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新能源总经理祝晓梁:“走出去”与世界接轨

提要:从立足国内到放眼全球,从引进到输出,我国太阳能行业国际化经营取得显著成效。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我国太阳能行业在国际上处于追随者的地位,需要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来提升太阳能发展绩效和水平。

  从立足国内到放眼全球,从引进到输出,我国太阳能行业国际化经营取得显著成效。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我国太阳能行业在国际上处于追随者的地位,需要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来提升太阳能发展绩效和水平。

  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这种状况发生了极大改观,国内多数太阳能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苦练内功,在技术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走出国门,迈向世界成为众多企业的梦想。有梦就要去追,关键是有跨出去的勇气。在浙江,有一家太阳能企业享誉国内外,它就是浙江美大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较早走出国门的太阳能企业,美大新能源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近日,《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记者就太阳能企业“走出去”的相关问题采访了美大新能源总经理祝晓梁,探寻他们的走出去之路。

借力政策东风,开起走出新战略

  美大新能源于1979年在浙江海宁成立,至今已经有36年的发展历史,于1999年开始涉及对外出口业务。这一方面和美大创始人夏志生先生的前瞻性息息相关,同时也是借助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1999年,国内太阳能行业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行业,并未得到太多人的重视,将产品出口至国外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美大高层敏感地察觉到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前景,率先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国内太阳行业中较早迈出国门的企业之一。

  2000年,一股东风吹进了美大新能源,国家“科技援非”计划开始实施,美大新能源与海尔集团分别承接太阳能光热和太阳能光伏两大工程板块,代表中国太阳能行业对非洲的几个工程进行援助安装计划。这一政策成为企业对外出口活动的一个拐点,正式拉开了美大新能源太阳能产品走出国门的大序幕。

  在后续的几年中,由于国内太阳能行业的不断火热,美大在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兼顾国外市场的发展,并一直保持着稳步的发展进程。

竞争驱动,重新定位走出去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国内太阳能产业从最初的炙手可热,逐渐进入平稳转型期。太阳能企业纷纷转变发展思路,一步步探讨研究如何开拓市场新空间。或贴合国家政策,或钻研农村市场,或调整步伐进军城市市场……美大新能源则重新思索定位,在维护国内市场的同时,另辟蹊径地走国际市场路线。

  “对一个人来说,需要被逼着才能进步,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有时候也是如此。”祝晓梁表示到,“我们企业最近几年开始逐渐注重国外市场的开拓,我们采取了很多举措。如扩充外贸事业部门,主管对外输出业务。注重对新媒体新平台的利用,在阿里巴巴、环球资源、ETW、亚马逊等多个平台上进行互联网营销。目前这些平台已经成为我们与世界接轨的重要窗口。此外,我们也积极参加国际性能源展会。不久前我们刚去参加了波兰举办的国际绿色能源展会,在展会上集中展示我们的分体承压系统、工程联箱以及其他专利节能产品,受到国外众多人士的关注,欧洲多家知名媒体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在今年更把参加展会列入企业走出去的重点。预计我们今年将会在十多个国家进行产品展出,向世界展示我国太阳能节能产品的新实力。”为了更多地接触到国际市场,美大新能源也参加国内举办的与世界接轨的展会,如广交会等。祝晓梁表示,美大正在积极筹备新一轮的参展计划,以便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太阳能的技术水平。目前,美大产品已成功进入欧盟、北美、南非及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

积极呼吁,规范行业进出口标准

  “有时候我们觉得挺累,因为国外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并不看好。我们肩负了一个重大责任,国内的大多数企业应该都会这种感觉。这个责任就是我们要让世界改变对中国太阳能产品技术的看法。因为近几年里,我国的太阳能技术确实获得了很大程度的发展,相对来讲,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完全可以和世界接轨”,祝晓梁表示道。

  国际市场是一个万花筒,让人眼花缭乱的同时,也会让很多企业迷乱。很多中小企业因为在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等方面存在不足,由于迈入国际市场较早,因而导致国外对中国太阳能产品技术认知存在误区。尤其是一部分企业为了获取利润,不断采取低价策略,用劣质产品敷衍国外人士,这不仅扰乱了国内市场,也拉低了国际产品市场的价格,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带来了诸多障碍,贻害无穷。美大在参加国际展会期间,专门邀请国际媒体和相关企业参观展位。

  “我们也积极呼吁协会及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进出口相关标准,做好监测和把关工作,避免和防止一些企业投机取巧,不断降质,甚至将退税作为自己盈利的砝码,而忽视其他企业的正常发展。国内太阳能行业乃至国际太阳能市场是一个整体,我们不能让一小部分人损害了所有人的利益,因为和谐才能共生。这个建议同样也适用于国内市场的建设。”祝晓梁表示。

  标准的建立不仅能约束与规范国内太阳能出口企业的行为,同时也会对国外的采购商起到一定的作用,打破国内很多企业被动发展的局面,为国内太阳能企业主动进军国际市场提供良好的保障。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