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优势明显 绿色建筑步伐的加快或促进木制建筑发展

提要:木制建筑作为中国传统的建筑主体,已经发展了几千年,而近些年,由于木材的资源短缺以及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的快速增长,木建筑的发展也相应的受到了一定的制约,怎样化解木建筑的颓势,使百姓能够重回人与自然的和谐当中,新浪地产探求产业链多样化发展,于9月3日在加拿大木材绿色建材展示会上专访了加拿大木业协会中国执行总裁史瑞德,共同探讨木材作为绿色建材在建筑市场的发展的优势,以及加中双边合作的挑战与机遇。

  木制建筑作为中国传统的建筑主体,已经发展了几千年,而近些年,由于木材的资源短缺以及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的快速增长,木建筑的发展也相应的受到了一定的制约,怎样化解木建筑的颓势,使百姓能够重回人与自然的和谐当中,新浪地产(微博)探求产业链多样化发展,于9月3日在加拿大木材绿色建材展示会上专访了加拿大木业协会中国执行总裁史瑞德,共同探讨木材作为绿色建材在建筑市场的发展的优势,以及加中双边合作的挑战与机遇。

右为加拿大木业协会中国执行总裁史瑞德

  木材作为绿色建材 优势明显

  从绿色环保的角度来讲,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在建筑业高速运转的今天,复合建材对环境产生了很大的负面作用,而木制房屋对土地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一是,木材的生产加工相较于钢铁,水泥来说属于低能耗的产业,对环境也起到一个保护作用。另外在建设使用的后期,乃至建筑更迭之后,由于施用的是木材建材,所以其土地还可以正常使用,这也是其他建筑形式难以实现的。

  从建筑本身来讲,木结构建筑非常结实、坚固,同时具有很强的抗震性,在建筑的灵活性、设计多样性等方面同样具有其它建筑结构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除了绿色、安全、实惠、灵活外,木材亦是一种多用途的建筑材料和完全可再生的资源。更重要的是,它对减少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碳足迹具有显著效果,并且可以在我们降低有害气体排放方面做出的共同努力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史瑞德介绍到,从生产到最后的拆装,木材相较于水泥等其他建筑材料的生产都是具有压倒性的优势。木材相较于水泥、钢铁等建筑材料属于低能耗低、污染的环保产业,一方面树木在生长时吸收二氧化碳,而加工所得产品可以在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继续存储大约一半量的碳。另一方面由于木材本身也可以稀释一部分的二氧化碳,可以帮助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还可以减少碳附剂的使用。而且在冬天木结构房屋会比混凝土的结构的保温效果更好。

  加中双边合作国际合作解决木材原材料难题

  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房屋建筑市场,而全国每年依然有1500万人口从农村迁移到城市地区。这样的城镇化进程将有庞大体量的建筑市场待开发,同时,中国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杨榕表示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发展改革委将发布文件,要求在全国的社会投资公益性建设项目和大型公建强制实施绿色建筑标准,并鼓励各地逐步扩大绿色建筑标准范围。而木材作为首屈一指的绿色建材,在建筑市场上也有着广泛的利用空间。所以木制建筑的发展有了新的机遇。

  如是的市场空间下,林木资源的短缺却是一大问题所在,我国作为全球林木产品消费的大国,自身的林木储备已堪舆,所以我国林业发展对国际市场有着深度依赖,国产木材与进口木材总量比为1∶3。

  作为世界最大的优质木材供应过之一的加拿大也与中国有着多层次多深度的林木资源合作,9月3日,加拿大木材-绿色建材展示和招待会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举行,当天,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天津滨海新区于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为开发和实施中加生态区项目建立了框架。

  加拿大政府正在努力为加拿大自然资源行业获取新的市场机会。这也为加中双边合作提供了一个好的契机。借着这一契机,中国的木建筑也会因此机遇而提速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  城镇化进程或将为木材的发展的分水岭

  目前在中国钢筋混凝土在中国是最普遍的结构方式,而且中国的钢铁产量非常的大,木材使用比例较小。对此史瑞德希望相关的法律法规考虑使用木材的可能性,鼓励在现有的范围内提高木材的使用量。例如,在北京六环外一些郊区的项目,在加方提供一些技术支持下,这种填充式的内墙的木材就得到了一些很好地运用,未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机遇的而来的是挑战,就木材本身的属性来讲,也存在一定的制约性,尤其是在高层承重方面,木材有一定的缺陷。史瑞德以北京为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剖析:木质结构的房屋在北京这样的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北京的房屋一般都在20层以上,由于木质结构本身在承重方面的缺陷,一般的木制结构最多就只能达到6层,而加拿大的木质房屋能达到7至12层。但在不超过18个楼层、不需要承载大负荷的重量的承重墙,都可以使用木材。所以木材在北京的发展需要探索新的建筑模式,拓宽合作的空间。

  史瑞德也表示,加方正在研究一种新的建筑方式---混合式的建筑、填充式的内墙,就是混凝土加木材或者是钢铁加木材这样的结构模式。这样的结构模式也将能够更好的为木材在建筑当中的应用增添新更多可能。

  在环境保护的呼声下,各项政策如能及时落地,同时与国际合作解决原材料问题,相信木制住宅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会有新的机遇,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木制住宅也将使人与自然贴合的更加紧密。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