并且至少要进行一次质量回访和业主意见评价,及时了解业主对自住房工程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业主提出的工程质量等问题,要及时解答、维修。

  此外,自住房小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要与房屋建筑同步建设、同步交用。

  - 个案

  混凝土不达标 采育自住房停工

  涉及三栋楼,最多已盖至三层;开发商、施工方已主动停工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位于大兴区的当代采育满庭春MOMA自住房项目,是北京较早开工的一批自住房。记者昨日从该项目的开发商和施工单位了解到,该项目在首批混凝土试块检测中,发现部分混凝土强度不达标,开发商、施工方已主动停工,由国家级实验室重新检测,大兴区住建委也已介入调查。

  楼盖至三层 部分混凝土强度不达标

  施工方北京三建总工程师陈硕晖说,由其承建的采育自住房6、7、8号楼,是今年6月底开始浇筑混凝土的,按照规定,混凝土等建材进场后都要进行检测。8月1日,第一批的第一组混凝土试块检测结果出来了,发现部分试块的强度值低于设计值,项目技术人员立即上报公司。8月2日,该工程就自行停工,进行原因分析及实际检测。

  此时,这三栋楼有的盖到一、两层,最多的盖到了三层。在设计方案中,6号楼和8号楼都是28层的建筑,7号楼为27层。

  为何楼房都盖到三层才发现混凝土有问题?对此,专家表示,混凝土浇筑时是半液体,只有养护成型后才能检测,这需在养护28天才行,但这期间施工不能停,所以检测出问题时,楼也盖了一个月了。

  混凝土供应商“分站”无资质

  陈硕晖介绍,发现问题后,大兴区住建委立即介入调查。调查发现,是部分混凝土出现了问题。这家名为北京正华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的供应商被要求停止供应。

  知情人士透露,这三栋楼的混凝土由该公司采育附近的“分站”供应。

  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这家“分站”已被列入无资质搅拌站的名单中,不能供应预拌混凝土。“如果没有资质,其实都不能被称为分站,而应该算挂靠。”市住建委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家搅拌站提供的混凝土已经全部要求停止使用。对于有资质的北京正华,市住建委也已下发听证告知书,将按程序对挂靠的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陈硕晖透露,目前已经委托了国家级的检测机构,对混凝土强度进行重新检测。

  针对部分业主担心延期交房,陈硕晖表示,目前计划的总工期不变,他们会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增加施工时间,力争按照原定的时间竣工。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