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氨酯保温材料不达标就进不了市场

提要:聚氨酯是当今最佳节能保温材料,但它又是易燃的高分子材料,破解聚氨酯易燃问题,是世界各国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课题,也是能否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关键。凡是宣称是达到新国标难燃B1级材料,一定要企业出示公安部消防局《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报告。

  来源:中国防水在线

  聚氨酯是当今最佳节能保温材料,但它又是易燃的高分子材料,破解聚氨酯易燃问题,是世界各国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课题,也是能否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关键。现今市场出现不少号称难燃B1级复合聚氨酯材料没有真正达到国家强制执行的标准,北京市建委对不合格聚氨酯材料予以清退,向聚氨酯行业敲响警钟。今年早期,中央领导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有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聚氨酯保温材料芯材燃烧性能不达标就进不了市场

  2013年8月,北京市住建委曾对老旧小区保温材料进行了专项抽检,其中抽检27组材料,5组不合格全部为聚氨酯,引起行业极大震动。情况如下:

  当年,北京市完成了10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其中硬泡聚氨酯复合板的比重占到了76%。今年7月1日起,北京建筑外墙外保温聚氨酯行业开始正式严格执行最新技术规程——《硬泡聚氨酯复合板现抹轻质砂浆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技术规程》(DB11/T 1080-2014)(以下简称《技术规程》),对保温板芯燃烧性能的技术要求升级,聚氨酯复合板板芯燃烧性能需达到B1级,与以往B2级要求提高了一个等级。然而,进入市场的聚氨酯保温材料普遍只能达到可燃B2级和易燃级B3级。不少企业为了能进入市场,不惜弄虚作假,在易燃聚氨酯两面涂上无机砂桨,这种复合材料虽也能取得B1级检测报告,但它没有改变板芯易燃或可燃的根本问题,不符合新国标和国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的板芯燃烧性能达到难燃B1级标准,也不符合北京市的《技术规程》。另方面让企业更担心的是恶性价格竞争,北京市海淀区招投标B1级聚氨酯每立方米已低至1400元,而市面上却出现以偷工减料方式压价的1100元~1200元/立方米的价格恶性竞争,致使守法的企业无法生存。

  我国聚氨酯保温材料芯材才难以达到新国标难燃B1级现状

  以上矛盾暴露出聚氨酯行业两个瓶颈问题,一是科技创新动力不足;二是淘汰落后产能决心不大,无法对付恶性价格战。

  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技术规程》是有法可依。2011年12月30日国务院46号文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明确“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外保温材料一律不得使用易燃材料,可燃材料必须严格限制使用”。修订的保温材料燃烧性能新国标GB8624-2012《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建筑设计新防火规范》和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已经公布,都非常重视保温材料的高效节能和防火安全。以新国标GB8624-2012《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中的难燃B1级标准为例,第4章《燃烧性能等级》、第5章《燃烧性能等级判据》、第6.1章《燃烧性能等级标识》为强制执行标准,强调“墙面保温材料泡沫塑料”的燃烧性能和等级标识要严格执行“燃烧性能等级和分级判据”,同时还要满足B1?氧指数值OI≥30%。里面强调的“墙面保温材料泡沫塑料”是指保温材料的芯材,即《技术规程》所指芯板要达到难燃B1级。

  现今,所有的有机保温材料,不管是聚氨酯(PU)还是聚苯板(EPS、XPS),都必须以新国标注明的“墙面保温材料泡沫塑料”的B1?燃烧性能和等级标识来严格执行,即芯板要达到新国标。聚苯板系统的芯材均已达到新国标,而较之聚苯板更为优良的聚氨酯材料却落伍了,还只能在B2级易燃和可燃材料中徘徊。

  被废止的“有机材料与无机材料复合材料”又死灰复燃

  我国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的标准,从1997年到2012年,前后共有3 个版本,对材料防火性能要求一次比一次严格。如在GB8624-1997版本,“有机材料与无机材料复合材料”列为合格材料。但进入21世纪后,我国发生许多建筑火灾,经验证,发现这种复合材料是有严重火灾隐患的材料,尽管它也能取得GB8624-1997版本的难燃B1级甚至达到不燃A2级的检测报告,公安部消防局仍然决定要淘汰这种复合材料,明确“以前按1997版本取得的报告,一律由报告发布单位以公告的方式收回”,此后公安部消防局执行的是保温材料的芯材(即芯板)必须达到难燃B1级的检测报告为准,北京市建委的《技术规程》是坚决执行了公安部消防局的这项规定。

  我国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绿色建筑, 墙体保温是建筑节能工作重点,绿色建筑要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方向发展,需要以“节能、环保、低碳”为消费理念的多功能复合保温材料,便于产品工厂化、产业化,以有效提高产品的保温效率、防火安全和扩大产品的应用面。

  但是,目前市场却又冒出早被公安部废除的“有机材料与无机材料复合材料”,由于都统称“复合保温材料”,弄得许多人真假难辨,上当受骗不在少数。

  对此,我们建议大家要学会如何辨析检测报告。凡是宣称是达到新国标难燃B1级材料,一定要企业出示公安部消防局《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报告。有了检测报告,还要查看检验报告的首页名称是否是难燃B1级聚氨酯保温材料,在识别真伪的关键地方,是要验证备注栏内的说明,如果备注栏内注明的是保温材料两面复合无机砂桨、硅酸钙板为背板,里面就有猫腻,可能里面芯材的易燃或可燃级别被隐匿不宣了,这仍是有灾隐患的材料。我们主张企业要以保温材料的芯材去检测,让大家一目了然。当然复合板和芯材都同时被检测达到难燃B1级,这将是更受欢迎的材料了。北京市建委在《技术规程》中非常明确提出一定要检验聚氨酯复合板板芯燃烧性能是否达到B1级,凡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材料,坚决清除出市场,这是对国家、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表现。前时期,公安部消防局在全国范围对已应用于建筑物的彩钢板进行执法大检查,凡保温芯材仍是易燃或可燃的彩钢板全部撤除,再次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赞扬。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